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小,讓我們走向天空──香港蓋起空中森林|投書

地小,讓我們走向天空──香港蓋起空中森林|投書
廣深港高鐵香港西九龍總站室內模擬圖。車站屋頂延伸至地面,創造了大型開放空間,也同時串連都市周邊,聯結西九龍文化區、提供綠地,將成為抵達香港最重要的兩大新門戶之一,預計在2018年完工。圖片來源:AECOM提供
2018-04-18
文.AECOM
7757
不願只被當作金融中心,北京到香港的終點車站、重要碼頭旁的大樓,都在蓋大面積的頂樓花園。香港的樣貌將如何被改變?

香港,連續24年蟬聯全球經濟自由度最高的地區,是個具強烈對比的世界大城,介於東西方之間,有截然不同的身分認同與文化意識,更擁有最精彩的天際線與緊鄰的壯麗海景郊野。

人口稠密、全球最長壽

過去數十年間,香港人口由60萬人成長至2017年的740萬人,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6680人,是全球最高的城市之一。

然而,山多平地少與人口壓力的嚴峻考驗,使香港政府採取非常手段,依據最佳效率與效益來推動建設,將開發集中於30%的土地面積,一方面致力保護自然環境,一方面採取高密度混合發展。健全的公共交通系統,使香港的公共交通使用率超過90%,榮登全球之冠。而香港亦連續多年為日本厚生勞省調查人均全球最長壽的地方。

二戰結束後,為解決住房問題,高密度與筆直的摩天住宅已成為香港特色,生活空間如此緊湊下,香港卻是平均最長壽的城市。(取自Shutterstock)

這項技術,能提前解決90%的施工問題

根據AECOM於2018年初發布的《基礎設施的未來》調查,近八成受訪者認為,一個國家的繁榮取決於基礎設施,它能夠刺激當前需求,並為未來成長打下基礎,同時也是抵抗氣候變遷的關鍵要素。

然而,快速城市化和數位時代的成熟,讓基礎設施的建設變得更複雜。

為了有效將複雜的城市機能與基礎設施融為一體,香港在2006年率先試用「建築資訊模型」(BIM)技術,積極推動創新建造方法,提升建造生產力和成本效益。目前已有超過40個工程試點專案採用BIM。2018年起,港府更進一步要求主要基本工程專案的設計和建造均須採用BIM技術。

BIM技術有多厲害?過去,蓋房需結合不同專業的承包商,並繪製各式2D設計圖,不同承包商與專業度將影響建物各階段統整的品質。透過BIM技術,各團隊皆在3D向度進行設計和建構模型,使用統一標準繪製圖稿,提高準確性。

經英國HM Government《Construction 2025》研究統計,採用BIM技術後,建造成本將減少三成,降低建築環境中一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且完工時間加速近一半。除此之外,透過BIM數據來設計,將節省5.2 %空間閒置浪費。AECOM負責建造Barclays Center的施工團隊指出,運用BIM的技術,能在施工前發現並解決90%的問題。

在2017年Hong Kong World Sustainable Built Environment Conference會展上,提供參觀者結合BIM及VR技術的虛擬實境體驗。(AECOM提供)

這項技術應用在2017年,香港國際機場新的第三跑道專案上,AECOM為專案制定了BIM設計標準,並推動五大措施朝向智慧機場邁進,包括生物辨識、機械人科技、移動科技、大數據系統及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

然而想運用BIM技術,也必須在初期投資軟硬體及人員訓練。設計前期的參數亦將花費較多時間,但一旦建置妥當,將可縮短後續工作期,並有餘裕時間檢核不同介面衝突。


【小辭典】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

Gartner評為2018十大策略科技之一,概念是打造某個實體物品或系統的數位雙胞胎。藉由感測器蒐集資料,數位分身可以連結它們在真實世界裡的對應物,讓管理者更容易了解真實世界中的物件的狀態和變化。這種分身應用,將會預測、優化、修復產品或基礎設施,預計可節省上兆美元。


