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個SDGs數字背後的秘密:9成新冠肺炎病例集中城市,5億學生因疫情輟學

17個SDGs數字背後的秘密:9成新冠肺炎病例集中城市,5億學生因疫情輟學
關西阪急電鉄和阪神電車為了宣導SDGs的理念,透過簡單的數字呈現或對比,傳遞SDGs的重要和急迫性。圖片來源:截自 https://bit.ly/3kg9TH1
2020-11-10
文・吳俊彥 圖・Shutterstock
17626
日本電車系統四通八達,是非常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電車每天搭載廣大乘客,自然就成為宣導SDGs的創意途徑之一。

最近,關西阪急電鉄和阪神電車線把最新型的省能源列車命名為「SDG未來的夢・城鎮號」(未來のゆめ・まち號),用來積極宣導SDGs的理念。系列活動之一,就是透過簡單的數字呈現或對比,傳遞SDGs的重要和急迫性。我也藉由這個企劃,介紹日本與世界面臨的SDGs數字挑戰。

關西阪急電鉄和阪神電車線將最新型的省能源列車結合SDGs理念。​​​​​​​關西阪急電鉄和阪神電車線將最新型的省能源列車結合SDGs理念。圖・Shutterstock

SDGs目標1:「極端貧窮」的定義,為每日生活費不到1.25美元。日本相對貧困的問題,在單親媽媽群體中較為凸顯。

SDGs目標2: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報告,2016年日本浪費約650萬噸可食用糧食;相當於所有關西人口(與台灣人口相近)每人每天浪費九個飯糰。

SDGs目標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約有70國家兒童的常規疫苗接種計劃受到中斷。

SDGs目標4: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學校被迫停課。全球至少有五億個學生,因缺乏完善基礎設備來改用遠端教學,而須中斷學習。

SDGs目標5:性別平等,在日本是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根據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性別差距報告,日本在全球153個國家中排名第121,是G7國家中表現最差的。(延伸閱讀|有了女總統,選出30年來最「男」內閣也沒關係?你該小心「補償心態」的陷阱!

日本政壇中男女的懸殊比例反映了性別平等仍是日本社會需解決的社會問題。日本政壇中男女的懸殊比例反映了性別平等仍是日本社會需解決的社會問題。圖・Shutterstock

SDGs目標6:關於水資源。全球仍有約30億人口家裡沒有基本的洗手設施。

SDGs目標7:在發展中國家,每4家醫療院所,就有一家沒有穩定的電力供應以維持醫院運作服務。

SDGs目標8:對於身心障礙者就業進用比率,日本各級政府機關規定不得低於總員工人數的2.5%(台灣是3%),民營事業機構為2.2%(台灣是1%)。

SDGs目標9:在最低度開發國家中,僅不到20%的民眾可以使用網際網路。

SDGs目標10:根據國際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報告,全球最富有26人的財富總和,相當於全球最貧困的38億人口的財富總和(或最窮50%人口的財富)。(延伸閱讀|國際大城爆出走潮 「未來只剩富豪與奴僕」台北已現端倪

全球大多數資源掌握在少部分人手裡,造成貧富分配不均。全球大多數資源掌握在少部分人手裡,造成貧富分配不均。圖・Shutterstock

SDGs目標11:超過90%的新冠肺炎疫病例,發生在人口集中的城市。

SDGs目標12:電子廢棄物以每年38%的速度增長,却只有少於20%被有效地回收利用。

SDGs目標13:2015年巴黎協定通過,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的2℃之內。

SDGs目標14:已有97個國家簽署協議規範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的漁撈行為。向來重視國際協調合作戰略的日本,卻在2018年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重啟商業捕鯨活動。

日本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重啟商業捕鯨活動。日本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重啟商業捕鯨活動。圖・Shutterstock

SDGs目標15:每年約有一千萬公頃的森林(一公頃約相當一個標準足球場面積)遭到破壞,進而危及當中棲息的物種。

SDGs目標16: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由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獲得殊榮。每年,WFP分發超過150億份的食物配給給最需要的地區人民。WFP在其官網寫道:「諾貝爾和平獎提醒著世人,糧食保障,和平與穩定之間息息相關。」(延伸閱讀|吳俊彥專欄|「糧食,是最佳疫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每年發150億份食物救人

SDGs目標17:為完全實踐SGDs目標,必須廣納及反映不同的聲音,特別是女性、青年、原住民、NGO、NPO、地方自治團體、勞工社團、商界、學術界、農業團體、新住民、弱勢族群、各級政府單位等13種群個體。

最後,在SDGs核心精神中,還有兩個與「最大」和「最小」數字有關的概念。

最大數字的概念是「所有」,「所有」一詞體現SDGs加重保障所有人類的基本人權,對全部國家的適用性和各國家地區通力協作;最小數字的概念則是No One,SDGs做出「不棄任何人於不顧」(leave no one behind)承諾,強調社會具有包容和公正性,以滿足不同群個體的需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