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智慧城】魚屍遍河、大雨易淹怎辦?李鴻源分享治水實例,為竹縣河川把脈

【文化科技智慧城】魚屍遍河、大雨易淹怎辦?李鴻源分享治水實例,為竹縣河川把脈
前內政部長、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鴻源到新竹縣分享河川治理經驗。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2020-08-12
文、圖.新竹縣政府
6121
前內政部長、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鴻源於7月27日應邀到新竹縣政府,以「河川治理與實踐案例」為題作專題演講,分享新莊中港大排、中壢市老街溪… …的成功經驗。

地方人士盼望,李鴻源能為竹北豆子埔溪把脈,解決幾十年來枯水期魚群死亡、豪大雨時水又近淹橋面,對附近店家、住戶造成威脅。

新竹縣的豆子埔溪屢次傳出魚群死亡事件,影響環境與景觀。新竹縣的豆子埔溪屢次傳出魚群死亡事件,影響環境與景觀。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對此,李鴻源建議縣府成立跨局處推動小組或委請專業顧問團隊協調規劃,透過公民參與對話(非政令宣導)整理出重點意見,再向二河局爭取前瞻經費,豆子埔溪局部複製中港大排是有機會的。

李鴻源分享他在新莊中港大排整治經驗。當時,他親自參與了上百小時的公民聚會,喚醒民眾的環境意識,讓政策由下而上延伸。政府不同局處也揚棄本位,積極整合協調;加上透過學校變身為綠校園,家長、社區成為重要助力,翻轉了原本的臭排水溝難題。

且中港大排整治完成後,兩旁的地價翻2倍、房價漲3倍。(延伸閱讀|未來政府美學|如何把一條河變成一個城市品牌?台中綠川:別先治水,先跟居民對話

李鴻源說,竹北豆子埔溪較長,不像新莊比鄰的五股工業區有污水處理場,可將臭水變成再生水,因此未來的整治作法還需要詳細討論規劃。

他在演講中也提到用都市設計概念,例如公園、綠地、透水停車場、滯洪池等,解決水的問題。例如,他執行桃園老街溪案時,曾拆除300公尺的平面停車場,活化河體重現生命力,讓都市更新。

李鴻源回顧,幾十年前,工程界相信人定勝天,但是在氣候急遽變遷的現在,應該轉念成「為失敗而設計」。

他進一步說明,排水溝在豪大雨時淹水,應該以平常心看待,只要一週內恢復原有功能就好;李鴻源也強調洪水治理應朝向低衝擊的開發,像人工濕地就不輸給污水處理場。

針對災害管理,李鴻源也分享軟體重於硬體、平時重於災時、地方重於中央的概念,認為可善用科技力量,給合防災科技與資訊科技,強化防救災能力。(延伸閱讀|雨太多怎麼辦?荷蘭鹿特丹祕方:把城市變「海綿」

新竹縣縣長楊文科表示,李鴻源曾擔任台北縣副縣長、工程會主委、內政部長、政務委員,對整合都市計畫、城市防災與水利治理有很豐沛的經驗與遠見,期待他的分享能為相關單位解惑。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