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年多出125小時的可能 智慧城市是這樣做

打造一年多出125小時的可能 智慧城市是這樣做
2018-05-09
16419
想像一下,幾乎是不費吹灰之力的,每人每年都會多出125個小時可以靈活運用,而這,歸功於智慧交通、智慧醫療與智慧公共安全等智慧城市應用的成形。

根據聯合國資料顯示,到了2030年,全球將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在大都市裡,快速的都市化發展不僅會導致人口擁擠、汙染激增與資源匱乏等城市問題,也讓市民生活品質呈現急速下降趨勢。為有效舒緩都市化帶來的衝擊影響,有越來越多的城市管理者透過物聯網技術打造未來城市,期望能以智慧城市之姿,提供民眾更便捷且安全的生活體驗。

智慧城市應用讓民眾一年多出125小時

從丹麥的哥本哈根、新加坡、瑞典的斯德哥爾摩、瑞士的蘇黎世到美國波士頓,可以清楚看到,智慧城市建設確實有助於改善市民生活、工作與交通等模式,但仍有不少城市躊躇不前,對此,Intel透過支持Juniper Research調查,具體指出智慧城市將帶來哪些量化效益。

根據Juniper Research的研究報告,智慧城市應用已在世界各地發芽、茁壯,光是透過物聯網技術優化交通、醫療、公共安全與生產力等四個領域,一年便可為每一位民眾節省125個小時的時間,同時,提升城市生活品質。

智慧交通:讓駕駛者一年省下60個小時的塞車時間。

根據調查,在交通尖峰時段,平均車速是每小時6.4公里,導致駕駛者每年至少得浪費70個小時在塞車,不過,該狀況在城市管理者導入智慧交通系統後得以紓解,平均每一名駕駛人都可以省下每年高達60個小時的塞車時間,其次,隨著智慧公共交通網路的成形,將能大幅減輕民眾對汽車的依賴,進而每年省下高達50個小時。

舉例來說,Intel跟CIVIQ Smartscapes與Intersection合作在紐約地鐵站架設公共資訊站「On the Go Travel Station」,該資訊站除展示贊助廣告、公共安全資訊與推播安全警報,還可提供免費WIFI服務、充電服務,以及地鐵與公車的路線查詢服務,大幅縮減民眾花費在交通查詢的時間、提升智慧交通網路的效率。


智慧醫療:為民眾節省每年9小時的等候時間。

數位醫療服務不僅有助於降低民眾花費在就診過程的等待時間,還能為病患與醫護人員帶來不少效益。舉例來說,透過遠距照護系統,罹患流感的民眾可在家中接受檢查,不用擔心到醫院就診會傳染給其他人,當然,也不用花費時間等待就診;此外,對於患有慢性病的病患來說,則可以透過穿戴式(醫療)裝置監控脈心跳、血壓、血脂、血糖等生理狀況,讓其可以在不住院的狀況下監控病情。


桃園怡仁醫院透過Intel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串聯生理量測自動上傳系統、智慧護理推車,以及護理站電子白板等設施,讓醫護人員不用花時間重複抄寫病患生理資訊,改善長久以來的工作過勞問題。卓越的成績讓怡仁醫院積極轉型為智慧醫院,藉由智慧化管理與建置流程自動化服務,提升醫療效率與正確性。

公共安全:每年將有35小時的時間供民眾自由運用。

透過智慧街燈、智慧看板、道路監控、環汙監控,以及釋出開放資料供第三方應用等機制,城市的公共安全得以被改善,民眾將有更多的時間陪伴親友、享受假期與提升(潛在)收入等。例如,Intel與中華電信合作在路燈、電線桿等公共設施上安裝感測器來蒐集路燈用電量、交通流量、空氣品質及氣象監測等數據,透過資料分析萃取有價資訊改善都市生活品質。 

智慧生產:打破資訊孤島有助於提升21小時的生產效率。

透過物聯網技術串聯資訊孤島將能大幅提升員工生產力。以政府機構為例,建立跨部門資訊共享機制將能大幅提升相關機構處理、回應民眾請求的速度,預估一年可提升高達21個小時的行政效率。 

Intel的物聯網方案除有助於政府單位優化跨部門事務的處理流程,對企業來說,則是提升生產力的不二法門。舉例來說,Intel智慧型安全會議室技術讓企業員工再也不用花力氣介接、管理會議室顯示器與其它連線到企業網路的裝置,同時,可以透過無線連結的方式,將會議內容分享給有會議存取權的與會人員,藉此提升工作效率。


 
智慧城市勢在必行,對此,Intel智慧城市物聯網解決方案全球總經理Sameer Sharma表示:「城市是經濟活動的引擎,作為智慧城市產業的一員,Intel將致力於讓城市變得更有彈性與回應力。」為加速智慧城市普及,Intel將積極偕同城市規劃者、政府官員、企業、設備製造商、軟體開發商與新創公司一同建置、完善智慧城市生態體系,以科技減少碳足跡,同時,為市民生活賦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