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冠疫苗本週抵台!這五種人最先施打|智慧醫療懶人包#17

首批新冠疫苗本週抵台!這五種人最先施打|智慧醫療懶人包#17
台灣將獲得第一批COVAX配送疫苗,國內疫苗研發也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2021-02-22
文・許鈺屏、李鈺淇 首圖設計・李鈺淇
7703
「智慧醫療懶人包」每兩週準時上線,為你更新全球醫療科技新發展!

新冠肺炎傳播不止,截至20日,全球染疫人數突破1.1億位、超過244萬人病逝。隨著越來越多疫苗問世、開打,全世界都將防疫目光投注於此——國際與台灣的疫苗接種進度,又分別有哪些進展?

#新冠疫苗 除了本週抵台的AZ疫苗,台灣還有哪些新冠肺炎疫苗?

副總統賴清德參訪「聯亞生技公司」,關注國產疫苗生產進度。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副總統賴清德參訪「聯亞生技公司」,關注國產疫苗生產進度。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台灣拿到多少疫苗?何時能打疫苗?隨著各國接種消息傳出,人們也更加關注台灣防疫進度。

依照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的配送,本週,台灣將收到第一批新冠肺炎疫苗,計有20萬劑牛津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台灣最快會在送達七日後開打;施打第一順位是醫事人員,接序則是中央與地方防疫人員、警察、社福長照人員與軍人。

針對歐洲醫護施打AZ疫苗後發燒、民眾有所疑慮,指揮官陳時中20日也回應,全球AZ疫苗接種人數尚不多,台灣會依照WHO的接種準則,同步監測國外數據。

此外,台灣推動施打疫苗也預計延續科技防疫的力量。由於疫苗種類多、且多數疫苗需施打兩劑,判讀資訊繁雜;陳時中表示,政府將建立資訊系統,利用健保卡、整合疾管署現有的疫苗系統,判別施打疫苗的種類與時機,提升效率。

除了率先到位的牛津AZ疫苗,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說明多源頭外購的進度,包括COVAX配送的476萬劑其他廠牌疫苗、已簽約訂購的1,000萬劑牛津AZ疫苗及505萬劑默德納(Moderna)疫苗,都預計在五、六月供貨,總計已購得1,981萬劑。

此外,本土疫苗則有高端、聯亞兩家率先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桃園市長鄭文燦更在日前透露,高端疫苗預計六月開始供應,國家疫苗隊將持續趕進度,讓國人早日接種疫苗。(延伸閱讀|疫苗有助控制新冠疫情?全球各國瘋打 看施打率排行榜

#科技防疫 新冠肺炎何時結束?彭博:再等5年

彭博根據全球接種疫苗的狀況預測,世界要再五年才會恢復正常。圖片來源:Unsplash彭博根據全球接種疫苗的狀況預測,世界要再五年才會恢復正常。圖片來源:Unsplash

疫苗總算問世,但新冠肺炎何時才會走到盡頭?世界還要多久才能恢復正常?

彭博(Bloomberg)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新冠肺炎疫苗追蹤器(Vaccine Tracker),每日更新全世界的接種進度——目前全球每日施打超過600萬劑疫苗,還需要耗費近五年,接種涵蓋率才會達到75%、達成群體免疫。

追蹤報告也指出,新冠疫苗才開打不久,數據仍不穩定。未來,隨著有更多新疫苗大量生產、加速疫苗流通,極可能更快達到群體免疫的門檻;同時,科學家也仍觀望病毒變異等狀況,是否成為疫苗成效的變數。

此外,也有不少民眾關心,何時才能出國旅遊。疫情期間,國際旅行業者已損失了1.3萬億美元(約36.4萬億新台幣)。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統計,有超過四成的業者認為,2024年才有機會恢復疫情前的國際旅行狀況,想出國旅行的民眾需要再等等。(延伸閱讀|台灣防疫再出力!楊泮池團隊騙倒新冠病毒,實驗成功率破9成

#精準醫療 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台灣奪亞太第二,這三項表現最好

亞太區第一個「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指標」發布,台灣奪亞太區第二名。圖片來源:亞太區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指標網站亞太區第一個「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指標」發布,台灣奪亞太區第二名。圖片來源:亞太區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指標網站

一月底,《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舉辦個人化精準醫療體系論壇,並發布發布亞太區第一個「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指標」(Personalised-health-index, PHC Index)。

此指標邀請丹麥哥本哈根未來學研究所(Copenhagen Institute for Futures Studies)及15位跨國專家,分析資訊、服務、技術與政策四面向,評估出各國精準醫療的現況,前三名分別是新加坡、台灣與日本。

指標衡量的結果也顯示,台灣在遺傳諮詢師和健保資料庫兩個數據名列第一。擔任台灣專家代表、台灣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研究所兼任教授高純琇表示,台灣在健保、癌症資料庫與資訊科技三項目表現最好,但申請新藥及健保給付速度則仍須努力。(延伸閱讀|智慧醫療|李友專:存下治療過程大數據,醫師更容易預測病人何時出院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