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醫院院長魏崢|70歲還學AI的心臟名醫:別說「我不會!」既然都要學,不如早點學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70歲還學AI的心臟名醫:別說「我不會!」既然都要學,不如早點學
振興醫院院長、台灣心臟科權威魏崢,認為AI是未來醫院的發展趨勢。圖片來源:振興醫院 首圖設計:yao ting
2020-10-14
採訪、撰文・劉子寧、陳芳毓 製作・陳芳毓、許鈺屏、高偉倫、阮怡婷、李鈺淇
40836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曾是登上報紙頭版的全國知名人物:他是台灣心臟科權威,也是十大傑出青年;國內第一個長期存活的心臟移植手術、亞洲第一個人工心臟移植手術,都出自他之手。
 

「這輩子實在很痛苦,把一樣技術學到最好的時候,新東西出來了!」一輩子走在技術尖端的名醫沒料到,會在68歲遇上了AI。

兩年前,魏崢第一次接觸AI;跟一群年紀只有他一半的醫師,在課堂上扎扎實實坐了五個週末後,確認「AI是將來醫院一定要走的路」,回頭便與華碩、研華等科技大廠合作。

在醫院院長中,魏崢年紀雖長,面對科技卻總是衝第一。1980年代去美國留學,他用一台電視機大的個人電腦,一鍵鍵敲出博士論文;回台後旋即買了台個人電腦,此後只用電腦寫文章。

多數醫師2000年後才用電腦打病歷,魏崢早20年就完成了個人數位轉型;但這一次,他帶領的振興醫院,沒有醫學中心與大學的資源,如何迎頭趕上?

「面對新事物不能說『我不會』,而是要去學;既然都要學,不如就早點學,」短短幾句話,決心展露無遺——說的雖然是魏崢自己,也適用此刻的振興。

不進則退的智慧醫療新時代

未來城市問(以下簡稱「問」):振興為什麼決定發展智慧醫療?

魏崢答(以下簡稱「答」):最近這幾年,世界的改變實在是太大了,不能不跟上時代的進步。無論是自己投入研發,或購買別人做好的軟體都行,但不跟上,未來就會被淘汰。

雖然在醫院院長中,我算是年紀比較大的,但面對新事物不能說「我不會」,而是要去學;既然都要學,不如就早點學,別拖到萬不得已時才開始學。

台灣醫界中,我可能是最早用電腦的醫師之一。

我在1980年去哥倫比亞大學讀書,看到他們在研究室桌上擺了一台像電視機的東西。我心想,「擺個電視機幹嘛?」後來秘書才跟我說,「這個是你之後寫論文要用的電腦。」

在那之前,我聽到電腦只會想到大型的電子計算機;這麼小的電腦見都沒見過,竟然要我用這個寫論文?後來只好學著去用。學成回台灣之後,我也買了一台PC,此後寫文章就一直用電腦。

老實說,我們這輩子實在很痛苦,把一樣技術學到最好、最有經驗的時候,新東西出來了,舊的就不需要了。

但我後來體悟到,學新東西,不要想等到「以後」再學。第一,你年紀更大了、學起東西更費力;第二,你浪費了前面那段時間、沒有把它的功能用出來。

我大概在兩年前第一次接觸AI,去長庚醫院上人工智慧學校開的課。我必須親自上課,去了解AI的原理,才知道怎麼跟別人溝通。上完課後,我認為AI一定是將來醫院要走的路,所以第一個要改變振興的就是:要跟上潮流,不斷加強人工智慧。(延伸閱讀|「AI醫師」24小時自學260萬筆病例,把醫師留給病人

問:振興目前發展哪些智慧醫療項目?

