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台灣有唐鳳!個資頻外洩,東京大阪市民政府信任度低於台北 

羨慕台灣有唐鳳!個資頻外洩,東京大阪市民政府信任度低於台北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開放政府、科技防疫政策的建樹受到國際矚目。圖片來源:唐鳳臉書
2020-11-25
 文・吳俊彥 
12888
繼2019年後,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聯合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SUTD),日前公佈第二版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指數(Smart City Index, SCI)。負責此次報告、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期盼,SCI能成為一個用來建設具有包容性和活力城市的行動指標或工具。

報告中所定義的「智慧城市」,是指能運用科技來助益城市化對居民的正面影響,並減少負面弊端的城市體。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之際,報告亦指出,疫情或將加劇科技應用在城市內與城市間的不平衡發展。布里斯表示,「當人類面臨重大危機之際,透過科技手段,能成功地讓城市度過難關,」另一方面,「要讓智慧城市發揮其完全的潛能,城市治理者也必須關注在科技和人性取得平衡。」

這次在非常時期所發表的報告,或許能帶給各級政府、城市治理者和城市居民一些啟發。

多數報告來自專家視角,SCI報告則以「市民」為中心,強調市政與市民生活需求須保持一致。從市民的角度,SCI衡量城市基礎設施和市民所使用的科技與服務(各細分5個面向,分別是健康與安全、流動性、活動、就業與就學機會、治理),對市民生活品質影響的報告。(延伸閱讀|吳俊彥專欄|17個SDGs數字背後的秘密:9成新冠肺炎病例集中城市,5億學生因疫情輟學

SCI報告以市民為中心,從5個面向衡量城市。SCI報告以市民為中心,從5個面向衡量城市。圖片來源:截自IMD影片

台北市民最關注房價與塞車

在受調查的109個城市中,各邀120位市民受訪,最後以市民的主觀感受評分打。

考慮城市間的差異,SCI報告依據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 HDI),包括預期壽命、教育程度和人均國民總收入,將受調查城市分成4組;各城市除了總體評比(從AAA到D),組內評比主要以該城市民感受和同組內城市進行對比。

2020年SCI排名前三名的城市,依序為新加坡(新加坡)、赫爾辛基(芬蘭)、蘇黎世(瑞士)。

其中台北市獲得第8名(2019年第7名),總體評比為A,基礎設施和科技服務皆為A。對於市政,受訪的台北市民認為應關注過高的房價(74.6%)和道路擁擠(60.3%)等問題。(延伸閱讀|2020智慧城市排名!台北「以月薪30%租屋」得分輸東京與北京

上下班時間過於壅擠的車潮是多數台北市民認為需要關注的問題。多數台北市民認為,上下班車潮過於壅擠是需要關注的城市問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另一觀察是今年中國的城市總體排名普遍下滑,如北京第82名(2019年第60名)、上海第81名(2019年第59名)、重慶第64名(2019年42名)等。一般而言,中國智慧城市理念偏重於管理,雖有助提升城市治理效率,但因資源分配不平衡所導致的城市問題也更加顯著。

日本東京、大阪評比大幅下滑

日本的東京(2020年第79名、2019年第62名)和大阪(2020年第80名、2019年第63名),今年在評比中大幅下滑。東京和大阪市民對城市基礎設施,和所能使用的科技與服務,感受多低於該組均值,對「在學校的IT技能訓練」評分尤其低。

市民對「數位化」態度的3個提問,更有意思。

這3個問題分別是「你願意揭露個人資料以改善交通擁擠問題嗎?」「你同意運用人臉辨識技術以降低犯罪率嗎?」和「網上公開的資訊可增加你對城市主管機關的信任嗎?」

台北市民回答分別為77.6%、67.1%和78.1%,同意比例相當高;東京市民回答卻分別為42%、61.9%和41.1%;大阪市民則是36.4%、64.9%和34.7%,比台北低很多。這或許跟近年日本頻繁發生公私部門個人資料外洩的資安事件,有直接關係。(延伸閱讀|日本數位身分證My Number(上)|只能報稅和申請幼托福利,換卡意願低

日本為何羨慕台灣有唐鳳?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聯合國對其在永續發展目標9潛在的影響,也提出了洞見。如加強對小型工業及企業,提供必要金融紓困方案來度過難關、加大加速研發投資、重視最低度開發國家少於20%人口能使用網際網絡等問題。

永續發展目標(SDGs)9所描繪的願景,為「建造具備抵禦災害能力的基礎設施,促進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續工業化,並推動創新。」細項目標包括發展高品質、可靠、永續和具韌性的基礎設施、加強科學研究,鼓勵創新,提高研發人員數(以每百萬人增加的比例計算)和提高公私部門的研發支出、大幅提高ICT的使用管道(以行動網路科技可覆蓋人口的比例計算)等。

SDGs目標9中包含加強科學研究,鼓勵創新。SDGs目標9中包含加強科學研究,鼓勵創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日本各級政府,並非沒有意識到數位化戰略對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日本從2000年就提出IT基本法,2001年由前首相森喜郎倡議「e-Japan」戰略,其中之一的目標,就是將諸多行政手續通過數位化,上網就可以辦理。後續有2003年「e-Japan戰略II」、2013年通過法定設置CIO(資訊長)職位、2015年「i-Japan戰略」等。

但若對比他國以指數般速度推進的數位化戰略,日本數位化進程仍顯得原地踏步。《日經商業》(日經ビジネス)雜誌從行政角度,歸結日本政府的四個痼疾,包括:

1. 行政體系過於強調縱向階層,缺乏部會橫向溝通的彈性。
2. 習慣與既得利益供應商保持長久合作關係,以至於新興或擁有主流技術的供應商進入門檻過高。
3. 相對於組織內的傳統職位,IT職位薪資和地位偏低,IT人才不受重視。
4. 僵化的預算制度,造成尋求創新改善新的預算不易獲得通過。從日本政府又開始討論,在行政作業上廢除印章文化的形式主義,也可見端倪。

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上任後,汲取教訓,多次強調要打破縱向行政體系的弊端,積極推進行政系統數位化,並計畫於2021年成立數位廳。相較之下,台灣善用科技服務,如迅速開發出口罩實名制即時庫存資訊平台,以科技抗疫的成功經驗,使日本多有專文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延伸閱讀|如何在疫情期間分配口罩|專訪台灣數位政委唐鳳

欣見台灣用自身的軟硬實力和創新能力,為世界輸出更多精彩範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