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手機真的沒在偷聽你講話!真相更詭異:臉書與Google複製了「你」

你的手機真的沒在偷聽你講話!真相更詭異:臉書與Google複製了「你」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堅決否認臉書會偷聽使用者。圖片來源:臉書
2019-07-09
文.樂羽嘉
10774
常用智慧手機的你,可能不只一次感覺自己被竊聽。跟朋友面對面聊天之後,手機廣告出現你們剛剛談到的商品,讓你覺得毛骨悚然,懷疑手機或是app有在竊聽你說了什麼。

《Quartz》指出,這並不是真的。如果你不相信,可以更改手機設定,減少app能蒐集的數據試試看。

科技專家馬丁尼斯(Antonio García Martínez)撰文解釋,臉書不會透過手機偷聽我們講話,因為持續的語音監控非常費工,每日需要的數據量會是臉書目前消耗的33倍,而且很容易被偵測到。

馬丁尼斯主張,像Alexa、Siri這樣的語音助理需要透過我們叫出關鍵字啟動,而臉書不可能監控用戶每天講的數百萬甚至數億個詞彙。

更重要的是,廣告商也不會在乎你多數的個資,因為多數內容對他們沒有用。他指出,對廣告商來說,臉書最有用的資訊不是你喜歡什麼、你去哪、點了什麼,而是你認識誰。

前Google設計倫理學家哈利斯(Tristan Harris)在洛杉磯米爾肯研究院全球大會(Milken Institute Global Conference)上解釋,那些廣告之所以能精準地猜中你的心思,不是因為祕密錄音或竊聽。(延伸閱讀|10萬線民監控!歐洲強國黑歷史 連嬰兒車也盯著你

哈利斯說:「這是因為Google和臉書的伺服器裡面,有一個小小的巫毒娃娃版的你,像是你的化身、模型。」

「我根本不用竊聽你的對話,因為我累積了你所有的點擊和按讚,因此巫毒娃娃的行為會愈來愈像你。」

「我只要模仿巫毒娃娃會有的對話,不用竊聽也知道你剛剛聊天的內容。」

向來大聲疾呼民眾擺脫科技成癮與支配的哈利斯表示,社群網站讓你刷新動態、拿掉停止信號的技巧,跟吃角子老虎機讓人上癮的把戲本質是一樣的,你的動態永遠刷不完。讓你按讚與擁有粉絲或成為別人的粉絲,也是讓你對於獲取其他人的注意、增加更多粉絲上癮。

哈利斯表示,你花愈多時間在這個生態系,機器學習系統就愈能最佳化你的使用偏好。

哈利斯也指出,在計算哪些東西能獲得最多參與的時候,臉書發現憤怒、義憤會獲得最多參與,可以說整個社會的兩極對立都是商業模式的一環。(延伸閱讀|網路壟斷》FB、Google等巨頭併購近400家公司 贏不過就買,買不了就抄!

(資料來源:Quartz、VOXPS news


【延伸閱讀】

全球哪些地區被監控最嚴密?10城市中國占8位
老人的隱私重要嗎?為爸媽貼上QR Code防走失,是保護還是監控?
亞馬遜推出新監控設備 可檢測員工是否保持社交距離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