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醫院支援部桃,24小時即時免費線上問診|智慧醫療懶人包#16

四大醫院支援部桃,24小時即時免費線上問診|智慧醫療懶人包#16
衛福部呼籲,部桃案相關人員若需醫療協助,可先透過「簡易民眾緊急醫療線上諮詢平台」遠距就醫。圖片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2021-01-31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李鈺淇
13174
「智慧醫療懶人包」每兩週準時上線,為你更新全球醫療科技新發展!

相隔八個月,台灣再次出現新冠肺炎死亡案例。

「現在沒有放鬆本錢,」3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本土案例再添四例、其中一例死亡。農曆新年即將來臨,衛福部桃園醫院的新冠肺炎群聚案仍未脫離危險期;2020年,台灣以科技防疫布陣,面對這次危機,智慧醫療又會如何發揮效力?

不只台灣,全球疫情依然險峻,還有哪些智慧科技加入醫療領域,一同圍堵病毒入侵、守護醫護,避免醫療資源陷入崩潰絕境?

#科技防疫 四大醫院支援部桃,24小時即時免費線上問診

衛福部開設「簡易民眾緊急醫療線上諮詢平台」,提供遠距醫療資源,減少群聚風險。衛福部開設「簡易民眾緊急醫療線上諮詢平台」,提供遠距醫療資源,減少群聚風險。圖片來源:取自衛福部粉專

截至一月底,衛福部桃園醫院的新冠肺炎群聚案累計19例、包含1例死亡。先前,因應此次事件,指揮中心已在24日宣布,1月6日到19日間,出入部桃的病患、同住者、陪病者及相關接觸者,應立刻進行居家隔離並採檢,相關對象約達5,000人。

由於影響人數眾多,且包含許多病患,指揮中心擔心不少人有醫療需求、出門看診又有疫情擴散的風險。因此,指揮中心推出「檢疫民眾緊急醫療線上諮詢平台」,提供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住院期間的陪病人員和出院後的同住家人等五類民眾使用。

民眾只要掃描QR Code、下載專用APP,註冊後就能24小時與駐站醫師聯繫、問診,且全程免費。目前,已有林口長庚、高雄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南奇美等四家大型醫院的急診醫師輪值;民眾也能即時拍照上傳藥單,做為醫師的診斷參考。

指揮中心解釋,早在去年10月,該平台就已上線,幫助隔離與檢疫民眾即時諮詢,並通知鄰近衛生所及醫療院所提前準備,確保運送過程符合防疫標準。(延伸閱讀|台灣防疫再出力!楊泮池團隊騙倒新冠病毒,實驗成功率破9成

#智慧穿戴 Apple Watch、Fitbit、Garmin等智慧手錶,如何提早一週預警染疫?

研究指出,蘋果的智慧手錶Apple Watch能預測使用者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研究指出,蘋果的智慧手錶Apple Watch能預測使用者是否感染新冠肺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蘋果的智慧手錶Apple Watch能記錄睡眠、測心房顫動,現在還能幫忙防疫,預測使用者是否感染新冠肺炎?

紐約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指出,Apple Watch,Fitbit、Garmin等智慧穿戴設備,都能蒐集使用者心率(心臟跳動的速度)的細微變化,藉此分析出心率變異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

學者赫特(Rob Hirten)進一步解釋,人類罹患新冠肺炎時,心率變異性會異常降低;若以智慧穿戴設備做為監測工具,可望推敲出染疫的使用者。他們以Apple Watch的測試為例,最早能提早7天預警染疫。

研究團隊指出,不少人都是無症狀傳染者,若能藉由智慧穿戴裝置、提早找出染疫民眾,就有機會超前部署、控制病情。(延伸閱讀|科技防疫神器!距離項圈、iPhone都能幫你保持社交距離

#科技防疫 防止院內感染擴大,Canon推AI監測系統迅速疫調

透過Canon的監測系統,能快速掌握確診者的疫調範圍。透過Canon的監測系統,能快速掌握確診者的疫調範圍。圖片來源:Canon

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見好轉,除了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更在13日宣布全面暫停外國人入境。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日本病床數位居世界第一,平均每千人擁有13張病床。然而,此次迎來第三波疫情高峰時,由於染疫及重症人數超乎預期,使得日本病床數量變得相當吃緊。

為了不讓醫護資源崩潰,光學儀器品牌佳能(Canon)在日本推出三種監測系統服務,包含監看病床、掛號櫃台與確診者動態監測。佳能說,這套系統不只能記錄、提醒保持社交距離,還能追蹤確診者足跡。

透過AI與人臉辨識技術,佳能疫情監視系統可快速回溯確診者的院內足跡,協助院方與政府更快釐清疫調資訊。

佳能希望,透過智慧醫療工具,不僅提醒病患提早就醫,也防止感染範圍擴大、減少醫療資源耗損。(延伸閱讀|「天網」正名為「電子圍籬2.0」 指揮中心:不是全民監測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