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城市╳央廣Podcast|防疫V.S.隱私!為何電子圍籬2.0蒐個資被高標檢視?

未來城市╳央廣Podcast|防疫V.S.隱私!為何電子圍籬2.0蒐個資被高標檢視?
為了防範新冠肺炎,台灣運用「電子圍籬2.0」技術監控應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卻也引起個資隱私的疑慮。圖片來源:Unsplash
2021-01-11
文・詹婉如(Rti 中央廣播電臺)
22229
戴上耳機,你就能接收到未來城市的想像訊號!每個月,未來城市會定期在中央廣播電台Podcast節目上與你聊聊——智慧科技又有新應用?台灣城市正在發生哪些有趣的事?讓我們說給你聽!

天團魅力無法擋!五月天演唱會迎新年,現場高規格防疫,電子圍籬2.0監控下,揪出7位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參與;但也引發恐有侵害全民隱私之疑慮。

防疫與隱私熟輕熟重?立法院同意台灣政府在紓困條例設下「霸王條款」,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可進行相關防疫措施,但並不是追蹤每個人的手機或手機裡的GPS,且個人資訊在蒐集後28天即銷毁。

為何台灣政府要如此小心謹慎?高舉防疫大旗下,2020年中國推出「健康碼」,先前為求維穩推動「天網工程」,各類型的監視器需求大增,南韓政府也曾修法取得民眾手機定位、監視器影像等。但在民主國家,「患者隱私權」與「公眾知情權」如何拿捏始終被不斷討論著,一句國家為你好,人民就該放棄權利嗎?

本集節目,訪問未來城市@天下頻道總監陳芳毓。

本集討論文章

「天網」正名為「電子圍籬2.0」 指揮中心:不是全民監測
中國紅綠黃「健康碼」監控手機控疫情,西方國家為何不跟進?|瘟疫、科技與民主自由
公布失聯者姓名、門診串出入境資料⋯⋯共體時艱,或侵犯隱私?|法治在瘟疫蔓延時
中國200城市民遭「支付寶」監控,韓國「肺炎地圖」公開患者行蹤⋯⋯你願為防疫洩露多少隱私?
今天,讓政府搜集個資防疫;五年後,我們將付出什麼代價?

(文章授權自Rti 中央廣播電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