熱氣球嘉年華登場!台東如何複製「金城武樹」旅遊模式,讓10萬人來10次?

熱氣球嘉年華登場!台東如何複製「金城武樹」旅遊模式,讓10萬人來10次?
今年,台東熱氣球嘉年華已邁入第10年。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2020-07-11
文・余明勳(台東縣交通及觀光發展處長) 圖・台東縣政府
12573
國內疫情已經趨緩,經過端午節的連假驗證,出遊的觀光人潮呈現報復性的成長,台東縣4天連假就湧進超過40萬人潮。

然而這不是常態,未來也不可能是常態。我們需要更深思考的是,當沒有連假或遊客爆量成長的因素時,台東縣的長期觀光策略是什麼?綜觀近期以及長期需要面對的挑戰,我們做了深度的剖析及探討,簡要分成短、中、長期來討論。

台東觀光 伯朗大道 金城武樹 台東縣政府 旅遊由於上半年的疫情,活動大多取消或延到下半年,地方更需要思考長期觀光策略。

一、短期:島內出國推介媒合

在疫情尚未退去的5月4日,縣府舉辦了超前觀光部署的媒合大會;邀請全國各大旅行社及線上旅行社(如雄師、可樂、喜鴻假期、易飛網、易遊網、KKDay等)到台東,舉辦2天1夜的媒合與踩線,企盼共同打造台東成為島內出國的唯一選擇,呼應Airbnb總部評價台東為「東方夏威夷」的美名。

媒合會,主要是與在地40家以上不同屬性的觀光內容產業(含部落旅遊、部落食尚、在地伴手禮、秘境遊程、健康養生、運動觀光、創新體驗、高空滑索等遊程)對接,效益顯著。這個媒合會是台東首創,吸引許多以出國為主,或對於台東旅遊生態陌生的旅行社極大關注。

經過一整天台東業者現場的簡報及設攤說明,讓北部業者開了眼界,紛紛說道:「沒想到台東旅遊內容這麼豐富多元!」

五四媒合後帶來許多成果,短短2週就有許多有別以往的套裝遊程上市販售。以台東唯一的國際飯店桂田喜來登酒店而言,遊程推出短短幾天,訂房率瞬間飆升3倍接近滿房,顯見媒合的必要及其效益。

台東 台東縣政府 旅遊 觀光 花東觀光 三仙台台東縣政府也到中科、竹科、內科等園區舉辦獎勵旅遊與度假會議的推介會,希望園區人員規劃一趟島內出國。

隨著中央振興策略推波助瀾,許多振興補助計畫隨之而起,推動國內旅遊業者的踩線活動接二連三。

其中6月1日啟動的單一計畫,就有全國10梯次、共計800位旅遊業者來到台東3天2夜踩線。

每一個踩線團來,就帶來一次的媒合。

我們會簡報介紹台東,加深旅遊業者對台東的認識;同時也接續舉辦縣內媒合會,把小旅行、手作等遊程,搭配導覽人員培訓,一併介紹給縣內大小旅宿,並透過大型旅行社協助行銷,列入他們的遊程規劃。

6月中,我們更第一次主動出擊,到中科、竹科、內科等園區,舉辦獎勵旅遊與度假會議的推介會,希望園區高端科技研發人員在忙碌工作之餘,規劃一趟島內出國,轉換心境找回慢生活,更促成企業將員工旅遊規劃來台東。

由於上半年的疫情,活動大多取消或延到下半年,可以預見將有許多緊密的大型活動等待大家來選擇,包含熱氣球、最美星空、慢食節、國際鐵人三項、長泳、國際衝浪賽等等。預估這一波的觀光熱潮會因振興三倍券從7月1日開始預購,及台東自有獎勵旅遊,延續到年底或明年春節。

台東 台東縣政府 觀光 旅遊 花東觀光 東部海岸 國際衝浪賽台東縣政府舉辦國際衝浪公開賽,還藉此獲得公部門品牌傳播獎殊榮。

二、中期:發展雲端智慧觀光

疫情爆發引動宅經濟時代的到來,無論未來全球防疫作為如何,整體觀光的型態都將面臨極大的改變,而「雲端觀光」勢必無法避免。

對於交通不便的偏鄉城市台東,雲端觀光更是必然發展的趨勢。透過雲端系統的建置及5G基礎建設,可讓全球觀光客即時欣賞台東的活動、美景,自行選擇想了解、觀察或欣賞的景點、文化、藝術、節慶等等。

觀光客在觀賞的同時,可以搭配台東的背景音樂,還可結合電子商務,預購實際的體驗遊程,即時置入在地的文創、農漁特產等商品在螢幕上,創造即時消費的衝動。

台東熱氣球嘉年華設立即時直播攝影,讓全球遊客無論任何地點都能透過網路,同步欣賞。台東熱氣球嘉年華設立即時直播攝影,讓全球遊客無論任何地點都能透過網路,同步欣賞。

不只如此,為彌補遠端觀賞的臨場感,我們也同步開發AR/VR/360度情境式體驗活動,並製造互動效果。

只要有手機或電腦,舉凡搭乘熱氣球、衝浪、鐵人三項、飛行傘、潛水、高空滑索等,各地遊客都能體驗臨場的感動。

目前已經完成並開放的部分,包含讓所有遊客上網觀看過去熱氣球嘉年華的情景,鹿野高台也設立即時直播攝影,讓全球遊客無論任何地點都能透過網路,同步欣賞熱氣球嘉年華早晨傍晚的情景,相關攝影機等級也升級,滿足大家追求的慾望。

