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有眼不會看錯⋯⋯」新北市有四成刑案是「天眼」破的

「AI有眼不會看錯⋯⋯」新北市有四成刑案是「天眼」破的
配備AI功能的「天眼」協助新北市警局破案。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黃明堂攝
2019-08-21
文・鍾張涵
6525
5、6年級生,可能記得台灣史上第一部、也是最受歡迎的警匪單元劇《天眼》,以及裡面著名的一句歌詞「老金曾經這麼說:老天有眼不會看錯⋯⋯」該影集從1979年播到1997年,足足播了超過18年。如果一路播到今日,歌詞可能得略加修改為:「AI有眼不會看錯⋯⋯」因為,根據新北市警局統計,去年有40%刑事案件,由配備AI功能的「天眼」協助破案。

很多人都知道,中國大陸的「天網工程」,架設出6億支俗稱「天眼」的人臉辨識攝影機拍攝全民影像。

《天下》記者今年6月底到上海外灘,就發現各人行道都已設置密密麻麻的實時攝影機、聯網螢幕,直接將違規者畫面定格人臉,傳送至大螢幕,將違法者示眾,警告違法。

上海外灘馬路口,都立一根像告示牌的多功能螢幕,除了顯示紅綠燈及路口即時狀況外,還秀出「違法人員」的即時影像。上海外灘馬路口,都立一根像告示牌的多功能螢幕,除了顯示紅綠燈及路口即時狀況外,還秀出「違法人員」的即時影像。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鍾張涵攝

在台灣,正式名稱稱為「e化天眼」計畫的警用監視攝影機也開始協助警察執勤,它們幫忙進行車牌辨識、看錄影監視畫面、協助查找情資整合中心的大數據資料庫,協助追捕嫌犯、查出行車軌跡、定位、追蹤⋯⋯。

新北市警察局長陳檡文站在「情資整合中心」大螢幕前,指著螢幕上的地理資訊系統、各角度監視器畫面、可即時擷取並清晰化的車牌辨識、車輛軌跡追蹤,以及影像濃縮等功能,解釋2018年,雲端、大數據和人工智慧(AI)如何改變破案方式。(延伸閱讀|上學刷臉副作用:中國大學生地震「排隊」逃命,瑞典學校侵犯隱私罰65萬

運用「天眼」,同時達到嚇阻與破案功效

《全民公敵》電影中,男主角被各種衛星、監視器等高科技追蹤、定位、追捕。一樣場景發生在今日,曾是全國最著名警探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天下》訪問時強調,只要前端科技分辨能力強、後端情資整合速度快,許多犯罪都能迅速破案。

所以科技最重要的是:「事情未發生前,要有嚇阻作用;事情一發生,立即破案!」他說。

如何產生嚇阻作用?

新北市警局說是「建置全國數量最多的監視器鏡頭讓市民安心」,並使用雲端、大數據、物聯網、AI及智慧機器人等智慧科技輔助員警執勤。

目前,新北市的路口監錄系統建置總數為27,922具,其中導入AI擴充「物件辨識及分群」、「影像清晰化」等功能能辨識汽機車和人,並加以標記、濃縮的監視器達1萬9千多具。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說,3年內(至2022年)還會再增建6,000具AI功能的「天眼」。(延伸閱讀|中國人臉識別第一案 激發民眾辯論公共議題

新北市警察局希望透過科技的運用,在事情未發生前,具備嚇阻作用;事情一旦發生,能立即破案。新北市警察局希望透過科技的運用,在事情未發生前,具備嚇阻作用;事情一旦發生,能立即破案。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黃明堂攝

截至目前,天眼工作成效如何?

新北市警局表示,「e化天眼」去年破案及協助為民服務共計16,614件,佔全部刑案40.27%。

包括今年3月葉姓男子持玩具槍搶劫板橋玉山銀行,行搶不到一分鐘得手50萬元逃逸,但不到4小時就被補落網。

今年8月,計程車司機載到一名失智的張姓老翁,警方用人臉辨識系統調出國人身分證照片,協助他返家。

侯友宜計畫未來與台北、基隆、桃園、宜蘭共享系統,進行區域聯防,讓嫌犯四處逃逸都無所遁形。(延伸閱讀|新北智慧警政大數據結合情資 破解詐騙犯案熱點|智慧城市懶人包#39

警察不站崗,機器24小時偵測違規自動開單

就算你不是罪犯或逃犯,亂停車、超速也會被機器自動開罰!

現在舉凡市府捷運站、板橋火車站,桃園內壢火車站、中壢火車站、公車停靠等10多處區域,都有了違規停車自動偵測系統,取代警察站崗,能24小時自動偵測違規停車並進行車牌辨識,系統會自動拍照違規車輛,傳送到舉發系統開單。

新北市警察局長陳檡文表示,未來警察執勤時可透過智慧裝置和物聯網,變成「智慧戰警」。新北市警察局長陳檡文表示,未來警察執勤時可透過智慧裝置和物聯網,變成「智慧戰警」。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黃明堂攝

在隧道或高速公路,以前有雷達測速照相,現在陸續採用「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計算:車輛行經某路段A點到B點的距離,除以行駛時間,得出平均速率。

「以前駕駛接近測速照相桿時,會把車速降至速限以下,通過偵測,就又超速,」張俊揚說,因此現在用新科技,取締可以從一個點、擴大到一整條路線,算出你其實用太快速度開過這一個區域。

如今在萬里隧道、北宜公路,以及新北市林口區、桃園市龜山區交界的國道一號林口41A交流道,都設置了智慧攝影機進行區間平均速率執法,自動照相開單。

萬里隧道去年7月開始實施,今年6月違規車輛數較實施前減少96.2%,交通事故月平均件數較實施前下降76.4%。

北宜公路(19K至23.1K)部分違規車輛數較實施前下降98.4%,月平均(今年4月至6月)交通事故1件,與去年同期(2018年4月至6月,月平均5件)下降80%。用機器自動執法成效明顯。

「天眼」省下警察查找資料的時間,未來,警察還可透過物聯網和智慧裝置變成「智慧戰警」。(延伸閱讀|不是電影情節!戴「天眼頭盔」、指揮無人機隊巡邏,台灣也有智慧戰警|智慧城市懶人包#106

陳檡文就說,未來警察執勤時可使用穿戴裝置(裝配攝影機可直播的頭盔、智慧眼鏡、智慧手錶),頭上或身上的攝影機可連線系統,分析眼前影像,並將結果回傳至智慧眼鏡上,讓員警即時接收人車案物等訊息,同時利用智慧手錶監測警察的生理資訊確保安全。

(責任編輯:吳凱琳)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向機器警察報案,新北市派出所上演電影情節
被抓的駭客與抓人的警察,17年後合作賺資安財!
台灣最強的兩大產業 如何創造出AI神醫、兩千億智慧醫療商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