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專欄|都說地方政府要「廣納民意」,來看新北市怎麼說到做到!

侯友宜專欄|都說地方政府要「廣納民意」,來看新北市怎麼說到做到!
新北市政府成立「新北設計中心」與「點子行動學校 IDEA SCHOOL」兩大平台,將外部創意和能量帶進公部門。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2020-10-27
文・侯友宜 圖・新北市政府
8451
「廣納民意」四個字是地方官施政時最關心的事情,但是要如何做?廣納民意後又要如何啟動改變?

新北市政府在2020年初提出六大面向的願景工程,各局處更迫切需要創新的想法與務實的做法;市府便透過新北市文化基金會成立兩個平台,來架構改變的基礎、創造改變的動能。

第一個平台是成立「新北設計中心」,邀請學校、各界專業團隊跟市府局處交流合作,針對新北市的各項施政與發展計畫,提供創意的解決方案。目前進行的方式,主要是透過競賽和展覽來呈現六大面向願景工程;我們要提出解決方案,同時也展示2030願景工程要呈現的成果。

這是一段借鏡學習與具體落實的過程。「新北設計中心」透過展覽,提供可參考的範例與解決方案。例如,當我們思考如何擘建一個永續的循環城市,荷蘭阿姆斯特丹有值得借鏡的成功經驗,就很值得展出分享。

此外,「新北設計中心」也可以協助各局處把外部創意和能量帶進公部門,這就是我說的「把公務員的腦袋打開」——公務體系變成「手腳」,學校、企業等外部創意則變成「腦袋」。

這些「創意」未必能馬上落實,但提供了打破公部門舊思維的契機,也讓外部團隊覺得有機會成為改變新北市的一股重要力量。(延伸閱讀|侯友宜專欄|為什麼我要推動新北公務員的「自我毀滅工程」?

學生將台灣節日、作物特色結合月曆方式呈現。設計者將台灣習俗、作物特色展現在月曆設計上。

第二個平台就是「點子行動學校 IDEA SCHOOL」。

如果說「新北設計中心」是中游,點子行動學校就是上游,先討論,擬定指導計畫和內涵:到底民眾遇到什麼問題?民意在乎的什麼?透過「點子行動學校 IDEA SCHOOL」,搭建一個大家可以討論、上課和交流的地方。

「大家」包含公部門同仁以及外部創意團隊、學生、民眾等,透過交流,激盪出好點子,然後形成行動方案或議題,再透過中游「新北設計中心」以競賽跟展覽,呈現這些想法。最後,再回到IDEA SCHOOL做深入分享討論:哪個點子比較具體可行?未來也許可提供他人參考,甚至有機會落實成市府願景工程的執行計畫,變成一個很好的循環。(延伸閱讀|新北「點子行動學校」即將開課!饒舌歌手、新創青年帶公務員打破框架

新北市期望透過展覽,讓彼此交流並激盪出更好的點子。新北市以競賽、展覽促成跨界交流,激盪出更好的城市治理新點子。

這個過程不是短期計畫,需要長期的交流、練習跟養成。為了成立「新北設計中心」,我們邀請了「台灣設計聯盟」(TdA),進駐板橋;預計在TdA協助下,從2020年10月起,連續十年舉辦「設計新北」設計展。

「設計新北」的主題,就是願景工程的六大面向:各局處市政需要解決的問題點、業務需要的創新計劃、或軟體硬體問題、新公共政策的討論等等,都可以是展覽題目。參展機關團體帶來的成果跟研究,會再回到「點子行動學校」分享交流溝通,各局處也可以將好點子帶回單位落實。

我覺得這是一個蠻好的循環,也期待這個循環,能為新北創造源源不絕的創新能量、解決更多市民們關心的切身議題。(延伸閱讀|侯友宜專欄|大城如小國,新北的400萬人2030願景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