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告解、喪禮直播:宗教科技是更虔誠還是變敷衍?

線上告解、喪禮直播:宗教科技是更虔誠還是變敷衍?
2018-04-30
文・林冠廷、陳廷彥
5911
喪禮直播服務讓無法到場的親友也能悼念逝世者,但在美國也引起爭議:這是不是讓人們更有藉口變懶?

早在2014年,台北松山慈惠堂就推出用悠遊卡小額捐獻香油錢的服務。如今「感應捐香油錢」的風潮吹進英國宗教界,今年有超過16000個教堂與其他宗教場所可以感應付款,甚至還能使用Apple Pay。

宗教科技發展的蓬勃,連英國火葬場都紛紛與牧師和拉比合作,提供喪禮直播服務。而基督徒希望按時告解,只要新台幣60元就可獲得「告解」app,附有各種罪惡的檢核表,方便告解使用。另外開發者也推出「清真掃描」,穆斯林只要用手機辨識商品條碼,就能確認是否含有禁忌的成分,不過「清真掃描」的資料庫建置不全,評論褒貶不一。

不過宗教本身作為敏感議題,這些科技也衍生不同疑慮。比如美國時興的「成功神學」,捧紅不少電視傳教明星。頻頻上電視、涉及斂財爭議的佈道者歐斯汀(Joel Osteen)與杜祁福(Creflo Dollar)都各自推出自己的應用程式,也不約而同提供了捐錢給自己的功能。

(本篇由林冠廷、陳廷彥撰文,文章轉載自g0v.news,授權方式為文章發布48小時後,採創用CC By(姓名標示)3.0台灣

延伸閱讀

【智慧小物】節電小幫手!台灣「全球最小智慧電表」 走進日本電器量販【智慧小物】穿這雙鞋,你就不需要悠遊卡【智慧小物】台荷混血智慧內褲 拯救女性產後漏尿困擾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