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我有一個台灣智慧醫療夢

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我有一個台灣智慧醫療夢
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認為台灣科技與醫療能共同合作,在智慧醫療領域領先世界。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劉國泰攝
2020-10-12
文・陳芳毓
14965
台北醫學大學日前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林百里自謙「自始至終只想做一個好的工程師,」沒想到卻在2016年進入AI運算,又在去年投入智慧醫療,「是臨老入花叢。」

「對於台灣醫療,我有一個夢,」林百里先描述對2030年智慧醫療的想像,認為醫院內外的服務將逐漸分流,院內主攻原本的醫療服務,例如大型手術、創傷救治、重症醫療、住院等;院外則有影像分析、疫苗接種、專科看診等。

而廣達的定位是硬體與軟體供應商,本質是「支持醫界做智慧醫療的科技公司」,「我們做的是工具。」

因此,廣達有一個「QOCA計畫」,有ABCD四種產品對應智慧醫療,分別為負責演算法(algorithm)的廣達AI實驗室、負責大數據(big data)的廣達研究院、負責雲端伺服器(cloud)的雲達科技,與負責醫療器材(device)的廣達醫療產品事業部。(延伸閱讀|台灣最強的兩大產業 如何創造出AI神醫、兩千億智慧醫療商機?

QOCA將數位科技結合醫材,推出智慧醫療工具。QOCA將數位科技結合醫材,推出智慧醫療工具。圖片來源:QOCA官網

QOCA計畫的目的,是達成「醫院自動化」(HA)與「醫院AI化」(HAI),醫院自動化包括醫療資訊、影像存取、病理報告等,AI化則偏硬體設備,如智慧病房、遠距醫療、影像平台等。

目前已有多個醫療政府與民間單位採用廣達的設備,例如,健保署採用廣達的設備,協助做健保資料的AI化;廣達也參與中研院的「台灣精準醫療計畫」,這是一個有13個合作醫院的超級計畫,目標是搜集100萬台灣人的基因數據,以評估台灣人常見的風險疾病。(延伸閱讀|2020大未來|智慧醫療|李友專:存下治療過程大數據,醫師更容易預測病人何時出院

除此之外,廣達也跟也跟麻省理工學院連續3年合作加護病房、乳癌等預測研究;也與台大、北榮等11家醫學中心合作頭頸癌放射治療、腦中風、冠狀動脈、脊椎骨折等系統的AI,「這些都該商品化。」

廣達電腦與臺大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投入智慧醫療。廣達電腦與臺大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投入智慧醫療。圖片來源:台大醫院

介紹完廣達的智慧醫療成果,林百里彷彿心有所感。他說,這兩年與醫院密切合作,有兩個發現:一是現在有了醫學科學家與數據科學家,但還需要AI科學家;其次,眼前雖然有許多新科技,「但改變醫療行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他解釋,醫師都很聰明,「要滿足醫師很難,而且每個醫師想法都不一樣。」過去廣達做好一個產品,任務就完成;但現在即便做好產品,每個醫師卻有不同想法,「希望我們這樣改、那樣改。」

因此,產品不是做出來就可以賣,有醫生說,「你們工程師做的都是冰冷的東西,不適合醫生用!」智慧醫療產品要在「AI」與「HI」(Human Intellegence)之間,取得平衡才行。

林百里強調智慧醫療產品須在AI與HI之間取得平衡。林百里強調智慧醫療產品須在AI與HI之間取得平衡。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劉國泰攝

林百里引述中世紀的醫師帕拉塞爾蘇斯(Paracelsus)的話補充,「醫學不只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是處理生命流轉的根本過程」;所以,科技永遠無法以冰冷的形式推動世界;而科學革新者如達文西、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等,往往是同時了解科學與藝術,方能有溫度地把人們連在一起。

最後,林百里引述聖嚴法師的名言「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希望台灣科技與醫療可以一起合作,台灣智慧醫療領先全世界!」(延伸閱讀|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的「新微笑」 解釋台灣「科技╳醫療」強強聯手優勢

2020重磅登場・未來城市FutureCity 智慧醫療深度專題

智慧醫療專題 未來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