答:老實說,我們對AI還不很在行,還在嘗試中。因為醫療系統太複雜了,除了醫院本身,還有病人、員工、管理,每個項目都有AI參與的可能。

比如,我們與華碩合作的「門診診斷搜索輔助系統」。現在醫師在輸入診斷疾病的代碼時,常常不一定準確,要花很多時間找尋疾病碼;而這個系統可以藉由AI自動建議診斷代碼,讓門診速度加快,增加準確性。最重要的是,這個過程讓疾病碼結構化,成為可供分析的資料。

振興醫院與華碩合作,導入智能編碼,打好病例大數據基礎。振興醫院與華碩合作,導入智能編碼,打好病例大數據的基礎。圖片來源:振興醫院

這只是其中一個小小的開始,後面還會擴展到住院、電子病歷等項目,都要開始結構化。

過去我們手寫病歷,常常跟鬼畫符一樣,沒有人看得懂。這幾年慢慢進展為數位化,但那還不夠,因為很多醫生可能電腦打字也會打錯,使這些資料無效。所以,最後一定要進化為結構化,這樣當你要做分析時,資料才能派上用場。

不過我認為,實在沒有必要每間醫院都開發類似的服務;理想上,應該是某家公司跟某家醫院合作開發一個東西,然後賣給其他醫院使用、甚至發展到國外市場,才有經濟效益。開發AI的目的就是為了經濟效益,不是為了好玩。

以振興而言,我們走得不是最前面,但未來也會開始研發;自己無法開發的,就導入市面上已經成熟的工具。

例如,振興租借了一套影像辨識AI,每個月僅需支付五萬元,就能強化現有電腦斷層機的功能;在病人拍完影像後提供立即的初步診斷,再由影像醫學科醫師確認、修改,很省事。

AI賦能 將覆人類醫學發展史

問:認為AI具有哪些優勢?可以協助醫療的哪些面向?

答:人工智慧有一項人類無法擁有的能力,就是不斷累積;它不像人,死了,知識就沒了;即便經驗可以傳承,但一定會有耗損。可是AI不一樣,它不但能累積個人經驗,還能累積全世界的經驗,既不會減少、也不會消失。

比如說開刀的位置,以前我看過我的老師失敗,所以他們做錯的部分,我不會再錯;可是我的學生如果沒有自己犯過錯,也沒看到我的失敗,就不會有太深刻的印象;那天他突然想換一個做法,就可能會出問題。

因此,在普通治療診斷上,例如開藥,要AI提出建議並不難,正確率也很高。病人只需溝通完症狀,電腦就能自動判定還需加入哪些檢查;檢查後再由AI開出診斷與治療建議,幾乎跟醫師能做的事相去不遠。

現在有一個眼底鏡影像的AI系統,可辨別人是否有糖尿病、黃斑部病變。但研究團隊意外發現,當系統訓練到最後,竟然能分辨人的性別;這是人類肉眼看不出來的,代表它能看出我們看不見的特徵。

從這點可以看出來,AI的潛力是很大的,以後病人可能只要坐下,電腦就能一眼看出他的所有毛病,甚至活到幾歲都能算出來。我想這可能是智慧醫療的終極目標吧,絕不是不可能的事。(延伸閱讀|按個鍵就能預測身高?AI走入醫院,帶來什麼改變?

但是,要開刀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動手術,我認為是最難的,也是短期內最不可能做到AI化的部分,開刀的變數太多了,達文西機器人其實也只是個機械手臂,真正遙控的還是醫師本人。

機械執行手術,精準度比人高;但當手術刀進入人體後,就有許多決策要及時判斷,這就比較困難。國外的例子是用機器人幫忙縫合傷口,這是比較單純簡單的工作。

機械人動手術並非絕對不可能,有朝一日有機會。

達文西機器人雖能輔助微創手術,但依然需要醫生操作與判斷。達文西機器人雖能輔助微創手術,但仍倚賴醫生的操作與判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三大挑戰:跨界溝通、人才斷層、政府政策

問:你認為,發展智慧醫療的挑戰有哪些?

答:發展智慧醫療有三大挑戰:人力的耗用與動員、科技公司的合作模式,以及政府政策鬆綁。

舉例來說,要做醫院資料的「結構化」非常複雜,因為它一旦前期做錯了,後面就很難挽救,必須深思熟慮,花費很多時間與科技公司溝通。許多醫師已經忙得沒時間吃飯睡覺了,哪來的時間做數位化?但偏偏只有醫師可以做這件事,旁人無法替代。

再來是與科技公司的溝通與磨合,振興目前是與華碩、研華合作,也正在跟鴻海、廣達討論。在與科技公司溝通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醫院都碰上一個問題:醫院的資訊室與企業方的人員無法溝通,很多語言、知識都接不上來。

醫院的工程師長年待在醫院,很難跟上外界的變化,這是一大問題。所以現在合作時,往往是科技公司的人直接進到醫院資訊室駐點幫忙,這要花費雙方的人力、還有非常多的溝通時間,並不像外界看到的那麼光鮮亮麗。

再來,還有費用問題。一開始醫院比較「傻」,看到科技公司來合作就覺得高興,什麼都好。但後面才慢慢想到:智慧財產權歸誰?產品賣掉後的收益歸誰?

