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自殺人數 超越新冠肺炎全年死亡數 專家警告:他國也請提防自殺潮

日本10月自殺人數  超越新冠肺炎全年死亡數 專家警告:他國也請提防自殺潮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失業、社會疏離等壓力,使得日本的自殺率飆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12-15
編譯・曾彥菁
46877
CNN報導,日本10月份自殺的人數,比起今年度因新冠肺炎逝世的人還多,超過2,100人。疫情導致的失業、社會疏離都是主因之一。

日本政府統計,光10月份自殺人數就高達2,153人,比整年度新冠肺炎死亡案例2,087人還多。

2020年10月日本的自殺率急遽攀升。2020年10月,日本的自殺率急遽攀升。圖片來源:CNN

自殺的成因之一是失業。日本約有2,200萬位派遣、兼職性質的非正職勞工,占了勞動市場的4成;由於沒有長期雇用的合約保障,在疫情下最容易遭到資遣。

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已有70,242人因疫情失業,實際數據可能更多。其中以製造業12,979人失業最多,其次是酒吧餐廳10,445人、零售業9,378人,和飯店業的8,614人。

女性經濟家務壓力嚴重,小孩面臨家暴風險

其中,女性自殺率比起去年同月上升83%,遠超過男性的22%,顯示女性受到的衝擊更強烈。

多數女性從事飯店、餐飲和零售業,在這一波疫情中受害嚴重;加上女性被期待負起家庭照顧責任,當學校停課孩子在家,她們無法安心外出工作,分身乏術。

一位35歲的職業婦女Akari就向CNN表示,她的小孩已因生病住院6個星期,她很怕孩子會得到新冠肺炎:「我幾乎24小時都在焦慮,過去我沒有精神病史,但現在無時無刻都很焦慮。」「我感到很絕望,總是想著會不會有更壞的情況發生。」

也有婦女長期遭受家暴,過去可以用外出工作、聚會等方式逃離;因疫情無法外出後,被迫留在家裡面對家暴風險。

許多受家暴婦女因疫情無法外出工作,被迫在家面對家暴風險。許多受家暴婦女因疫情無法外出工作,被迫在家面對家暴風險。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國際關懷協會(CARE)在疫情期間調查40個國家,共6,200位女性、4,000位男性,發現55%女性面臨失業和收入短少,相較之下男性只有34%;27%女性表示面臨嚴重的精神壓力,男性則是10%。

小孩也在這波疫情中受影響。因為無法上學、社交,落後課業的壓力、家人相處的壓力,甚至家暴問題,都是一大隱憂。(延伸閱讀|「全職顧小孩」才是好媽媽? 「請保母」反而對社會有三個好處|彭婉如基金會

社會壓力推升網路霸凌,少女摔角選手自殺

這波自殺潮中也包含了名人。

今年5月23日,實境節目《雙層公寓》中的主角之一木村花(Hana Kimura)被發現在家中輕生,外界普遍認為是因為網路霸凌導致。

摔角選手木村花曾出演《雙層公寓》,今年5月被發現在家中輕生。圖片來源:https://bit.ly/3gPhoEx

木村花的母親木村響子(Kyoko Kimura)表示女兒本來是摔角選手,摔角讓她的人生有目標,能夠為一件事努力,但疫情影響使她無法外出比賽:「她關在家裡,花了很多時間看網路上的留言批評。」

疫情導致社會的壓力高漲,許多人找不到出口,只好在網路上發洩。

事後,木村響子成立了非營利組織「記得小花」(Remember Hana),提醒人們關注數位霸凌問題。(延伸閱讀|你看過陌生人給女兒的私訊嗎?國際調查:12到18歲少女最常遭網路性騷擾

自殺率飆升,各國需提早關注

日本的自殺率雖然一直以來就較其他國家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6年的統計資料,日本每1萬人中就有18.5人自殺,在西太平洋區域僅次於南韓,遠遠超過全球平均的10.6人/每萬人。

過去10年,政府致力於降低自殺率。2019年全年自殺人數低於2萬人,是1978年以來最低的一年;但2020年的疫情衝擊,又使自殺率攀升。

「我們的疫情影響比起其他國家沒有這麼嚴重,甚至沒有到封城,但自殺率還是急遽增加,」自殺領域學者、早稻田大學助理教授上田美智子(Michiko Ueda)表示。

「所以,其他國家未來可能也將面對一波高自殺潮,」上田美智子提醒各國應提早應因。(延伸閱讀|寂寞世代的龐大孤獨──日本年輕人的「活著」,為什麼這麼無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