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不到流感疫苗?別怕!疾管署數據顯示: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更有效|投書

搶不到流感疫苗?別怕!疾管署數據顯示: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更有效|投書
疾管署數據顯示,比起施打疫苗,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能有效預防流感。圖片來源:截自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2020-10-20
文・李元寬(資訊醫檢師)
9635
我在醫院工作,每年到了打流感疫苗的季節,都是直接報到。

一是因為在醫院接觸到流感病人的機率較高,二是想建立群體免疫,覺得「有打有保庇」,希望未來一年不被感染。另外,「打流感疫苗」被列入醫院評鑑審查項目之一,沒有打疫苗的同仁須填報原因,避免暴露於感染風險之中。

但對一般民眾來說,今年,你也該打流感疫苗嗎?

每年到了流感來臨的季節,許多家長會帶著孩子到醫院施打疫苗。每年到了流感來臨的季節,許多家長會帶著孩子到醫院施打疫苗。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許多人可能已經打了,但沒打到的也不用太擔心;我們先可以用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的數據,了解今年的流感趨勢。

先說結果:流感病毒疫苗主要是針對流感病毒,對於其他病毒,如鼻病毒、腸病毒、腺病毒等造成的一般感冒,沒有預防效果。然而今年的數據顯示,流感病毒與腸病毒的感染併發重症個案比例,都創下歷年新低。(延伸閱讀|張上淳專訪・17年為台灣打了三次疫戰 張上淳:疫情沒有真的結束,人類和病毒的戰爭沒完沒了

急診醫師值班前必看的數據

疾管署有一個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可查到流感相關的統計資料,包括流感併重症病例趨勢圖、每週急/門診類流感就診趨勢圖、每週呼吸道病毒/流感病毒分離統計、每週肺炎及流感死亡監測、實驗室自動通報系統(Laboratory Automated Reporting System, LARS)統計每週流感陽性檢體件數、流感預報站等功能。

​​​​​​​疾管署的傳染病資料查詢系統中有許多流感相關統計資料。圖片來源:截自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疾管署的傳染病資料查詢系統,可查到就診率、病例數量趨勢等資料。圖片來源:截自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這些資料來自健保資料、疾管署合約病毒實驗室,與參加LARS計畫的66家醫院的檢驗實驗室報告等;有些資料是即時傳送,有些是每日更新。疾管署會追蹤合約實驗室的資料品質,若有單位停送資料,也有通報機制,資料品質好、可信度很高。

我們醫院的急診醫師說,每次值班前,他一定會查詢這些資料,好預測今日會有多少比率的病人是看類流感相關症狀。他相當信任這份資料,想必這資料是很準的。(延伸閱讀|境外移入案例頻傳!AI如何找出最高風險感染者?|SAS專欄

流感病例比去年下降十到百倍

今年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的結果,與往年非常不同。因為COVID-19流行而採取的防疫措施,如勤洗手、戴口罩,使流感病毒在台灣的案例大幅下降。

以LARS的每週流感陽性檢體件數來看,2019年A型流感案例數最低時期,約每週700件;2020年第14週(四月中)之後,每週A型流感及B型流感則維持各不到20例,下降了數十倍至百倍之譜;第16週(五月後),疾管署病毒合約實驗室分離出流感病毒的案例數,更只剩下零。

LARS每週流感陽性檢體件數在疫情期間因戴口罩、勤洗手而明顯降低。疫情期間,LARS的每週流感陽性檢體件數大幅降低。圖片來源:截自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流感案例數這麼低,是使用疫苗控制時不曾出現的現象。可以說,口罩及隔離政策防堵流感的成效,遠超過施打疫苗。

疾管署全國流感併發重症本土病例及境外移入病例統計,也顯示相同趨勢。

今年第九週後(三月初後),流感重症病例只在三個週間出現一個案例,其他時間都是零重症;相較於年初第二週(一月初)的最高峰是一週109個重症案例,也有天壤之別。

而根據疾管署腸病毒併發重症案例統計,由於容易造成交互感染的幼兒園也讓小朋友戴上口罩、加強洗手,腸病毒重症個案也下降了。相較於2019年發生69件案例,2020年十月前只發生5例;且這5例都出現在三月之前,三月至十月間維持零重症案例。

戴口罩等防疫政策,意外完成了一個過去不可能執行的全國流感預防實驗,並帶來卓越的成果。

2020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及境外移入病例累積確定病例與前幾年相比明顯降低。相較過去,2020年腸病毒併發重症的病例明顯下降。圖片來源:截自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空前的全國流感預防實驗

綜合以上數據,今年,到底該不該打流感疫苗呢?

我的結論是:如果防疫政策不變,如醫院、大賣場、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上必須戴口罩、保持基本社交距離,有發燒症狀的人也能自主健康管理;那麼,你被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將比往年施打疫苗時得到流感的機率更低。

有興趣的人,可常到疾管署的統計網站上看看目前流感病毒通報的趨勢,這些第一手的即時統計資訊可是很準的!(延伸閱讀|李友專:疫苗至少還要等1年,但科技能做4件事降恐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