站在醫院的立場,科技公司一方面拿醫院的資料與產業知識,另一方面又要醫院出錢,究竟應該怎麼算才合理?公司有人力成本,醫師也要花很多時間提供資料,誰重誰輕?就算各出一半,到了有獲益時,彼此還是會有矛盾。

還有一個隱藏的伏筆就是「維持費」。當功能上線了、醫院所有資料都在科技公司手上時,就像被「綁架」——因為醫院的運作不能停頓。有些科技公司要求的維持費高得驚人,因為他不做也無所謂,但醫院卻依賴這個服務;說難聽一點,你就像他養的流浪貓,他不給你東西吃,你怎麼辦?

所以,一定要選慎選科技公司。目前是還沒聽說合作不愉快的,但我認為這遲早會發生。唯一的解決辦法也許就是靠醫院資訊室,如果資訊室能接手維護,醫院才有主動權。

不過我認為,醫界也不要只想在智慧醫療上拿到很大好處,整體國家發展比較重要——只要科技公司能發展起來,不管將來給你什麼回饋、甚至不給回饋都沒有關係,至少對台灣的醫療產業有幫忙。

真要去計較利益,其實我們不會算、也算不來。(延伸閱讀|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的「新微笑」 解釋台灣「科技╳醫療」強強聯手優勢

最後則是政策的問題。舉例而言,遠距醫療能讓未來的照護模式產生很大的變化,尤其是需要居家護理的病人——有問題可以立刻遠端連線,不必一點小問題就得上醫院掛號,還得等半天;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也不用為了父母看病來回奔波,醫院可以直接遠端照顧。

這些遠距醫療,以現在的科技是可以辦得到的,但重要的是政府要鬆綁。政府法規管太嚴格的話,就會是大問題。

舉例來說,現在醫師為病患做居家醫療,必須先向衛生局報備核准;有100個病人,就要報備100個。因為法律規定醫師的執業場所在某醫院,他就不能在別的地方執業,否則就需報備。

可惜台灣向來是防弊大於興利,100件事裡只要有一件出問題,其他99件都會被禁止。太專注於防弊,很多本來可以救的人反而得不到醫療照顧。

疫情時期,遠端無接觸的照護能有效降低風險。疫情時期,遠端的零接觸醫護服務,能有效降低染病風險。圖片來源:振興醫院

衛福部的廣告常常講一句話:「為了全民健康把關」。「把關」兩個字就是限制行動,搞得醫師動不動就犯法,甚至還得坐牢;但有時候一通電話指導一下,說不定救了一個人,但這個行為違反了《醫療法》,醫師救人反而成了罪犯。

當然不是全盤否定政府,但法律的鬆綁絕對是必要的。

舉個過去的例子。20多年前,人工心臟剛被研發出來,當時台灣衛生署還沒通過;如果未經報備就使用在病人身上,就是違法。

當時,我有一個病人情況危急、眼看要過世,我當下決定把人工心臟用在他身上。最後不但病人救活了,還是全世界第一個成功的案例,比美國的第一例整整早了13年,但我還是被政府開罰。

而且,那次做成之後,政府也不准我再做。當初如果不阻擋我們,現在人工心臟的技術,應該都是台灣的天下。

我認為,我們面對新科技的態度一直太保守了。

就連振興現在開發疾病碼的AI功能,從開發到真正在醫院上線,不是太容易,總會有不順的地方需要調整,十個醫師有八個都不願意上線,他們還是習慣用舊系統。

所以,我乾脆就把舊系統給關了,強迫大家用新的;用了之後覺得還不錯,就銜接上來了。(延伸閱讀|打贏AI國際盃 政府不該做什麼

借鏡國外 鼓勵本土 以開放心態迎接未來

問:你對「未來醫院」的想像是什麼?