香港更綠了!最大空中花園誕生

近年來,都市更新成為顯學。香港由著重地產開發,轉變為關注都會欠缺的功能,並著手翻轉「僅是金融中心」的形象。

預計在2018年完工的廣深港高鐵香港西九龍總站,是值得期待的里程碑。作為北京到香港的高速鐵路終點站,除要處理複雜的通關辦公、商業開發與交統整合外,建設上將屋頂打造成大型開放空間,在乘客出車站之際,提供最大化的立體公共空間,並同時連結西九龍文化區及提供綠地,打造抵達香港最重要的兩大新門戶之一。

廣深港高鐵香港西九龍總站室內模擬圖。本案利用車站屋頂延伸至地面創造大型開放空間,並同時串連都市周邊構,並聯結西九龍文化區、提供綠地,打造抵達香港最重要的兩大新門戶之一,預計在2018年完工。(AECOM提供)

另一個新門戶是啟德開發區。歷經14年規劃,開發區包括:郵輪碼頭、多功能體育場館、商業設施、大型都會公園、鐵路等。其中,800公尺長的碼頭大樓於2013年啟用,碼頭大樓頂層設有全港最大空中花園——啟德郵輪碼頭公園。公園佔地2萬3000平方公尺,包括中央草坪、水景花園、噴泉廣場,以及能夠飽覽香港島及九龍半島的觀景平台。目前啟德已納入九龍、觀塘成為九龍東,以郵輪母港為啟動樞紐,朝向全港第二個中環邁進。

啟德機場曾是全球最繁忙的國際機場之一,在機場搬遷至大嶼山後,整區轉型為以旅遊、體育、商業、辦公為主的新區,將以以郵輪母港為啟動樞紐,結合九龍東,朝向全港第二個中環——核心商業區邁進。(AECOM提供)

面對香港核心區內欠缺大型開放綠地的困境,有別於傳統在地面層提供開放綠地的方式,這兩大基礎建設開發案致力於透過立體空間的轉換,將公共綠地空間結合大面積屋面進行設計,使得這個未來的城市門戶不僅為乘客提供了豐富的移動體驗,也為城市居民打造更便捷的交通聯結,將城市變成了自家的後花園。

打造港版「支付寶」!啟動5年追趕計劃

香港的基礎建設走在前頭,城市智慧化的腳步還沒跟上。在電子支付、數位生活發展不及新加坡、台北的情況下,為追上國際智慧城市發展腳步,香港在2015年宣布以九龍東為「智慧城市」實驗場,著重在減碳、智慧社區和易行等三面向。

香港在2015年宣布以九龍東為「智慧城市」大實驗場,範圍包括啟德、九龍與觀塘三區,面積達488公頃,能容許試行各種智慧城市概念,評估後甚至可作為全港實踐的依據。(AECOM提供)

2016年更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勾劃未來5年發展。主要項目包括減少燃煤發電、加強廢棄物處理、投資節能技術與再生能源;開發港版「支付寶」、2020年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數位個人身分」,市民可由單一身分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引入虛擬銀行、開放政府數據;另也全面整合智慧交通系統。

過去數十年間,香港已成功地在國際金融、醫療與基礎建設執領先地位,然而在未來城市發展上,香港迫切地需加強科技與創新文化。為達到此目標,香港更加關注自身的教育體系,特別是培養創新思維與技能,因為教育與人才是香港能持續成功的關鍵。香港高效依舊,Future Today Institute發布《2018年科技趨勢報告》香港智慧城市排名為12,將進一步在5年內追趕上其他智慧大城。(共同作者:林芳慧、常慧芬、溫家秀、陸焱)

責任編輯:王珉瑄
核稿編輯:宋東

關於作者 AECOM

AECOM致力於共同構築更美好的世界,為全球150多個國家的政府、企業和機構提供基礎設施設計、建造、投資和營運管理服務。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台灣「微建築」 贏過中國千億設計,抱回國際建築大獎在生產愛馬仕皮包的法國盧昂,為何能平價租屋?花蓮鳳林逆向操作 翻身「台灣第一慢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