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2021年,各縣市推出哪些新智慧服務?|智慧城市懶人包#111

新年新希望!2021年,各縣市推出哪些新智慧服務?|智慧城市懶人包#111
邁入2021年,台灣各縣市持續將5G、區塊鏈、AI等科技導入智慧政策。圖片來源:陳其邁臉書
2021-01-10
文・許鈺屏、李鈺淇 首圖設計・李鈺淇
6136
「智慧城市懶人包」每兩週準時上線,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大事!

5、4、3、2、1,新年快樂!邁入2021年,你對智慧城市有什麼新年新期待?還未畫下句點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政府持續投入智慧醫療、遠距長照等資源;而據經濟部工業局的最新統計,在八大智慧政策領域中,民眾需求度增幅最多的則是智慧治理,其中包含防災、空污監測等項目。

此外,隨著越來越多公部門導入科技服務,也引起民眾反思便利與隱私的衝突。2021年,哪些智慧城市政策準備上路,又會有哪些關鍵發展?

#新竹市 資安疑慮未解  林智堅:數位身分證暫緩試辦

內政部聲稱,數位身分證政策優先確保資安,安全強度也符合國際標準。圖片來源:內政部內政部聲稱,數位身分證政策優先確保資安,安全強度也符合國際標準。圖片來源:內政部

內政部原先宣布,2021年1月起,將在新北市、新竹市與澎湖縣三地試辦「數位身分證(eID)」政策,後又將試辦區縮小、僅剩新竹市。然而,12月25日時,新竹市政府決定急踩煞車。市府表示,因接到眾多市民與專家建議,且中央還無法針對資訊安全完整釋疑;因此,新竹市長林智堅決定秉持市民個資第一的原則,暫緩試辦作業。

去年,台灣人權促進會就曾針對數位身分證發起連署,串連超過200位專家,要求政府暫緩換發作業,並提起行政訴訟。抗議原因在於,數位身分證整合多種功能,儘管方便,但若資安出現漏洞,國人的重要個資可能大幅遭駭。因此,他們要求政府應立專法、成立專責單位,不應含糊通過影響重大的智慧政策。

1月5日,內政部則發布最新聲明,指出紙本身分證一經複印,個資一覽無遺;未來數位身分證所存放的個資不會超過現行的身分證,且都採分區加密保護,晶片也有防偽機制。針對換發工作,內政部承諾持續溝通、消除民眾疑慮後再審慎評估作業期程。(延伸閱讀|法國研究數位身分證資安20年,駭客只花1小時就破解?

#台北 大屯火山會噴發嗎?智慧防災再升級,納入火山警告簡訊

台灣首次火山噴發訊息傳送演練已於去年12月完成。圖片來源:取自鄭明典臉書台灣首次火山噴發訊息傳送演練已於去年12月完成。圖片來源:取自鄭明典臉書

大屯火山會噴發嗎?有沒有方式能讓市民在黃金時間逃生?過去,台北市大屯火山群被認為是休火山,活動並不活躍。然而,近年專家卻發現,它仍存在噴發可能性。

為了在火山災害發生時,及時傳播重要資訊,中央氣象局將火山噴發訊息納入災防告警系統(Public Warning System, PWS)。未來,火山活動若有異常,影響範圍內的民眾,便會收到手機警訊。同時,首次的火山噴發訊息傳送演練已在12月底完成。且台北市政府也說明,已制定撤離、防災相關對策,完善應變措施。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的最新統計,針對交通、醫療、教育、能源、治理、零售、觀光與農業等八大智慧政策領域,2018到2019年間,民眾需求度成長最多的便是「智慧治理」。此項目包含與安全密切相關的環境監測以及防災政策,舉凡水質監測、管線危機,或此次新上路的火山災防警訊等科技新政,民眾需求度都逐年攀升。(延伸閱讀|僵屍入侵才停電?駭客傳假避難簡訊,美國小鎮居民虛驚

#離島 科技防疫不鬆懈!離島獲新冠病毒檢測儀,加強在地抗疫能量

衛福部將瑞基海洋公司捐贈的新冠病毒檢測儀器,分設於五個離島。圖片來源:澎湖縣政府衛福部將瑞基海洋公司捐贈的新冠病毒檢測儀器,分設於五個離島。圖片來源:澎湖縣政府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民眾不能出國旅遊,不少人便將風景優美、又能搭機乘船「類出國」的離島列為旅遊目的地。然而,觀光人潮湧入,也讓人擔心離島醫療資源與防疫措施是否足以應對?

為了平衡本島與離島的防疫資源,去年,衛福部便將瑞基海洋公司所捐贈的新冠病毒檢測儀器設於澎湖、金門、連江、綠島、蘭嶼五個離島。

澎湖縣長賴峰偉以當地為例,過去將檢體送回本島檢測,需花上三天;有了新儀器後,離島政府只要85分鐘就能快篩病毒,省去運送時間,且從核酸萃取、擴增到檢測結果判讀完全自動化,大幅簡化流程。

「防疫就是和時間賽跑,」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到,越早驗出病毒、做好隔離措施,就能阻止疫情擴散,爭取防疫的最佳時機。(延伸閱讀|新冠肺炎爆發快一年了!亞馬遜AI模型的疫情走向預測是⋯⋯|智慧醫療懶人包#11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