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閣員總統憶李登輝】蔡英文:民主自由將引領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7閣員總統憶李登輝】蔡英文:民主自由將引領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台灣首任民選總統李登輝與世長辭,政治人物紛紛透過社群媒體追思。圖為李登輝出席蔡英文選前之夜的造勢活動。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2020-07-31
整理・陳芳毓
8451
台灣首任民選總統李登輝昨日與世長辭。政治人物紛紛透過社群媒體,分享過去與他的互動交流,表達追思。他們怎麼看這位前任元首?

總統蔡英文:民主和自由精神,將引領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我有幸擔任總統,親身感受領導國家面臨的諸多挑戰,和做決策時必須面對的艱難處境,也才能體會到,這位民主前輩當年在重重挑戰中,帶領台灣走向民主,是帶著多麼堅決的意志。」

蔡英文 李登輝 病逝 台灣民主圖片來源:截自蔡英文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他說要不斷深化司法、年金改革,落實轉型正義與18歲公民權

「好幾次與李前總統見面,他不斷地給我建議與勉勵。他說,我應該要告訴台灣人民,『政黨存在的價值、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及如何增進人民的福祉』,這些正是我從事政治工作的初衷。」

賴清德 李登輝 病逝 台灣民主圖片來源:截自賴清德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他對台灣的貢獻,會在這代台灣人的記憶中深刻存在

「我和李前總統在同一個時代,為我們的國家服務,也一起守護這塊土地。一直到李前總統住院前的一次促膝長談,李前總統仍心繫台灣的發展。」

蘇貞昌 李登輝 病逝 台灣民主圖片來源:截自蘇貞昌臉書

內政部長徐國勇:繼續為台灣打拚,就是對他最大的敬意

「即使卸下總統職務後,李前總統仍心心念念建立台灣主體性,並持續推動第二次民主改革,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直到人生的後段仍心繫著這塊土地,李前總統為台灣打拚的心,令人感佩。」

徐國勇 李登輝 病逝 台灣民主圖片來源:截自徐國勇臉書

交通部長林佳龍:我對他從反抗者、到研究者,再到追隨者

「李前總統有備而來,也是因緣際會,引了火,拿著火把,照亮台灣的社會與方向,將台灣帶上民主的道路,『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已成為所有政治人物的圭臬。」

林佳龍 李登輝 病逝 台灣民主圖片來源:截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 李登輝 病逝 台灣民主圖片來源:林佳龍臉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我從他身上學到,兩岸貿易若從政治出發,必然傷害台灣農業

「李前總統除為農民爭取最大福利外,省主席時期的『八萬農業大軍』更是奠定臺灣農業的發展方向。『八萬農業大軍』隱含農業結構性的調整,包括土地規模的擴大、專業農民的成型等,是台灣農業史的轉捩點。」

陳吉仲 李登輝 病逝 台灣民主圖片來源:截自陳吉仲臉書

陳吉仲 李登輝 病逝 台灣民主圖片來源:截自陳吉仲臉書

文化部:原住民正名、公視開播,反映他對多元文化與民主的理想

「李前總統推動民主化的同時,心繫的是藉由文化的力量來凝聚台灣人民的認同意識、建立共同價值,更進一步影響國家的政治圖像及國際地位。」

文化部 李登輝 病逝 台灣民主圖片來源:截自文化部粉專


紀念專題・告別李登輝

前總統李登輝病逝,享耆壽98歲
李登輝辭世 台灣民主推手貢獻不可磨滅
【10縣市長憶李登輝】黃偉哲:他贈我墨寶「誠實自然」,以樸實自然愛護鄉土
【8立委憶李登輝】林昶佐:他對台灣強大的信心,讓我視他為敬佩的戰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