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專欄|未來已經到來,只是尚未普及:台北市的數位轉型計畫

柯文哲專欄|未來已經到來,只是尚未普及:台北市的數位轉型計畫
智慧城市的關鍵在於以數據驅動的智慧治理,大數據是精進政府治理及數位轉型重要的策略,台北市政府成立「大數據中心」和「資料治理委員會」,以數據作為施政規劃的基礎。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21-03-15
文・柯文哲(台北市長) 圖・台北市政府
9403
2020年的COVID-19改變了全世界,也創造了一個新名詞:「新常態(The New Normal)」。

但我們生活早已發生變化,我們也察覺到這種變化,如零接觸服務、無現金交易、宅經濟,遠距醫療,或線上學習、視訊會議等。如同引用韓劇《薛西弗斯的神話》裡面的一句話:「未來已經到來,只是尚未普及。」

數位轉型真正的核心在於「人」

我一直在思考,疫情對台灣產業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結論是,台灣的經濟必須在疫情和現實、傳統和現代中取得平衡,同步進行數位轉型。

政府該怎麼幫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呢?

因應疫情而發展的數位轉型浪潮「新常態時代」,勢在必行。最近我提出了《台北市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作為推動產業數位轉型的上位指導計畫,來加速產業數位化的進程。

台北市政府-柯文哲-數位政府-智慧城市-數位轉型-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台北市政府發布《台北市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做為產業數位轉型的指南。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但這不是地方政府以一己之力便可完成,更需要中央的支持;無論是法令修訂或財政挹注,進而帶動產業的數位轉型與升級。

數位轉型看似容易,其實是一個困難的學習過程,而且必須付出相當的成本。

如果企業只會生產數位產品或服務,那離數位轉型成功還差得遠了——真正的數位轉型必須翻轉與調整內部文化、策略思考、組織人力與關鍵績效指標(KPI),從每一個員工思維能力和整體作業流程,徹底轉型。

但轉型並不是我們最終的目標,數位轉型真正的核心在於「人」——透過轉型服務,讓公共服務數位化,滿足市民在新常態中的需求,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

我採取的戰略是「由內而外、由公而私」,從公家內部往外部的私人企業去推動e化。

當然,推動轉型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抱怨的聲音,因為任何新制度的改革,對原系統都是一種壓力;但遇到障礙,就是要想辦法克服。我不敢說我用碾壓的,民主化時代必要的是溝通。(延伸閱讀|台北市再推新版SDGs自願檢視報告:後疫情時代如何推進城市轉型?

形成規模經濟、推動無現金交易

說實在的,推動智慧城市或發展ICT,最困難的不是技術,而是要達到足夠的經濟規模。

台北市推動無現金交易就是從學校開始,因為台北市國小、國中、高中,加起來有22萬人;台北市長者有46萬人,這就足夠形成一個經濟規模。

去年,我們推動親子帳戶綁定,讓父母輕鬆繳交學雜費等各種線上支付服務,約有55%的學生與家長使用。從數據上看,親子帳戶綁定比例,小學比國中高、國中比高中高,家長越年輕,接受度越高。

振興三倍券,則有38%的台北市長者選用電子票證作為載具,相較全台灣只有8%選擇非現金載具,台北市長者可說是推動無現金城市的先鋒。

我相信,電子支付在未來一、兩年會快速的成長,所以我希望利用市府可達成的經濟規模來推動市政,帶動整個台北的發展。

台北市政府-柯文哲-數位政府-智慧城市-數位轉型-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南門市場-行動支付公有南門市場除了積極推動電子支付外,更是台北市首座推出線上電商網購平台服務的傳統市場,成為傳統市場數位轉型的先鋒。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買溫度,不再買設備

坦白講,一開始要對新興產業提出需求,我們連標案怎麼寫都不會,但凡事總要有第一步。

市府購買服務的第一個案例,是位於內湖的台北花卉批發市場內部空調改善案。這個案子,市府投入新台幣6,000萬元經費,要求提供一個智慧空調的服務提案。

不像以前只會買「空調設備」,現在,我們改為購買「空調服務」;以前我們就是買冷氣機,然後把它裝上去;現在不是,現在要的是整體規劃。

內湖花市是個批發市場,四面八方都是開放空間,要裝冷氣就必須要密閉;可是批發市場每天進進出出的人這麼多,那麼廠商就得去思考該怎麼設計?這就是個很有趣的議題了。

簡單來說,這就是一種買溫度的概念。

我們要求,當戶外溫度即使已達攝氏35度時,室內溫度必須維持攝氏25度。那麼,廠商就必須從內湖花市的自動門設計開始,研究如何透過通風、溫濕度控制、綠色植栽等各方面來降低溫度。這個案例試驗成功後,相信對於市府及產業界都是一個很大的躍進。

台北市政府-柯文哲-數位政府-智慧城市-數位轉型-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台北花市市府投入新台幣6,000萬元經費,提供一個智慧空調的服務提案,不像以前只買空調設備,而是購買空調服務。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慢慢地,我們的觀念要轉變,從以前買硬體變成購買服務。

例如,市府現在都不再買電腦設備了,而是改以租賃的方式。這樣,市府同仁不必再等到電腦使用年限到了、必須報廢時,才能夠換電腦;而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新電腦可以使用,同時也節省了電腦維修的人力與時間。

市府一年的預算約1,600億至1,700億元,算是台灣很大的採購者之一。我希望透過政府採購,變成帶動產業整體發展一個很重要的方法,邀請企業成為市政的參與者,為市府各局處提出需要的解決方案提案,以購買服務的方式推動數位轉型。(延伸閱讀|台北有哪些正在實驗中的智慧城市服務?

讓人民有自由選擇、參與的權利,走向「共融社會」

數位轉型已是市府的首要工作,我們不僅要鼓勵市民參與,也要公私協力。最近,市府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大數據中心、開放5G實驗場域等,台北市的數位轉型已經正式啟動了。

數位轉型不只是為了因應當前的處境,也會在台灣社會形成一股走向理性、務實、科學的力量,促成一個讓人民可以信任的政府及正常化的社會;面對問題,以科學務實、尊重專業的態度發展出可行的解決方案,讓人民有自由選擇、參與的權利。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透過數位的力量來弭平城鄉的教育、醫療等落差,扭轉台灣的貧富差距,最終真正走向「共融社會」。(延伸閱讀|柯文哲專欄|我們要給下一代怎樣的台北?讓「正直誠信」成為新政治文化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