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再出力!楊泮池團隊騙倒新冠病毒,實驗成功率破9成|智慧醫療懶人包#15

台灣防疫再出力!楊泮池團隊騙倒新冠病毒,實驗成功率破9成|智慧醫療懶人包#15
除了疫苗,台灣團隊也找到新冠肺炎新解方。圖片來源:台灣大學網站
2021-01-15
文・李鈺淇、許鈺屏 首圖設計・李鈺淇
82014
未來城市「智慧醫療懶人包」每兩週準時上線,為你更新全球與台灣醫療科技新發展!

新冠肺炎爆發已過一年,病毒依然來勢洶洶。12日,台灣新增兩例本土病例,其中一位是首位遭確診者感染的醫師,再次提高民眾的防疫警覺。

此外,專業團隊也持續與病毒搏鬥——在台灣,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與團隊研發能阻斷病毒感染的誘餌抗體;在美國,Google和哈佛大學則聯手推出APP,釐清傳染趨勢。

2021年初,有哪些智慧醫療、科技防疫方案,會改變世界疫情走向?

#科技防疫 楊泮池團隊研究騙倒新冠病毒,實驗成功率破9成

中研院院士、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楊泮池與其團隊找出新冠肺炎的新解方。圖片來源:台灣大學網站中研院院士、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楊泮池與其團隊找出新冠肺炎的新解方。圖片來源:台灣大學網站

想阻擋新冠肺炎,除了疫苗,台灣團隊還找出了新解方!隨著英國、南非與日本都傳出變種病毒的蹤跡,許多人擔心現有疫苗能否抵擋?是否有其他方法能雙管齊下、控制疫情發展?

1月4日,中研院與台大醫院合作,開發出誘餌抗體「ACE2-Fc」,能與疫苗互補,避免人體感染病毒,實驗成功率達9成。現在,這項研究已刊於國際期刊EMBO分子醫學(EMBO Molecular Medicine),並取得美國臨時專利。

中研院院士、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楊泮池解釋,病毒若要感染人類,必須靠棘蛋白與人體的ACE2受體結合;團隊看準這項機制,改以誘餌抗體「ACE2-Fc」緊抓病毒棘蛋白,讓它不能和人體的受體結合,進而阻斷感染。

楊泮池也補充,誘餌抗體能與疫苗互補。因為,疫苗面對不停變種的病毒,效力可能減弱;但變種病毒仍須結合人類受體,因此團隊推測,這項誘餌抗體也應能抵禦變種病毒。

此外,團隊成員、中研院生醫所博士後研究員黃國彥也表示,目前,這款誘餌抗體是全球最穩定、最不容易遭人體分解。團隊已向中研院申請動物實驗,盼能加速上路。(延伸閱讀|最新AI疫情地圖:8大新冠病毒變種台灣8種全中! 輸入地名,就知道誰攻陷你的城市

#科技防疫 Google與哈佛醫學院聯手推出APP,加速疫調腳步

Google Health Studies將納入Android用戶的防疫資訊。圖片來源:取自Google網站Google Health Studies將納入Android用戶的防疫資訊。圖片來源:取自Google網站

在傳播迅速的新冠肺炎,如何減輕疫情調查壓力、盡快找出傳染路徑?Google與哈佛大學醫學院合作,推出一款僅供Android用戶下載的醫療APP「Google Health Studies」,釐清傳染趨勢。

為什麼要限定Android用戶?根據統計,Android用戶平均收入較iOS用戶低,且蘋果先前發起的研究排除了大量的Android用戶。因此,Google希望藉此接觸到更多元的族群,加強疫情調查的效力。

據Tech Xplore報導,參與者能填寫問卷、以手機感測生理數據,最後透過APP回報資料。團隊已與波士頓兒童醫院展開首波合作,不僅蒐集個資,也納入新冠肺炎篩檢結果,藉此從個人行動了解疫情傳播趨勢。

Google強調,會確保參與者的隱私與安全,並讓他們能隨時查看自己提供的數據、得知最終研究結果。(延伸閱讀|錯過這次,新「護國神山」恐淪醫療代工!——台灣需要怎樣的醫療AI軟體建設?

#智慧穿戴 心電圖演算法獲FDA批准,提升心房顫動檢測正確率

AliveCor開發的心電圖設備能讓使用者快速得到檢測數據。圖片來源:截自AliveCor官網AliveCor開發的心電圖設備能讓使用者快速得到檢測數據。圖片來源:截自AliveCor官網

去年12月中,台灣終於開放Apple Watch心電圖功能,開放不久便有民眾藉此發現心房顫動問題。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的資料指出,台灣的心房顫動盛行率約為1/100,一旦發生便會大幅提高腦中風風險。因此,越來越多人關注,如何利用科技及早發現心臟疾病。

早在2019年,美國智慧醫療新創公司「AliveCor」開發一款心電圖設備,使用者只需將手指放在感測器,30秒後便能得到心臟數據。

MedCity News報導,今年,AliveCor再開發出新版心電圖演算法,且已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新演算法能提高心房顫動的辨識正確性,並檢測出更多心臟疾病。

未來,AliveCor也將在APP提供服務,讓專家定期檢查心電圖結果,發展遠距心臟病學研究,規劃更多個人化的心臟檢測服務。(延伸閱讀|23萬國人、4%的老人可靠Apple Watch預防中風 為何這個功能在台灣被關掉?

馬上關注:智慧醫療懶人包系列


未來城市・智慧醫療深度專題

智慧醫療專題 未來城市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台灣龍頭醫院院長:別在島內競爭,要跟世界一流的醫院比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最懂區塊鏈的院長:智慧醫院只是手段,變成「好醫院」才是目的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70歲還學AI的心臟名醫:別說「我不會!」既然都要學,不如早點學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長劉建良】北台灣第一所西醫院院長:智慧醫療要以病人為中心,降低同仁負擔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全台最早數位化醫院院長:從AI到BI,6大主題資料庫把決策變快、更安全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最年輕醫學中心院長:知識共享,讓「天然滑」世代醫師在第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