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專欄|新竹市50年來最大計畫!我如何把一個老油庫變成智慧基地?

林智堅專欄|新竹市50年來最大計畫!我如何把一個老油庫變成智慧基地?
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竹科X計畫」,要讓高科技產業繼續根留台灣。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2020-09-07
文.林智堅 圖.新竹市政府
16976
我一直想為新竹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人口紅利,因此萌生「竹科X計畫」——這是一個從無到有、新竹市50年以來最大的計畫。

過去,新竹市有一條「黃金曲線」,也就是新竹科學園區。

竹科被稱為「台灣矽谷」,周邊還有5所大學、國家級的研究機構、工研院等,具有產、官、學、研的優勢。但是,竹科雖然是研發領頭羊,無奈土地已經飽和,導致大廠生產線往南科、中科移動。

因此,我希望為新竹市打造第二條黃金曲線,也就是「竹科X計畫」。

「竹科X計畫」是繼1979年新竹科學園區在新竹市設立之後,最具前瞻性的產業戰略。不只將新竹科學園區的創新能量延伸到市區內,更可創造出總部經濟(Headquarters Economy)效應,讓新竹市成為台灣連結世界的樞紐城市。

未來,「竹科X」將聚焦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5G(智慧通訊)等科技產業,引進研發設計、資訊軟體及服務、軟硬整合及智慧應用等,為新竹市創造1,470億的產值與2.1萬個智慧產業的工作機會。

沒土地怎麼辦?我們決定改造這個老油庫

既然竹科已沒有土地,那我們就來找土地。

在新竹市政府各局處動員下,我們發現鄰近竹科有一片退役的新竹油庫與台肥舊廠房等,共計36公頃土地。

這塊土地原是工業用地,市府透過都市計畫檢討變更,讓用地更符合城市與企業發展需求,希望吸引企業總部與研發中心進駐。

新竹市政府預計將老油庫改造成竹科X計畫的基地。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新竹市政府預計將老油庫改造成竹科X計畫的基地。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新竹市政府預計將老油庫改造成竹科X計畫的基地。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未來,竹科X基地位置將設在公道五路段,靠近火車站和交流道,去市區僅8分鐘、竹科僅10分鐘,交通便利。

現在,鄰近的台肥TFC ONE大樓進駐超過9成,且有英特爾(Intel)、艾斯摩爾(ASML)台灣總部進駐。同時,行政院也宣布國發會已審核通過,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將投入182.3億元,規劃興建3棟研發大樓,包括2棟地上12層、1棟地上10層樓的建築,預計於民國111年動工。(延伸閱讀|Google高薪會阻礙台灣產業?簡立峰:一疊台大履歷曾讓我苦惱

讓高科技產業根留台灣、投資新竹

「竹科X計畫」預計可創造2.1萬個高科技產業的工作機會。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竹科X計畫」預計可創造2.1萬個高科技產業2020的工作機會。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除了帶動工作機會,「竹科X」兼顧藝文、休閒娛樂。

我們規劃8公頃的藝文特區,打造國際展演中心、兒童探索館與活化新竹文創館,創造兼具研發、辦公、消費、娛樂與藝文的生活環境。

「竹科X」的目標,就是要為下一個世代的產業做好準備,讓高科技產業繼續根留台灣,投資新竹市。(延伸閱讀|「只是抱怨,能改變什麼?」林智堅為什麼花6年、得罪人,也要做這件事改造新竹?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深度專題

未來城市 城市治理 智慧城市 縣市調查 林智堅2020,台灣最幸福的智慧城市在哪裡?《天下》縣市調查出爐,誰拿下高分?誰進步最多?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