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來波士頓首位亞裔女市長!36歲、雙親來自台灣的吳弭是誰?

200年來波士頓首位亞裔女市長!36歲、雙親來自台灣的吳弭是誰?
台裔美籍市議員吳弭宣布參選2021年的波士頓市長。圖片來源:吳弭臉書
2021-09-17
編譯・曾彥菁
44225
台裔美籍市議員吳弭(Michelle Wu)從2021年波士頓市長初選中勝出,挺進11月的決選。過去200年來,波士頓市長清一色由白人男性包辦;她若勝選,將成為第一位女性亞裔市長。

36歲的吳弭,2013年踏入政壇,成為波士頓13位市議員中第二位女性議員,也是當地首位亞裔美籍議員;並在2016年到2018年間,擔任市議會主席。

父母是來自台灣的移民,吳弭從小在芝加哥長大,「身為一個移民的女兒,我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找到一個穩定的工作,讓自己免於麻煩就好。我從沒想過要參政。」吳弭告訴CNBC Make It的記者。(延伸閱讀|「多一些年輕聲音!」19歲台裔當選紐西蘭市議員 參選保證金不到4000元

台裔美籍市議員吳弭(Michelle Wu),宣布參選2021波士頓市長。台裔美籍市議員吳弭(Michelle Wu),宣布參選2021波士頓市長。圖片來源:吳弭推特

母親罹精神病,她關注公共政策

2003年,吳弭得到美國總統獎學金到哈佛讀經濟學;但當她大學畢業開始工作時,母親突然罹患精神疾病,她被迫成為家中支柱,撫養16歲和10歲妹妹,並照顧生病的母親。

「從那時開始,我感受到政策的重要性,整個社會結構、系統、政府角色,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我的妹妹們是否能得到好的教育,媽媽的健康問題是否被照顧到,」吳弭說。

2009年,吳弭進入哈佛法學院就讀,並帶著媽媽與妹妹移居波士頓。2012年,她當時的教授華倫(Elizabeth Warren)代表民主黨競選麻州參議員,吳弭自告奮勇加入競選團隊,有了第一次選戰經驗。

2013年,吳弭決定投入波士頓市議會選舉。當時,議會只有一位女性議員普萊莉(Ayanna Pressley),旁人都認為吳弭沒有勝算。但她將自己家庭的困境與市政做連結,主張政府與人民間不應該存在鴻溝,最後打破眾人眼鏡順利當選,成為第二位女性市議員。

2019年,波士頓市議會更迎來大轉變——史上第一次女性議員人數超過男性,有色人種議員也佔了大多數。「議會的轉變與多元性,顯示了人們感受到與政府的連結,他們可以被反映,也能成為政府的夥伴,」當時以最高得票率當選的吳弭說。(延伸閱讀|不只芬蘭!全球6位50歲以下女性國家領導者多來自歐洲 小男生好奇:我也能當總統嗎?

2013年吳弭首次參選,並當選波士頓市議員。2013,吳弭首次參選,並當選波士頓市議員。圖片來源:吳弭臉書

政策關注居住正義、平等受教權

吳弭認為,波士頓正面臨史無前例的時刻:肺炎疫情、經濟衰退、種族歧視、氣候變遷;「我們有很好的資源、行動力與創意,需要一個強而有力又勇敢的領導,提振我們的社群。」

吳弭的政策主軸鎖定在可負擔住宅、公共健康、削減族群間的財富差異、受教權普及化、氣候變遷正義等。團隊指出,僅1/3的波士頓居民擁有自己的住宅,1/2以上的租屋族背負沈重的租金壓力;藉由擴大投資社會與合作住宅,提供居民可負擔的住屋選擇。

族群的貧富差異也是波士頓的一大問題。數據顯示,白人中產家庭的淨值是24萬7500美金,黑人家庭卻僅僅只有8塊美金,差異甚大。吳弭認為,透過調整市府的財政分配,有機會挹注更多資源給弱勢群體。(延伸閱讀|19位北市議員合推囤房稅!呱吉:賣掉父母房子創業後,現在連我都買不起房

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吳弭關注受教權以及氣候變遷正義。吳弭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也關注受教權以及氣候變遷正義。圖片來源:吳弭臉書

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吳弭也關注受教權以及氣候變遷正義。她說,「想到我的孩子們將在這裡成長,還有他們的朋友,以及後面世世代代的孩子,就知道此刻我們肩頭背負的任務。每一個可能的行動都要大膽嘗試,因為我們身處如此重大的轉變時刻。」

選舉將在2021年11月2日舉行,爭取第三次連任的現任市長華爾希(Marty Walsh),和吳弭的昔日戰友市議員坎伯(Andrea Campbell),都將是強勁對手。如果吳弭當選,她將成為波士頓首位女性、非白人市長。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