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第一 「全台薪資第二高城市」竟是這裡?打趴六都

新竹第一 「全台薪資第二高城市」竟是這裡?打趴六都
比薪水網站公布台灣城市薪資排行榜,結果六都全都排在苗栗縣後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7-28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50891
「新竹」是全台薪資最高的城市,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卻鮮少人知道全台薪資排行第二的城市是誰。

比薪水網站今(28)日公布調查結果,依據全台勞工自主薪資回報統計,得出來的答案是「苗栗」,六都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以及高雄,全都排在苗栗的後面。(延伸閱讀|台灣人均月薪5萬?「薪情平台」揭秘:輸入薪水,就知道多少人收入比你高

全台薪資排行第二的城市是「苗栗」,六都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以及高雄,全都排在苗栗的後面,而苗栗則僅次於新竹而已。全台薪資排行第二的城市是「苗栗」,六都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以及高雄,全都排在苗栗的後面,而苗栗則僅次於新竹而已。圖片來源:比薪水網站

針對該數據,比薪水回應表示,因「苗栗」地理位置在新竹的周邊,新竹科學園區帶動了附近的發展,無形中也為苗栗創造出優勢與競爭力,以「苗栗竹南鎮」為例,許多新竹科學園區的公司因竹科的空間飽和,會將廠房、公司設置在苗栗的「竹南科學園區」,連帶提高了苗栗的就業機會以及平均薪資。

比薪水創辦人陳致宏也分享其觀點,不只有新竹科學園區有此現象,其實在台南科學園區也可看到,「科學園區」對當地經濟發展是有很大的影響與連動,台南在比薪水的台灣城市平均薪資行情就遠高過台中與高雄。

而科學園區最主要的產業,就是近期大回溫的半導體產業,半導體產業在疫情穩定後,取代電商、網際網路成為現下最有前景、對求職者最有吸引力的產業。(延伸閱讀|張忠謀:沒有他,就沒有台積電 誰是「台灣科技教父」?

陳致宏進一步表示,科學園區不只會幫助該城市提高平均薪資,周邊的服務產業也會相對有機會可以發展,能夠透過主要產業去帶動周邊產業是很好的事;以台積電為例,它大規模的購買綠電,帶動風力發電產業的發展,政府如果有通盤的考量,將會為各產業都帶來發展機會。

主計處7月發表薪資及生產力統計,內容提及5月份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2,172元,而比薪水統計出的薪資平均為40,586元,薪資中位數為365,00元。但,全台僅有新竹的平均薪資47,444元,超過主計處統計的經常性薪資平均,以及比薪水的薪資平均,就連排行第二的苗栗與六都沒能達標。

其中,苗栗平均薪資為40,489元、台北平均薪資為40,096元、新北平均月薪為39,388元、桃園平均薪資為38,302元、台南平均薪資為35,479元、台中平均薪資為34,176元、高雄平均薪資為33,227元。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孫友聯/勞工要共體時艱?疫情衝擊下,調漲基本工資的必要性
「不是我們公司員工」返泰移工確診 竹科一家公司要員工勿到桃園被誤傳
經濟解析/台積電為何能打敗700磅大猩猩 狠甩英特爾?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