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建築最高榮譽!國家卓越建設獎出爐,台中奪10項大獎|城市大小聲

台灣建築最高榮譽!國家卓越建設獎出爐,台中奪10項大獎|城市大小聲
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台中市拿下10項獎座。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7-30
文、圖.台中市政府
9912
台中市重大公共工程再獲肯定!「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於23日舉行頒獎典禮,台中市政府橫掃10獎項,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更榮獲「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

今年,台中市建設局、交通局、地政局、教育局、都發局合力摘下2卓越、5金質、2優質的殊榮。

市府表示,建設局「台中市潭子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都發局「中台灣電影中心」雙雙榮獲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的「台中市潭子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的「台中市潭子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

其中,潭子國運中心建築符合綠建築鑽石級、智慧建築合格級場館,去年底更獲金安心獎肯定,預計今年底完工。

中台灣電影中心的建物造型流線優美與地景融合,屋頂綠平台延續水湳中央公園景觀,工程預計今年底完工,未來將可成為各項影視作品展演平台、推廣基地。

台中市政府都發局的「中台灣電影中心」。台中市政府都發局的「中台灣電影中心」。

此外,建設局還有兩項工程獲獎。包括榮獲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的「台中市南區長春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與最佳施工品質類獲「金質獎」的「台中市自由車場整建計畫統包工程」。

前者是社區型運動場館,完工後將展開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活化長春公園整體景觀;後者則是全國唯一獲國際UCI二級認證(註1)的專業競賽場地,更是國內唯一國際標準木質賽道。(延伸閱讀|未來政府美學|如何把一條河變成一個城市品牌?台中綠川:別先治水,先跟居民對話

台中市自由車場為全國唯一木質賽道,也是唯一UCI認證賽道。台中市自由車場為全國唯一木質賽道,也是唯一UCI認證賽道。

而交通局的「豐原區育英路多目標立體停車場暨豐南地區消防分隊興建工程」也獲得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建物採灰黑色搭配淺色的玻璃欄杆、雨遮綠化植栽和金屬格柵,基座則運用灰色石材;整體立面豐富,擁有層次與質感,更兼顧機能及周邊環境視覺的融合。

同時,教育局的南陽國小仁愛、信義樓拆除重建及廍子國小新設學校工程,分別獲最佳規劃設計類獲「金質獎」,東海國小第二期校舍新建工程則獲「優質獎」。

南陽國小帶入地域特色,還串聯曲面與現代感的開放空間;東海國小採立體綠化,並結合多霧及草坡特色,展現建築自明性;廍子國小校舍沿軸線有機建築配置,圍塑成中庭草坪,為校園凝聚核心。(延伸閱讀|奪得兩岸四地建築首獎,宜蘭常式建築做對什麼?

教育局的「東海國小第二期校舍新建工程」。教育局的「東海國小第二期校舍新建工程」。

地政局「第13期市地重劃區內橋梁暨西川二路下方回流溝改建為生態景觀渠道工程」,則獲最佳環境文化類「優質獎」。

工程將舊南屯溪河畔老樹、土地公廟、麻園頭溪旁豐安福德廟以不同方式呈現,創造在地文化特色。

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榮獲「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榮獲「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

拿下「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的黃崇典已在市府服務27年,經手推動多項重大建築政策,包括管理制度化、城鄉風貌優化、都市計畫空間結構三環六軸多核發展、都市設計管制、提升都市景觀美質,及設立水湳碳盤查示範區等。

他表示,台中努力成為「生活、生產、生態、生機」四生一體均衡發展的城市;市府團隊也將持續精進中市公共工程興建及規劃,努力爭取更高榮譽,朝全球卓越建設獎邁進。(延伸閱讀|台中草悟道催生者 喬全生以雲門精神蓋建築

國家卓越建設獎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舉辦,為國內建設最高榮譽獎,得獎者將具資格推薦「全球卓越建設獎」,該獎在發掘公私部門優秀的建設作品,將台灣具文化代表性的建築發揚光大,其中更設有「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推選在建築及環境規劃設計、創意表現傑出者,作為業界楷模。

註1:UCI(法語:Union Cycliste International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行車賽事組織。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