答:以整體醫療服務來看,我們應該向中國學習。

不久之前,我一位親戚在中國三級城市患了膽結石,想詢問我的意見。我問他有沒有影像可以給我參考,他立刻就弄了一個微信QR Code給我;打開一看,所有的影像、甚至AI診斷都清清楚楚。

他在的地方是偏鄉,但醫療AI應用已經很準確,甚至比我們還厲害。

甚至,病人已經不需要在醫院候診了,透過線上系統,輪到你的時候你才去,醫院不必再有很大的候診區;病人看完病後也不必批價結帳,直接用電子支付,最後連藥都是宅配;等病人到家時,藥已經在家裡了。

中國的醫院可以做到這樣了,台灣也辦得到,只是我們還沒做。

我們最近要蓋一棟智慧型大樓,重新蓋的好處是可以放進新觀念:無論是候診區大小的調整、遠距醫療的發展;等法令鬆綁之後,以後搞不好醫院也不需要太大,也許只剩開刀房就足夠了。

將來的醫療模式,會變成AI做初步判斷,醫師確認簽字,因為醫師才有醫師證書,萬一AI判斷錯誤,也算醫生的。

此外,AI為醫師省下很多事,醫師也要間接付錢。舉例來說,某醫生跟科技公司合作發展出一個AI產品,發展得很好,轉賣給其他醫院。假設醫院花了100萬買這套軟體,讓醫生看診比較快、比較輕鬆,醫生還能拿原本的薪酬嗎?一定會減少,因為醫院已經付了一部分成本買AI了。

未來這十年,科技界及醫療產業的變化會很大,無論是型態或疾病改變。我還不太能想像未來醫院會怎麼樣,一切還在改變當中;也許再過一年之後,我們所能想到的,恐怕又跟現在不一樣了。(延伸閱讀|白話未來科技|杜奕瑾:不只影像與數據分析,智慧醫療共有六大應用領域


振興醫院如何與醫療科技新創合作?

魏崢認為,台灣有許多醫療出色的醫療新創公司;最近,振興就跟幾個年輕工程師,購買了一套監測心電圖的貼片系統。

這套系統體積很小,卻能不間斷地監測病人的心電圖,未來還能做到疾病的AI分析,臨床價值很高,「做得比市面上既有的國外產品還要好!」

然而,這家小公司最初的開價,竟然一個病人、每月只收500元;魏崢相當吃驚,因為國外的類似產品,功能還不如這個本土產品齊全,一個月就要價4,000元,「我說,『你至少要收5,000元,怎麼只收500元?』」

原來,小公司擔心醫院或病人不願合作,不敢開價。

魏崢觀察,國內不乏這樣的團隊:一位醫師加上幾位工程師,以低廉的成本,就開發出不輸Google Health的好用產品。

「台灣人腦筋很聰明,但是定價都定太低,」魏崢認為,醫院可以盡量讓這種低風險的醫療創新服務,進入醫療體系,可扶植新創,也減輕醫院負擔。

振興醫院

・等級:區域醫院
・總床數:1,028床
・員工數:約2,700人
・門診量:每月約11萬人次
・智慧醫療重點:心臟專科、遠距醫療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

專長為心臟外科手術,曾執行台灣第一個人工心臟移植手術,是亞洲心臟移植次數與保持人,亦獲頒「十大傑出青年」。曾任三軍總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為國防醫學院學士、哥倫比亞大學醫學博士。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振興醫院院長魏崢。圖片來源:振興醫院


重磅專訪・台灣醫院院長專訪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台灣龍頭醫院院長:別在島內競爭,要跟世界一流的醫院比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智慧醫療是方法,提升品質是目的

・【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智慧醫療首重病人安全,輔助診斷、改善流程是其次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醫院不一定要做AI,但要數位轉型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70歲還學AI的心臟名醫:別說「我不會!」既然都要學,不如早點學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長劉建良】北台灣第一所西醫院院長:智慧醫療要以病人為中心,降低同仁負擔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全台最早數位化醫院院長:從AI到BI,6大主題資料庫把決策變快、更安全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最年輕醫學中心院長:知識共享,讓「天然滑」世代醫師在第一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最懂區塊鏈的院長:智慧醫院只是手段,變成「好醫院」才是目的

深度專題|智慧醫療・我們的未來醫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