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禍得福?2020年,新冠疫情竟使這些市政服務變更好!|智慧城市懶人包#110

因禍得福?2020年,新冠疫情竟使這些市政服務變更好!|智慧城市懶人包#110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許多人。然而,它也催生許多智慧服務、讓市政服務更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12-18
文・李鈺淇、許鈺屏 首圖設計・李鈺淇
9364
「智慧城市懶人包」每兩週準時上線,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大事!

2020年,未來城市已推出35則智慧城市懶人包,與大家一同發掘台灣城市的變化。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為城市的智慧轉型加速器——遠距服務、零接觸科技應運而生,幫你維持社交距離,也悄悄翻轉城市日常。

例如,在生活方面,外送平台興起,帶動免洗餐具用量,政府如何調節防疫生活與永續發展的衝突?針對防疫與健康管理,偏鄉衛生所引入哪些智慧工具、減少資訊落差?至於行政工作,則改採遠距雲端作業,降低面對面的接觸風險,也變得更便民迅速。

動盪的2020年來到尾聲,未來城市帶你一起回望,從日常生活、地方醫療到行政措施,台灣的智慧城市還有哪些變化?

#台南 想叫外送又怕製造垃圾?環保外送兼顧便利與環保

環保外送使用的循環餐具,民眾只要簡單清洗、投入自助歸還站即可環保外送使用的循環餐具,民眾只要簡單清洗、投入自助歸還站即可。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疫情之下,外送餐飲平台當紅,但每次想叫外送,總擔心製造過多包裝垃圾?環保署公布,光是2020上半年,全台就使用了670公噸免洗餐具;原因除了疫情期間餐廳業者改用一次性餐具,餐飲外送平台的興盛也造成大量資源浪費。

因此,台南市政府、環保署、外送平台「foodpanda」與循環容器業者「好盒器」合作,在11月9日至1月4日期間,於台南市中西區、北區與東區試辦環保外送服務,呼籲民眾減少使用免洗餐具。

民眾事先加入好盒器的LINE會員,使用foodpanda訂餐時,就能選擇提供環保容器的店家。用餐後,只要簡易沖洗,並在3天內任意歸還到30處指定歸還點即可。這些容器將經專人清洗消毒,便再次投入外送平台循環使用,減少資源浪費。

除了台南,桃園也已與好盒器合作、建立環保餐具的共享平台,逐漸將環保外送風潮拓展至其他縣市。(延伸閱讀|新北限定!「垃圾話」環保兩用袋亮相 等垃圾車不必只是滑手機

#屏東 語言不通怎麼防疫?瑪家鄉衛生所用科技轉譯健康知識

屏東縣的瑪家鄉衛生所將健康知識轉譯成排灣族語,幫助長輩理解資訊。屏東縣的瑪家鄉衛生所將健康知識轉譯成排灣族語,幫助長輩理解資訊。圖片來源:瑪家鄉衛生所

受疫情影響,大家更加重視防疫知識;然而,不少原住民鄉長輩不熟悉中文,導致健康資訊傳達不清、造成醫療問題。在排灣族人眾多的屏東縣瑪家鄉,衛生所成立「健康識能轉譯工作小組」,科技和族語並用,向地方長輩傳達正確健康知識。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為了提高宣導機動性,瑪家鄉衛生所將衛教資訊電子化,只帶著一台平板,就能深入部落、打造行動的智慧衛生所。

但只有硬體改革還不夠,他們也將衛教觀念翻譯成排灣族母語,再採族人能理解的方式解釋。例如,族語中沒有「超商」一詞,工作人員便轉譯成「24小時營業的商店」,突破文化與語言隔閡。長輩擁有基礎的健康知識後,不僅溝通更方便,也更願意主動到衛生所看診、向醫護人員說明。

今年,瑪家鄉衛生所的轉譯計畫更榮獲「高齡友善城市獎創新獎」。屏東縣政府也期望更多政府單位及社區加入,共同打造友善高齡、世代宜居的城市。(延伸閱讀|新北首創AI智能衛生所 即時評估民眾血壓血糖|智慧城市懶人包#33

#桃園 不必趕5點前繳件!地政智慧服務讓查詢、領件更彈性

藉由桃園地政的APP,能輕鬆使用政府的智慧化服務。藉由桃園地政的APP,能輕鬆使用政府的智慧化服務。圖片來源:桃園市地政E管家

每次到地政事務所排隊辦理案件,不只費時,在疫情期間更擔心增加接觸風險?

桃園市政府宣布,將推動「地政智慧化5i服務」,包含「地政i領件」「地政i雲端」「地政i連網」「地政i行動」「地政i服務」五大項;希望藉此整合政府資料,民眾透過「桃園市地政e管家APP」,就能輕鬆查詢使用。

其中,全台首創的「地政i領件」,透過手機申請後,民眾能不受公家機關的上下班時間限制,24小時都可到智慧服務櫃領取文件。除了時間更彈性,也降低與人接觸的染疫風險。而其他四項智慧服務,也開放民眾在家查詢、支援線上刷卡繳費,提升行政效率。

桃園市地政局表示,未來將持續拓展智慧地政資訊的應用範圍,同步強化資安,讓民眾更願意使用線上服務。(延伸閱讀|有更動就通知!淡水地所推簡訊即時通擋不動產偽冒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