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歲月靜好,是他們負重前行——「當初幸好有你」系列獲台灣醫療報導獎

台灣歲月靜好,是他們負重前行——「當初幸好有你」系列獲台灣醫療報導獎
「未來城市@天下」獲得2020年「台灣醫療報導獎」平面類佳作。圖片來源:高偉倫
2020-10-21
文・陳芳毓
5935
「未來城市@天下」獲得2020年「台灣醫療報導獎」平面類佳作,這是台灣最重要的醫療報導獎,由中華民國醫師協會全國聯合會(簡稱全聯會)主辦。全聯會是台灣最大醫師社團,全台五萬多位醫師,都是公會成員。

2020年一月武漢肺炎爆發後,醫護,無疑也是神經繃得最緊的一群人;點進全聯會網站,還能看到一月三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出的《致醫界通函第392號》:

「因應中國大陸武漢地區發生肺炎疫情,且目前是肺炎、流感好發的季節,為防範疫情於醫療機構內傳播,疾管署籲請各位醫界朋友,於執業過程中提高警覺⋯⋯」

在那之後的事,我們都知道了。2020年,世界翻天覆地,台灣歲月靜好。但,究竟是誰在替我們負重前行?例如:

當廠商放話抬高口罩價格,是誰軟硬兼施壓下價格,使第一線醫護沒有崩潰?

幾週內暴增數萬名隔離者,是誰定時打電話安撫他們心情、傳遞衛教知識?

被WHO誣陷的那個週末,是誰用科技實力贏得國際賽事,為台灣醫療打氣爭光?

問題的解答,都是我們事後才在研討會和資料裡發掘的故事——回首來時路,才恍然關鍵時刻若沒這群人,台灣,或許就不是現在的模樣。

我們將三篇報導收納成「當初幸好有你——疫情百日回顧」系列,向所有防疫英雄致敬,也期待平安的2021。

邀請你一起回顧。


科技防疫╳當初幸好有你系列

【當初幸好有你#01】讓國旗登上WHO主辦的黑客松!AI一秒判讀新冠肺炎X光 成大擊敗全球1,000多隊奪勝

【當初幸好有你#02】「在家關14天很悶!」245位護理台灣隊志工,打4.5萬通電話解隔離焦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