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台北都市傳說!深夜一輛公車開進信義區,卻沒人握著方向盤?

破解台北都市傳說!深夜一輛公車開進信義區,卻沒人握著方向盤?
自動上路的公車不是靈異事件,而是台北市啟動的自駕公車測試計畫。圖片來源:截自台灣智慧駕駛公司影片
2020-08-20
整理.許鈺屏 資料來源.台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
24673
2020年的台北,出現了新都市傳說?

深夜,公車司機早就收工了。平日車水馬龍的壅塞道路上,沒有大型公車來回穿梭,只剩三三兩兩的小黃計程車和機車駛過。

這時,有輛藍色小巴緩緩開入信義區的公車專用道——車上並沒有人掌握方向盤,公車卻會自動前進、等紅綠燈,還耐心等候乘客上下車?

不是靈異事件啦!是智慧公共運輸挑戰24小時不斷電

這不是靈異事件,而是全國第一次在夜間開放自駕公車的長期測試計畫,且9月就有機會正式載客。(延伸閱讀|城市冷知識#01|為什麼台中要把螢光棒放在路上?

台北市展開全國第一次開放夜間道路長期測試的自駕公車計畫。台北市展開全國第一次開放夜間道路長期測試的自駕公車計畫。圖片來源:台灣智慧駕駛公司

台北市政府為了補足夜間公共運輸缺口、解決公共運輸駕駛人力不足問題,找上台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並向經濟部申請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啟動了這項智慧交通方案。

終於,在今年5月底,這輛5G自駕公車已正式上路測試。測試初期,自駕公車的時速不超過15公里,再根據實測結果,逐步開放夜間載客測試,最快將在9月提供民眾體驗試乘。

目前,自駕公車在每天的12:30至02:30間,運行在信義路一段到五段公車專用道。交通路線從景福門圓環起,途經中正紀念堂、大安森林公園、至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來回雙向約12.3公里;到路線兩端時,則改由人工駕駛繞行回公車專用道上,再繼續交由自駕系統折返。

台北市自駕公車的夜間測試路線。台北市自駕公車的夜間測試路線。圖片來源:台灣智慧駕駛公司

安全最重要!自駕車如何成為安全駕駛?

這輛自駕公車直接模擬真實公車路線,停靠信義區沿線各候車亭。

而自駕車優先考量安全性,為了讓這套系統成為「安全駕駛」,負責開發系統的台灣智駕團隊結合了雲端智慧號誌系統,用來精準識別紅綠燈號誌;同時導入內政部標準高精度地圖「HD Map」,加入車道線、號誌、兩旁建物等道路資訊,多方輔助自駕車的定位與決策。

為了因應硬闖的行人與車輛,自駕巴士還有智慧路口輔助、蒐集突發狀況。為了因應硬闖的行人與車輛,自駕巴士還有智慧路口輔助、蒐集突發狀況。圖片來源:台灣智慧駕駛公司

不過,只有自己遵守交通規則並不等於百分百的保險。

「以夜間測試來說,最擔心的就是橫向道路上搶黃燈或紅燈車輛,」台灣智駕早有對策,他們分別在敦化南路、光復南路兩處規劃智慧路口,利用感測器偵測行人和高速車輛,讓自駕車在發生意外前就能緊急踩剎車。

台灣智駕解釋,一旦有突發狀況,感測器就能透過近端通訊模組,將即時資料快速回傳到車輛端,隨時啟動因應措施,逐步實現車聯網技術來維護交通安全。(延伸閱讀|為什麼別人家的 Uber 地圖上有一堆蚊子?|城市冷知識#03

雖是自駕公車,為了顧及安全且遵守台灣測試無人載具的法規,目前仍有隨行操作人員,確保可隨時改為手動操作,部分路口也有人員站崗交管。

台灣智駕指出,自駕系統運用許多深度學習技術,目前仍需累積影像資料,再經過分析處理、標記,反覆訓練AI模型應對複雜的道路狀況。未來,這套系統也將繼續蒐集道路情境資料庫,透過循序漸進的測試,讓安全又方便的智慧自駕巴士順利上路、解決城市交通問題。

想搭!台灣還有哪些自駕公車?​

台灣已經有不少城市開始推動自駕公車。圖片來源:台灣智慧駕駛公司台灣已經有不少城市開始推動自駕公車。圖片來源:台灣智慧駕駛公司

.新北市╳自駕巴士來了!新北「智駕巴士」最快2020年上路
.桃園市╳自駕巴士計畫啟動,2019年農博首度開放民眾試乘
.新竹市╳全台首輛掛牌自駕車  「小白一號」開進新竹漁港
.彰化縣╳彰化MIT自駕巴士上路12.6公里,公共運輸距離創世界紀錄
.台南市╳地狹人稠路況多 為何成為台灣發展自駕車的優勢?
.高雄市╳台灣第一輛無人電動巴士 為何高雄能先上路?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