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有助控制新冠疫情?全球各國瘋打 看施打率排行榜

疫苗有助控制新冠疫情?全球各國瘋打 看施打率排行榜
全球確診地圖。圖片來源: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地圖
2021-02-19
文.UDN聯合新聞網
10802
WHO在16日宣布,新增確診病例已經連續第五週下滑,疫情似乎漸露曙光,究竟疫苗是否真的是有效的對抗疫情工具?各國的疫苗接種狀況如何,確診下滑又真的和疫苗有關嗎?

目前全球疫苗約已生產104億劑,其中32%是牛津AZ,其次大廠牌依序為Novavax佔12%、嬌生11%、輝瑞BNT佔11%,美國莫德納8%、俄羅斯疫苗6%。現已有60個國家開打疫苗,已用掉超過1.7億劑,平均每週打掉4,200萬劑,數量超過台灣的人口。不過五大洲施打率仍不均,非洲、亞洲、南美洲敬陪末座。

施打人數前三名 美國、英國、巴西

《Our World in Data》網站所蒐集的各國公開數據,截至17日統計資料,至少接種過一劑的人數,以美國4,027萬人、英國1,594萬人分別位居全球一、二名,兩國都從一月中開始,新增案例持續明顯減少;排名三四五的國家為巴西533萬人、土耳其448萬人、以色列413萬人,相較之下新增確診案例就沒有明顯減少。

中國大陸在這項因為缺乏數據,未列入其中,但若是算接種的疫苗總數(定義為單劑計算,不等於接種人數,有人可能接種多次),美國最多,其次為中國大陸。

施打率前三名 以色列、英國、巴林

至於施打率,若以至少接種過一劑疫苗的人口比例來看,排名依次為以色列47%、英國23%、巴林15%、智利12%、美國12%。

以色列雖然在接種比例、接種總數上都名列前茅,但確診曲線並沒有穩定下降,智利確診曲線毫無動靜、巴林甚至新增確診仍在持續上升。(延伸閱讀|17歲高中生改變世界 全球300萬人看他的新冠肺炎網站

至少接種過一劑新冠肺炎疫苗的人口比例

 

全球新冠肺炎疫苗施打率排行榜

真能控制疫情?超過8成施打才能群體免疫

從數據來看,一個國家所接種的比例和數量並不一定會反映在確診數字的增減,專家也指出,如果要達到群體免疫,施打人數最少要超過7成5,甚至8成以上。

以色列雖然是全球施打率最高國家,但目前防疫效果卻不明顯,確診數仍然還是偏高,預計在3月底前,16歲以上的國民都將施打完畢,流行病專家預估,依照進度以色列應該3月初開始死亡病例就會開始減少。

施打率第二名的英國,則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從去年12月開始施打輝瑞與牛津AZ苗,目前至少1,594萬人已接受第一劑疫苗,其中超過53萬已接種第2劑疫苗。觀察英國疫情變化曲線圖,新增確診人數在1月9日逾6.8萬人後,一路下滑到17日單日新增確診數僅剩1.2萬人。(延伸閱讀|新冠肺炎爆發快一年了!亞馬遜AI模型的疫情走向預測是⋯⋯

英國每日新增確診數變化圖。圖片來源:COVID-19全球疫情地圖英國每日新增確診數變化圖。圖片來源:COVID-19全球疫情地圖

疫苗真的發生作用,有兩大關鍵點。一個是疫苗施打的時間,這次三大廠牌疫苗在接種後28-42天產生高防護療效,瑞輝在接種後第28天,莫德納和牛津AZ則都是在第42天。另外就是群體免疫,需要達到施打一定比例,才能發揮作用,這次疫情專家就表示施打率需要達到八成。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