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的人有機車!GoShare進駐「最愛騎機車的城市」—高雄|智慧城市懶人包#112

74%的人有機車!GoShare進駐「最愛騎機車的城市」—高雄|智慧城市懶人包#112
1月21日,共享機車Goshare在高雄正式上路。圖片來源:GoShare
2021-01-24
文・李鈺淇、許鈺屏 首圖設計・李鈺淇
15793
「智慧城市懶人包」每兩週準時上線,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大事!

#高雄 搶攻最愛騎機車的城市!共享交通GoShare、UrDa紛進駐

1月21日,共享機車Goshare在高雄正式上路。圖片來源:Goshare1月21日,共享機車Goshare在高雄正式上路。圖片來源:Goshare

在高雄,什麼交通工具最方便?根據交通部統計,高雄每100人擁有的機車數量是73.6輛,是六都第一,可見機車已是高雄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年來,高雄市政府也積極發展綠色智慧交通,各大共享交通品牌更看準商機——除了高雄起家的Gokube、UrDa,WeMo、iRent也紛紛進駐。

1月21日,高雄市長陳其邁與GoShare新事業總監姜家煒也騎上水藍色的經典車款,共同宣布Gogoro旗下的共享機車品牌GoShare,正式向南拓點到高雄。

第一階段,GoShare提供隨借隨還服務,並投入700輛自家車款;營運範圍則是從市區的捷運站周邊起步,再持續擴張。

此外,聯合新聞網報導,2020年底,中山大學也已與UrDa合作引進共享機車服務。目前,UrDa已設置多個校內借還站,方便師生騎著電動車輕鬆穿梭校園。(延伸閱讀|超過萬台共享電動機車上路 為何日本、東南亞國家紛紛來台取經?

#新北 髮夾彎多、會車不易⋯⋯這項科技幫改善山路安全,還多省1億

新北環山道路「北107-1線」以「感應式號誌系統」提醒大型車輛。圖片來源:新北市交通局新北環山道路「北107-1線」以「感應式號誌系統」提醒大型車輛。圖片來源:新北市交通局

新北市統計指出,每千輛大型車中就有一輛肇事車輛,比例為所有車種中最高。

由於公車等大型車有龐大車體及視線死角,一遇到曲折彎道就更危險。為了減少駕駛的行車風險,新北市政府在烏來山路試辦「感應式號誌系統」,希望以智慧科技提高運輸安全性。

「北107-1線」環山路是遊客到達烏來溫泉區、烏來瀑布等多處旅遊景點的必經路段。然而,這段山路狹窄,又有四處髮夾彎道,導致大型車輛會車不易、易發生車禍。

原先,市府原先規劃耗費1億1,768萬元投入改善工程;後來,決定改導入感應裝置,不只加快改善速度,成本也大幅降至500萬元,預計省下超過1億公帑。

市府解釋,他們在每個彎道設置雷達感測器、號誌燈、攝影機和資訊可變標誌(CMS),當感測器偵測到大型車輛經過時,隨即啟動三色號誌,LED面板同時顯示「對向有大車、請等候」等訊息,體醒駕駛人互相禮讓。

市府表示,若成效良好,未來能應用在新北其他山區,提升用路安全。(延伸閱讀|如何減少公車肇事?台北推「司機智慧助理」防危險駕駛|智慧城市懶人包#94

#高雄、屏東 自駕小巴「WinBus」駛入南方,填補城市交通缺口

國產自駕電動小巴士「WinBus」將現身高雄與屏東。圖片來源:ARTC國產自駕電動小巴士「WinBus」將現身高雄與屏東。圖片來源:ARTC

2020年7月底,台灣第一輛自行研發、製作的自駕電動巴士「WinBus」,正式在彰化上路,負責彰濱工業區與鹿港間的交通接駁。今年,這輛小巴將一路向南、駛入高雄與屏東兩座城市。

經多次試驗,WinBus能面對複雜路況、不同種類的車流及分辨隨時出現的行人與流浪動物,還創下全球公共運輸自駕實例中的最長距離,長達12.6公里。

去年底,高雄市政府在「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上,也與ARTC、各大科技及電信業者簽署MOU,擴大自駕小巴的營運範圍、改善城市的短程移動體驗,藉此帶動交通運輸、觀光經濟,發展智慧醫療、智慧醫療等服務,一步步串連起智慧城市。

此外,今年WinBus也將駛進屏東科技大學的校園,進行1,000公里的運行測試。ARTC表示,自駕車能運用在公共接駁,特別是偏鄉或離峰的交通需求,減少人力負擔、延長營運時間,打造便捷的智慧生活圈。(延伸閱讀|彰化MIT自駕巴士上路12.6公里,公共運輸距離創世界紀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