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專欄|我如何把300歲的新竹舊城區變「好走」?來台灣設計展走2公里就知道!

林智堅專欄|我如何把300歲的新竹舊城區變「好走」?來台灣設計展走2公里就知道!
新竹市長林智堅近年推動「步行城市」計畫,要讓城市的生活空間更友善。圖片來源:林智堅
2020-10-09
文.林智堅
27372
我常在想,「很多事情不做也不會被罵。」但是市府從來不是這個想法。我想改變市民的生活,尤其是打造一座「步行城市」,使城市更加友善。

於是我們開始構思。今年新竹市主辦的台灣設計展,我們決定直接打破封閉的空間形式,將整座城市變成展場,順著城市的步行系統,讓大家走在其中、感受新竹的改變。

為什麼要成為一座適合走路的城市?

其實,新竹市是一座300年古城,魅力十足。

一平方公里的舊城區內,擁有全台灣密度最高的古蹟群,約莫腳程10分鐘的距離,就有古蹟可欣賞。例如,新竹公園內不只有歷史悠久的麗池、珍貴老樹等豐富生態,裡面還有新竹觀測所、原新竹州自治會館、新竹公園湖畔料亭和舊新竹動物園設施等4項歷史建物。

無奈,舊城區的魅力長期被忽略,更因為科學園區興起,使這一帶發展停滯。

我認為,舊城區規模迷你且密集,最適合透過步行探索舊城韻味。因此,我們希望大家走進這座步行城市——移動速度慢下來了,停留之間就能創造體驗與消費,也讓少了人潮、宛如「缺氧」的舊城區重生。

還有,走多了,肚子自然就餓了,更能重燃街區經濟。

如此一來,道路就是第一要務。市府團隊以「步行城市計畫」,成功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3.62億元,正在進行點線面串聯成的城市改造計畫;改造項目包含順平騎樓、重造舊城區指標系統、打造安全步行動線與行人友善路口與天空纜線地下化等工作。(延伸閱讀|深度專題|哪些台灣城市變美了?

新竹市推動的「步行城市」計畫,包含騎樓順平、號誌系統與城市綠化等改善工作。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新竹市推動的「步行城市」計畫,包含騎樓順平、號誌系統與城市綠化等改善工作。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步行城市」是全面的城市改造行動,也包含新竹公園再生計畫。

百歲的新竹公園因缺乏統一管理單位,設施零散設置,歷史建物也被不斷增長的設施掩蓋,公園景色因新舊建築穿插、顯得凌亂。所以,市府透過減法設計恢復園林水岸,重現新竹公園、新竹動物園昔日風華。

我們也在舊城區啟動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鼓勵民眾共同活化老屋。例如,前身是金菊美髮的63歲老洋房,鴻梅文創進駐後打造文創空間「或者工藝櫥窗」,在老洋房氣派外觀內,展示、販售各類工藝設計師作品,還有咖啡廳供民眾品嘗台灣在地茶類、咖啡。

從道路到沿途城市景觀,步行城市計畫希望有如點點星光,一點一點照亮舊城區。(延伸閱讀|「只是抱怨,能改變什麼?」林智堅為什麼花6年、得罪人,也要做這件事改造新竹?

整座城市都是台灣設計展的展場

新竹市開始改變了,但是,該如何讓更多人認識散落在新竹市各地的故事與改變?

城市硬體完備後,我極力爭取全國性大型活動,想用最好的展覽,吸引全國民眾造訪新竹。每年選擇一縣市共同合作的「台灣設計展」,今年中秋、國慶連假就在新竹市登場。

特別的是,我們直接將整座城市變成台灣設計展的展場,用2公里的步行廊道,帶大家從300年古城走向數位科技城。

新竹市以「Check in 新竹-人來風」做為主題,拉出1條軸線、2大展場、6條步行路線與12個展館;邀請遊客用步行方式,打破「新竹只有科技城」「很有錢」的刻板印象。

台灣設計展以大數據描繪出新竹的城市輪廓,讓民眾看到生活環境的改變。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台灣設計展的「城市終端機」以大數據描繪出新竹輪廓,讓民眾從不同角度觀察所在的城市。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在舊城區展場,我們打開新竹州圖書館、新州屋、美術館等古蹟,讓各古蹟將訴說歷時300年的在地故事;新竹公園展場則是以科技為主軸,大家能在互動體驗中科普新竹知識與創新能量。

串聯主展場的步行廊道更處處有驚喜。

龐大的「新竹獸」藏身在城市建築;黑白斑馬線變成鮮明的黃、藍、綠幾何形狀鋪面,提醒車輛減速、共同塑造「行人最大」的步行城市;超過50場戶外表演,有小丑歡樂秀、雜耍特技、日本喜劇漫才等,把街頭變成藝術舞台,展現城市的創意能量。

台灣設計展期間,新竹市將斑馬線換成鮮明的色彩,傳遞「行人最大」的步行城市特色。台灣設計展期間,新竹市將斑馬線換成鮮明的色彩,傳遞「行人最大」的步行城市特色。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台灣設計展以整座城市為展場,串連展館的街頭也安排了藝術表演。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台灣設計展以整座城市為展場,串連展館的街頭也安排了藝術表演。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短短11天的台灣設計展已創造話題,也為步行城市計畫留下更多想像。市府團隊會繼續努力,把設計力導入公共空間,完成這座步行城市,讓新竹市更好。(延伸閱讀|林智堅專欄|新竹市50年來最大計畫!我如何把一個老油庫變成智慧基地?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深度專題|每小時傷亡兩行人!「人本交通」為何走不出死亡幽谷?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