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專欄|板橋2022願景:「雙軸三廣場」讓新城人流翻轉舊城商圈

侯友宜專欄|板橋2022願景:「雙軸三廣場」讓新城人流翻轉舊城商圈
新北市政府透過地方特展,向民眾溝通地方歷史與城市願景。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2020-12-24
文・侯友宜
16368
 一座有文化生命力的城市,需要鑑往知來。板橋,昔日的「枋橋」,從1920年更名以來,迄今正好滿100年。

有55萬居民的板橋,是新北市人口最多的首善之區,每年有許多大型盛會在這裡舉辦,包含萬聖節、歡樂耶誕城與板橋媽祖遶境。

板橋是新北人口最多的行政區,每年也會辦理許多大型城市活動。板橋是新北人口最多的行政區,每年也會辦理許多大型城市活動。圖片來源:蘇于修 攝

從新北市政府所在的都會區到板橋古城區的府中商圈,短短一公里,卻穿越了166年的歷史。如何賦予這新舊交融的「府中雙城」新生命、發展為板橋的區域品牌?

我們提出「雙軸三廣場」的城市願景規劃藍圖。

重點是擴大延伸新北耶誕城等區域的效益,讓人潮從現代的區域流動到舊城區;透過「以人為本」的思維,創造更舒適的生活環境跟行走廊道,與居民共創板橋的光榮。

這次,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跟財團法人新北市文化基金會,透過策畫「府中雙城 城市願景展」與「板橋織夢」特展,向民眾說明城市願景及板橋的歷史脈絡;市府也投下資源,工務局預計以2年、4.7億經費來進行這個重要的工程。

「府中雙城」是以「城市中的城市」為規劃構想,一端是以舊火車站為中心的古城區,另一邊則是四鐵共構的新板特區;「雙軸三廣場」的雙軸包含「縣民大道」跟「北門街-重慶路」這雙軸,預計2021年底完成改造;三廣場則是指「板橋站前廣場」「市民廣場」跟「府中廣場」,預計2022年調整完成。

雙軸線之一的「縣民大道」是舊縣府所在地,是板橋最繁華的地帶,以前上面還有火車軌道經過。但是,這條軸線目前大多是店家的後門,我們計畫要前後翻轉,把店家的後門變前門,讓商圈復興。

這個計畫非常不容易,市府工務局同仁花了快2年跟居民以及台鐵溝通;未來,老房子還要拉皮、種樹,要讓人行道更舒適美觀。希望這個前後翻轉,能帶動這條軸線的商業發展。(延伸閱讀|侯友宜專欄|我的2020願景——打造「大台北中心」:翻轉交通經濟軸線,連結北北基宜千萬人

透過「雙軸三廣場」的計畫,希望讓人潮流入舊城區。透過「雙軸三廣場」的計畫,希望讓人潮流入舊城區。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另一條軸線是府中的北門街到重慶路。今年,我們從天橋的改造開始,拆除小東門陸橋,然後開始啟動一連串的城市美化,包括林家花園周邊的道路、黃石市場的改建,連市長官邸都要公辦都更,引導公有土地活化再利用。

未來,北門街的車道還會縮減,讓路於民,拓寬兩側的人本步行街道,讓府中舊城區這條軸線可以延伸散步到林家花園,成為板橋美麗的文化觀光廊道。

三個廣場也要改變。

新舊城交會的結點就是「府中廣場」,府中捷運出口旁有警察局跟區公所,我的心願之一,就是讓這兩個單位能提供更積極的服務——如果能彈性改造府中廣場,打造一個「新北的西門町」,可以彈性封街,同時修整地磚鋪面,讓環境與視覺能跟舊城區更融為一體,府中廣場就能變成一個年輕人很愛的地方。(延伸閱讀|侯友宜專欄|我如何用10個準則,將板橋府中打造成「新北美學」示範點?

這短短一公里上的三個廣場要相互串聯,板橋站前廣場要成為「城市森林廣場」,同時要把「市民廣場」原本被樹木環繞的的東北角打開,成為更現代化的開放式空間,讓都會區跟舊城區可以相互流動;這三個廣場的結點,就能和區域街廓的生活型態結合,匯聚成一座有歷史底蘊跟都會能量並存的雙城!

當我們有城市願景在前,更需要深厚的文化歷史為根柢,認識板橋身世,也認識我們自己。

城市願景展盼讓民眾先理解在地文史,再一起邁向未來共識。城市願景展盼讓民眾先理解在地文史,再一起邁向未來共識。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文化基金會攜手「枋橋文化協會」,於「府中15」策畫的「板橋織夢」特展,梳理了許多珍貴的板橋故事。我看展後印象深刻,更清楚知道「板橋」的「橋」的所在,還有每年颱風扮演重要疏浚角色的「四汴頭」抽水站的四條河道的路徑等,對了解城市的紋理風貌有相當的助益。

當年,湳仔溪這條「板橋的母親河」河道寬闊,甚至有載運商賈的戎客船航行;這個展覽展覽也拍攝了「板橋織夢四部曲影片」,從耆老的訪談到年輕世代的精彩,透過影片,從不同的視角認識多元的板橋風貌,讓我感覺到板橋充滿生命力。(延伸閱讀|地方創生筆記專欄|新北・汐止:當參與成為日常,人人都是返腳咖

從古地圖能窺見板橋的地理環境,認識當地發展進程。從古地圖能窺見板橋的地理環境,認識當地發展進程。圖片來源:蘇于修 攝

2020年底到明年初舉辦的「府中雙城 城市願景」與「板橋織夢」不只是展覽,更是聆聽市民心聲與夢想的橋樑。我相信,當我們有共同的記憶,才能有共同的認同,2030城市的願景才會夢想成真。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