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的「新微笑」 解釋台灣「科技╳醫療」強強聯手優勢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的「新微笑」 解釋台灣「科技╳醫療」強強聯手優勢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認為,台灣發展智慧醫療有科技基礎與優秀人才兩大優勢。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黃明堂攝
2020-09-22
文・陳芳毓 圖片來源・2020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
11251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在9月初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指出,台灣高科技產業,因有政策引導、人才、創業精神、資本市場等四個成功關鍵要素,得以在全球化時代扮演要角;接下來跨入醫療生技產業,則面臨安全法規、風險、時程限制;也需要國際市場,方能實現價值,「產業,是台灣面對國際的關鍵。」

他回顧,過去台灣產業發展,一開始就以外銷為主軸,但「現在的產業發展是內需帶動外銷」,因此台灣發展智慧醫療有兩大優勢:

首先,AI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基礎,要複製與國際化相對容易;其次,台灣資訊與醫療人才充沛,「強強聯手,在國際上應可生存。」

施振榮更新「微笑曲線」,強調跨產業合作的附加價值。

為說明醫療與科技的跨產業發展策略,施振榮更新了他的經典理論「微笑曲線」,提出「多維微笑曲線」的新主張。

第一代微笑曲線是「上中下游」與「附加價值」的二維思維,但最新的微笑曲線加上了代表領域軸的Z軸,適用於跨產業合作。

施振榮以代表資通訊產業的綠色,與代表醫療的藍色,畫出一條雙色微笑曲線;圖左的「共享」,代表醫療與科技的know-how共享,中間的「製造」大部分仍要靠科技業,但右邊的「體驗」,則需要由醫界跟病人溝通,創造體驗。

他認為,目前市場上的共享經濟大多是有型商品,如Uber、Airbnb,「但真正有價值的東西都是無形的,比如know-how和IP,整合在一起可以創造新的附加價值。」

他期盼,台灣智慧醫療應效法半導體與資通訊系統,「今天就以世界第一為目標來思考!」(延伸閱讀|台灣最強的兩大產業 如何創造出AI神醫、兩千億智慧醫療商機?

施振榮強調在未來佈局上,應將管制與發展並重。

談到未來戰略佈局時,施振榮強調拜訪衛福部長陳時中時,特別建議政府除了「管制」,還應「發展」,「不該只讓經濟部談產業發展,各部會應該都要有。」

施振榮特別提及,曾在經濟日報專欄《做大ICT產業 拉抬TFDA聲量》建議食藥署,對於台灣率先開發的非侵入式智慧醫材,應快速通過認證,「可以帶動高附加價值的智慧醫材產業。」

他期許20年後,TFDA能成為世界的認證標竿,與美國FDA並駕齊驅;「未來廠商的智慧醫材送認證將可同步取得FDA/TFDA的認證,甚至在先取得TFDA認證後,其他海外地區將可接受免再認證或快速認證。」

施振榮提到,過去,台灣習慣在國際建立的產業鏈中扮演一個角色;但他期待未來,台灣能在智慧醫療、智慧醫材建立主導平台,提升國家形象。(延伸閱讀|防疫優等生,產業跑最後一名!韓國試劑全球賣上億美金,台灣為何慢2個月出貨?

施振榮與張鴻仁共同發起成立「數位防疫產業大聯盟」。施振榮與張鴻仁共同發起成立「數位防疫產業大聯盟」。圖片來源:智榮基金會

因此,施振榮也與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合組「數位防疫產業大聯盟」,並與外貿協會合作,借重外貿協會的全球據點及影響力,透過「防疫國家館」網站,推展台灣的數位防疫成果,並趁勢結合智慧醫療。

最後,施振榮強調,在以「矽」為創新的文明,台灣應扮演關鍵角色,成為「創新矽島」(Si-nnovation)與世界東方矽文明發祥地(Si-vilization)的中心。(延伸閱讀|彰基協同總院長:台灣是最適合智慧醫療的國家

2020重磅登場・未來城市FutureCity 智慧醫療深度專題

智慧醫療專題 未來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