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好生活實現中!臺中力推共好社宅 以「家」精神打造社宅

新好生活實現中!臺中力推共好社宅 以「家」精神打造社宅
2020-11-18
文・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4937
為實現居住正義,臺中市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為建構出與其他縣市不同的「共好社宅」,市府團隊提出以「共好聚落」的概念,將青創、社會福利、環保節能、樂齡學習等不同面向整合,凝聚小社區「共創、共享、共學、共生」4大特色,豐富臺中市共好社宅的多元性,提供一個讓住戶產生歸屬感、有溫度的家,同時導入社福、醫療團體的軟體照顧及扶植青年創業的實驗店舖,透過社區種子的遴選進駐等,與在地社區建立友善關係,進而產生「社區認同」,讓所有入住居民可以共同安心生活的幸福好宅。

市長盧秀燕表示,共好社宅有別於一般社會住宅,更強調運用市府能量營造地方鄰里互動,不僅讓社區好,更讓鄰里關係共好。此外,整合市府相關資源,依各區域需求設置符合在地之社會福利設施,諸如托嬰中心、親子館、老人長青、長青快樂學堂、幼兒園、青創店鋪等,以作為社宅及周邊里民的社福關懷據點,使共好社宅除可滿足居住需求外,亦可轉化成為社福節點,並健全社福照護網絡,讓臺中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臺中市政府建構社宅以「比豪宅更好的好宅」為目標,透過擴大照護活動區域、增加社區共享空間,增加居民參與度;青壯年、新婚及育幼者申請承租有加分權重,提高青年承租比率,目前青壯年在豐原安康段1期、大里光正1期、南屯精科及太平育賢1期社宅承租率高達9成;除承租福利外,也提供種子甄選計畫、住民輔導等措施,減輕青年壓力。

市長盧秀燕指出,「好宅計畫」是市府重要計畫,它不僅是社會住宅、也是理想住宅,將落實三項重點,包括一、加速推動速度、進度和數量,改善以往緩慢興建速度;二、將紙上談兵的好宅化身為理想住宅,讓市民能實際入住;三、好宅計畫不僅蓋房子,更提供幼托、弱勢、長青等設施及服務。

臺中社會住宅第一階段目標預計111年前,完工或興建中的好宅將達到5008戶,第二階段滾動檢討增加戶量。今(109)年陸續有南屯精科樂活好宅、太平育賢一期好宅等兩處社會住宅完工入住,市長盧秀燕表示,臺中市是全國唯一將社會住宅取名為「好宅」的城市,意思就是無論設施、居住環境,提供的服務都比「豪宅」還要好,且社會住宅不僅是臺中市的重要政策,也是國家的重要政策,臺中市將會繼續努力,讓市民朋友安康宜居。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