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設計之風,打造以人為本的幸福城市

引入設計之風,打造以人為本的幸福城市
2020台灣設計展城市設計論壇。圖片來源:經濟部工業局
2020-10-20
25831
隨著人口密度上升,城市設計成了一項複雜的問題,過往傳統治理方式不再是最佳解決方案,每個城市面臨的問題與價值抉擇也各不相同。

2020台灣設計展今年以「城市治理」為主題,在十月七日於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辦「2020台灣設計展城市設計論壇」邀來新竹與基隆市長,及各領域的設計人,一同討論如何利用設計思維,讓城市變幸福!

城市,是世上最難設計的物件之一,除了各種軟硬體之外,還有市民的生活、心情、文化、歷史與發展等看不見卻影響巨大的選擇思維,驅動著城市的走向。為了解設計如何協助城市治理,「2020台灣設計展城市設計論壇」邀來以設計成功改變城市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和基隆市長林右昌,分享城市治理經驗,另有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2020台灣設計展龔書章總顧問、2020台灣設計展劉真蓉總策展人、2020台灣設計展王詩鈺策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林鑫保副院長及艾淑婷副院長等人以不同觀點,討論設計與城市的各種關聯。

新竹經驗︱美學就在生活當中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呂正華。

今年的台灣設計展在新竹,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在致詞時回憶為了今年的設計展,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到全省求才,要透過活動,將這幾年新竹設計導入的成果展現出來,在這個過程中也把設計的思維帶到各城市去,他非常期待中央與地方能一起合作,將設計融入生活與文化之中,將設計力提升為台灣的競爭力。

 新竹市長 林智堅。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擁有超過三百年歷史,也是台灣科技重鎮,是一個新舊並陳的城市,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面對所得/學歷/出生率三高,但平均年紀低的市民結構,決定針對年輕市民對生活、文化、教育的需求做改變。新竹市因此改造了新竹火車站、新竹州圖書館婦幼館、部份新竹州廳(新竹市政府)等古蹟,將城市的歷史記憶重新打開,另外啟動新校園運動、公園改造計畫,並建立可長久使用的新竹市指標系統,打造更宜居的城市空間,更讓下一代從生活中培養美學的素養。

醜小鴨變天鵝︱基隆改變的故事

二○一四年基隆林右昌市長上任時,面臨的是自殺率/離婚率/失業率三高,沒落近三十年的城市,他將北台灣地圖打開,從北北基桃約千萬人口的首都圈去思考基隆該扮演的角色,決定成為大台北都會圈東側的國家門戶。

基隆以港建城,改造也由港口開始。林右昌市長和擁有港邊土地的國防部、港務局、國光客運等各單位協商,推動「市港再生標竿計畫」,由市府主導基隆港的發展,翻轉以往中央與地方的關係,也解嚴了港邊的水岸空間。基隆市府進一步與文化部合作「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以文化歷史為主軸進行城市改造,未來的基隆在已規劃的路上,一步步變成讓在地人自信自傲的城市。

以文化活動觸動城市改變

 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 張基義。

參與本次台灣設計展的專家們,也從不同的角度觀看城市與文化。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認為若越來越多地方首長像二位林市長一樣重視設計並帶動城市治理,讓更多設計理念在生活中被體驗,下一代也能浸潤在充滿美感的生活中;張院長期許未來設計可以成為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共識,也是台灣公共領域的DNA。龔書章總顧問以文化活動為觸媒,讓地方開始改變。台灣設計研究院艾淑婷副院長指出,許多人以為採購法使台灣公共服務缺乏美感,但其實有許多方法可以解除限制,而事實也證明,好設計可以改變行為,解決更多的難題。台灣設計展王詩鈺策展人分享將新竹舊城區當成生活博物館的策展經驗。台灣設計展劉真蓉總策展人認為設計展雖然越來越多,但因為各地的風土、資源與歷史不同,她總想像這個地方最大的樣貌,來打造其設計展的獨特DNA。台灣設計研究院林鑫保副院長說明設計根本是人,要解決在地需求的設計師最好也由在地養出,因為設計不僅需要技術,也要顧全心理滿足,而在地設計師可以更切身地了解其徵結點,因此設計研究院也將進行設計資源的移轉並輔導在地設計師,以擾動地方、創造市場、營造舞台等方式,達到設計資源均衡的目標。

台灣設計展的專家們從不同的角度觀看城市與文化。

近年來台灣一些地方政府試圖將設計思維導入城市治理當中,讓創意與美學進入城市空間,完成不少使人眼睛一亮的成果,也帶動城市與地方文化的轉型。《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發現,凡是重視設計的市長,市民的幸福指數都很高,台灣社會已不再只追求數字成績,民眾也開始思考社會面的問題:財富分配、歷史保存、文化教育等,正如林右昌市長所說「城市治理必需選擇,選擇的背後是價值」什麼樣的價值是值得城市努力的:就業率、收入、健康,或是文化,值得所有人都好好思考。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