高台上的沉浸式體驗也已完成,該系統具備陀螺儀,開啟後移動手機,即可720度瀏覽高台的情景,也算是另一種全面的體驗。

後續還會持續開發AI智慧適地旅遊指引導客、智慧旅運交通整合應用、觀光數據及物連網運用、觀光票券整合平台等等的應用服務,讓觀光與交通的整合更為便利順暢。

台東熱門活動熱氣球嘉年華已連續舉辦10年。台東熱門活動熱氣球嘉年華已連續舉辦10年。

三、長期:倡議並推動有機觀光(永續觀光)

「有機」不再只是農業的專有名詞,台東要永續發展,「有機觀光」的概念必須被推廣及落實。

我借用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對有機農業的定義,稍作修改:「有機觀光是一種維護環境健康、生態系健康以及人類健康的旅遊體系。它仰賴自然的力量、生態多樣性以及在地的循環,而非強加使用外來的元素。有機觀光結合了傳統、創新與科學,希望能創造更美好的旅遊環境,並且提升所有生命的生活品質與創造彼此適當的關係。」

簡單說,有機觀光的精神是在地的、原始的、不添加的,與在地文化、人事物等日常必須緊密的結合。如同整本聖經頭兩個字「起初」,也是創世紀第一章第一節的意涵「起初,神創造天地」中所揭示,創造大地最原始的元素。

大家都知道、且認同「台東寧願10萬人來10次,不願100萬人只來一次」,但如何做到?關鍵因素是甚麼?

台東光害少,縣府藉此舉辦「最美星空音樂會」,也引來大批遊客朝聖。相較於西部城市,台東的光害少、容易看見星空,縣府藉此舉辦「最美星空音樂會」,也引來大批遊客朝聖。

簡單說,關鍵因素就是情感、溫度、故事、回憶。換個說法,每個人這一生去最多次,最想去的地方是那裡?不就是「家」嗎?因此,有機觀光就是創造每一位旅人「回家」的感動,及常常思念家鄉故事的情感。那怎麼做呢?

台東已經有熱氣球、衝浪、鐵人三項、最美星空、潛水等知名的大型活動,這些活動都有固定季節或時段限制,能吸引很多人潮。除了這些活動持續創新、優化服務品質並保持市場新鮮度,更重要的是引導大家一起發現台東日常的有機元素——包含人、事、地、物、景、建築、故事、顏色、文化等等台東特有的日常。

這些元素若是不為人知、無人在意,就只是一個日常元素;但它們都具備台東「真善美」的品牌及「台東唯一」的價值,一旦經過職人、達人、匠人、藝人包裝加值,就可能創造價值,有機會轉化成市場上的商品及國際品牌。

比如說,池上稻田伯朗大道上的一棵茄苳樹,原本只是一棵樹,但因為藝人金城武拍了「I see you」宣傳片,就成了「金城武樹」,變成知名打卡景點,造就池上在地觀光產業。

而原本一整片稻田,但因為田中架設了舞台及看台,請阿妹、雲門舞集、優人神鼓等藝人團體來表演,也造就了池上秋收稻穗音樂節,每年門票都是秒殺。

田中架設了舞台及看台,請藝人團體來表演,造就了池上秋收稻穗音樂節,每年門票都是秒殺。田中架設了舞台及看台,請藝人團體來表演,造就了池上秋收稻穗音樂節,每年門票都是秒殺。

一棵茄苳樹、一畝良田,都是台東的有機元素;其它如教堂、地質、星空、火車站、郵筒、野菜、藥草、海岸等,更是台東人的日常。只要台東的日常有機元素,不斷被發掘、加值,加上有溫度的服務及適當的宣傳,就能轉化為有機觀光商品,成為日常故事;不僅可以吸引一年365天的常態遊客數量,更能達到翻轉產業的目標。

一旦台東的有機觀光元素在各鄉鎮興起,無論是秘境、部落之旅、園藝治療、足療、建康養生、運動體驗等,整體觀光產業就能不受氣候、日期、活動等的影響,因為它已成為日常的一部分。

加上後疫情時代,人們選擇的不再是「過勞旅遊」,而是「養生旅遊」,遊客來台東,就是來體驗、融入當地生活,這才是後疫情時代永續的觀光模式。

最後,非常感謝知本形象設計公司總經理蔡慧貞,她也是台灣iF視覺傳達設計獎項的獲獎王。在一次請益談話當中,她給了我許多的啟發,使我對打造台東的觀光品牌茅塞頓開,受益良多。真的非常感謝她無私的經驗分享,也藉此機會分享給大家。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