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專欄|不須超前部署,只要適當部署——為何我決定續辦台北跨年晚會?

柯文哲專欄|不須超前部署,只要適當部署——為何我決定續辦台北跨年晚會?
今年台北跨年煙火照常施放,長達300秒的絢爛花火迎接2021的台北。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2021-01-15
文・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15466
2020年,台灣與全世界在防疫的戰場上艱苦作戰,跑了一整年的馬拉松。在12月31日跨年這天,我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2020年,台北市續辦跨年!

秉持初衷,回歸理性與務實,只要你不被自己的恐懼打敗就可以。

用理性務實、科學數據來決定政策

要下這個決定真的是不容易,外在政治壓力很大,我想了一個晚上。因為除了科學數據、資料收集外,還摻雜了政治風險。

這不是颱風天放不放假的決定,這關乎了市民的健康安全與風險。所以我用了「醫生診斷」的方式:在診斷前先蒐集資料,市府團隊花了12小時蒐集完整的資料;在當天的晨會,我聽取相關局處的報告,透過集體決策模式,最後我做了綜合判斷與決定。

台灣號稱「ICT大國」,卻沒有數據管理、資料治理的文化;跟愛沙尼亞比起來,說真的,台灣數位化的程度差很多。數據資料是施政重要的決策依據,在進行決策時,應該善加利用這些資料。

全世界疫情相當嚴峻,不過到目前為止,台灣並沒有新的疫情變化,或新的社區感染證據。早先的紐西蘭機師案例也過了活動監測期,而新的變種病毒也被阻絕於境外;換句話說,目前社區感染的風險其實不高。

大家擔心的變種新冠病毒,就科學上來講,也許傳染性、致病性更強,但就現狀證據顯示,它並不會影響疫苗的發展;防治措施也是一樣的,並不必因此採取新的或不同的防治措施,確實做好原來的防疫工作就好。

台北市政府投入64名消毒班人員,於跨年舞台活動結束後20分鐘即完成活動會場及周邊地區清掃恢復交通。台北市政府投入64名消毒班人員,跨年舞台活動結束20分鐘內,即完成活動會場及周邊地區清掃恢復交通。

嚴格堅守SOP、做好邊境管制

台北市對防疫的策略是嚴格堅守SOP,最外面一層是邊境管制,包括防疫旅館跟居家檢疫。我們希望用邊境管制的方式,把全球疫情先擋在外面,因為一旦邊境管制被突破的話,會造成後面很多的麻煩。

先前俄羅斯芭雷舞蹈團發現確診案例時,我就堅決要求他們要停辦,必須劃出第一層防線。如果第一層被突破,第二層就是民政局、衛生局和環保局馬上要做疫調,該治療的治療,把它限縮住,防止它再傳染,地方則是進行消毒。

過去一年,對於衛生局、環保局、民政局與疫情相關同仁,我同意加班費不設限,我希望用這兩層防護擋住疫情

如果,這兩層防護都被突破而出現社區感染,我們會按照社區感染的人數,提升不同程度的防護措施;我們也規定了管制規範,包括:出現1例不明感染源本土案例時,就提升防制措施;出現15例本土案例時,就停辦大型活動;如果出現1,000例,就是封城。(延伸閱讀|隔離失聯怎麼找?柯文哲一句話,市警局開發臨檢APP成疫調秘密武器

台北跨年晚會照常舉辦,現場依中央規定做好防疫管制,實施實聯(名)制、量測體溫等措施,民眾也都配合口罩戴好戴滿。台北跨年晚會照常舉辦,現場依中央規定做好防疫管制,實施實聯(名)制、量測體溫等措施,民眾也都配合口罩戴好戴滿。

台灣最厲害的不是案例最少,而是社會干擾最低

過去這段時間,台灣在防疫上最成功的,不是確診案例很少,而是對社會的干擾最低,這才是外國人眼中台灣防疫最厲害的地方。我們只要做好嚴謹的防護,原則上活動可以舉辦,不需要自亂陣腳。

這就是我一直強調的新常態(New Normal)的概念,如果疫情還要持續1到2年,我們必須試著與疫情共存,不要因疫情而大幅度影響生活。

到現在為止,台北市沒有因疫情而關閉任何私人營利事業,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經濟還維持相當好——因為在疫情的狀態下,社會仍然正常的運作、讓市民仍然能過著正常的生活。

我要做的是,將疫情做一定程度的防範,讓社會經濟活動繼續進行;畢竟政府對經濟活動干擾太多的話,對受薪階級影響較小,但對於升斗小民來說,維持生活就成了大問題。

舉個實際案例,台北市剛安全辦完「台北馬拉松」,表示可依照防疫SOP辦大型活動。以我的專業來看,真正危險的不是在戶外戴口罩的人,而是在餐廳裡面用餐—大家邊吃飯、邊講話,才是危險。

如果真的要停掉戶外跨年活動,坦白講,那餐廳與夜市早就要關門;捷運車廂密集度更高,那是不是不要搭了?我實在很反對這種製造恐懼的民粹政治。

這次跨年,我們講求的是合理風險控制,也就是做好防護機制、要求民眾遵守規則下,運用實聯(名)制管理;加上人數控管、分區及畫格子,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與防疫空間來降低風險。

台北市已完成的數位基礎建設正好派上用場,運用「台北通」進行追蹤、方便疾病管制。(延伸閱讀|守住新冠疫情,卻丟了隱私?科技防疫的七個爭議

台北大數據中心監測跨年晚會實聯(名)制進場人數。台北大數據中心監測跨年晚會實聯(名)制進場人數。

用最適當的準備,別被不理智的恐懼打敗

執政,永遠都是在理想與現實當中取得平衡,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反對所謂的「超前部署」——我主張「適當部署」,不要對國家社會及經濟活動造成太大的干擾。

就我所知,2020年,全世界只有兩個國家的GDP正成長,台灣是其中之一。身為「政治上的科學家」,我按照理性的數據、科學證據執政,拒絕非理性思維;所以,我決定2020年跨年晚會照常舉辦。

我也要特別感謝市府團隊默默守護市民的所有工作人員,因為有你們,讓市民還是可以出門迎接2021,而不是被恐懼鎖在門內。

我不是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去做豪賭,而是建立一個尊重專業的市府團隊,用理性務實、科學數據來決定政策,這才是市府團隊的目標。

日子還是要過,做事要平心靜氣,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我還是那句話,「用最適當的準備,但不要被不理智的恐懼打敗」,讓這場台北跨年,成為一場跨國祈福行動,向全世界展示台灣。

揮別2020,讓我們勇敢前進2021!(延伸閱讀|新年新希望!2021年,各縣市推出哪些新智慧服務?|智慧城市懶人包#111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