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國|到南投酒廠來杯「愛情釀的酒」吧!後疫情時代國內旅遊怎麼做?

孤獨國|到南投酒廠來杯「愛情釀的酒」吧!後疫情時代國內旅遊怎麼做?
南投酒廠是享譽全球的Omar威士忌發源地。圖片來源:台灣菸酒公司
2020-08-10
文・劉奕成、葉柏廷
4790
端午連假伊始,艷陽高掛,我在湖口休息站一隅,將龐大的自己縮小,放進由粉筆一筆一劃刻成的方格子裡,時而仰望著高不可攀的天,時而俯視螻蟻爬過的地,旅客如織,婆娑而過。

我情不自禁地在眾人面前跳起舞來,腳下踩踏著漸增的數字,「1、2、3、4,;奮力向前,5、6、7、8,跳房子⋯⋯」

酷熱的天將我拉回現實,雙手拍了下臉,抹去汗珠,這才想起,我們正在參加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Dream Travel Taiwan Association)跟MyTaiwanTour舉辦的中台灣防疫旅遊。

不久前觀光局宣布,持續暫停旅行業組團赴國外旅遊及接待來台觀光團體入境,禁令至7月31日,以減緩全球新冠疫情的影響。

依據內政部移民署資料,光疫情最嚴重的2至4月,來台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261萬人次,影響觀光業績初估近新台幣千億元。幾乎可推測,今年旅遊業人數及營收將創下歷史新低點,至少得到2022年以後,才可能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在難以出國旅遊的限制下,國人選擇在國內熱門景點度假,則順理成章變成首選或唯一選擇。隨口問了幾個同事,有的打算到基隆和平島跟淡水八里走走,也有不少人安排到久違的墾丁、花東,甚至是離島。

而從政府的角度,為了振興經濟,官員們也擔負起KOL(網紅)的角色,大力推動國內觀光。(延伸閱讀|熱氣球嘉年華登場!台東如何複製「金城武樹」旅遊模式,讓10萬人來10次?

陳時中部長親自至屏東推動觀光。陳時中部長親自至屏東推動觀光。圖片來源:屏東縣觀光協會粉專

前幾個月的某一晚,我為了公事忙了大半夜,想起一整天未進食,於是召來「被披薩耽誤的炸雞」侍寢。

手忙腳亂地看著手機螢幕裡,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下午兩點親自主持的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堪稱今年上半年全台最受注目的帶狀節目。在全體國人共同努力下,疫情逐漸受到控制;部長為活絡麻木已久的民間經濟,卯足勁在記者會上推廣在地農產,從龜苓膏、西瓜到石斑魚,甚至親自跑遍全台,進入後疫情時代的「樂活防疫」,推廣各地旅遊及在地特色美食,化身最強業配王。

陳時中的防疫表現有目共睹,一般民眾也多給予正面肯定;但對於他到哪、吃了什麼?有興趣的人則漸漸減少。當部長持續在非專長領域過度曝光,是否會落入「品牌延伸陷阱」?值得觀察。(註:品牌延伸陷阱,是指過度延伸品牌光環至新產品或服務,若關聯性不高,恐影響既有品牌形象)

這幾個月看下來,政府大力推動地方觀光、林佳龍及陳時中兩位部長努力站台,的確成功協助旅遊產業緩步回溫,端午連假期間,熱門觀光飯店間間爆滿。

再深層一點思考,除時勢所趨,是否還能多做些什麼,讓台灣觀光產業升級?「帶有情感連結的在地精緻旅遊」或許是一條出路,創造獨特性、增加跟消費者互動深度及提升消費金額客單價。

好比說,這次跟著MyTaiwanTour的行程,走訪了雲林「御鼎興純手工柴燒黑豆醬油」。才剛踏進屋內,即被撲鼻的醬香及滿桌搭配運用的菜餚包圍,色香味一應俱全;製醬人一家人娓娓道來數十年來如何堅持古法釀造,選用最好的食材,做出讓人上癮的醬油。(延伸閱讀|二線城市深度旅遊 泰國:我們不只要你來,還要你留更久

南投酒廠搭配金融服務,提供有特色的旅遊體驗。圖片來源:台灣菸酒公司南投酒廠搭配金融服務,提供有特色的旅遊體驗。圖片來源:台灣菸酒公司

下一站,抵達享譽全球的Omar威士忌發源地南投酒廠。雖然現在酒廠仍然少有旅人,但期待未來酒廠園區新完工的歐式城堡,結合達人導覽行程、限量威士忌、在地農產品、鄰近旅宿等觀光資源,能創造出「台灣特色的微醺體驗」,搭配將來的金融服務——碎片化微醺意外險及人員接送回家的端到端服務。

甚至,在台灣即將邁向人口負成長之際,可以來杯「愛情釀的酒」,打造台灣版戀愛巴士暨品酒之旅,活絡經濟與實體互動,一石二鳥。(延伸閱讀|不只有Tinder!交友軟體導「AI戀愛教練」 Online智慧相親將助70%男女脫單

如同御鼎興第二代「醬油爸爸」說:「政治家都想要享有名氣,而製醬師只想為這個世界留下點香氣。」

有理想的人,都想在將來留下些什麼。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