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開打》施打禁忌、副作用、施打流程、疫苗地圖一次掌握

AZ疫苗開打》施打禁忌、副作用、施打流程、疫苗地圖一次掌握
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先施打牛津AZ疫苗。圖片來源:行政院
2021-03-22
文.聯合新聞網
31315
對抗新冠肺炎,全球開始進入疫苗施打的後疫情時代。

3月22日,首批牛津AZ疫苗11萬7,000劑也在全台57家醫院開打,許多人關心接種後身體會出現什麼變化?是否有什麼副作用?打了以後是否可以不戴口罩,就能出國了嗎?以下整理疫苗的最新施打進展及QA,讓大家清楚打疫苗後的問題。

新冠肺炎-疫苗-AZ疫苗-疫苗副作用牛津AZ疫苗。圖片來源:行政院

Q1:AZ疫苗第一波疫苗施打對象是誰?

指揮中心公布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目前開放包括風險等級第一的醫護人員,直接照護或採檢確診者及疑似確診者的醫護人員,風險等級第二的非直接照顧者,再來才是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另外,為了備戰7月23日即將開幕的東京奧運,指揮中心已啟動「東奧專案」,將所有參加奧運、帕運、世大運等選手列入首波施打對象。

Q2:AZ疫苗我適合打嗎?哪些人不能打?

目前新冠疫苗有年齡下限,但沒有年齡上限,18歲以上民眾都可以打AZ疫苗,含65歲以上長者,但兒童青少年不建議施打,主要是因為臨床資料少,至於懷孕或哺乳中婦女不建議優先施打,需先專業評估。

慢性疾病患者施打比不施打好,但若是屬於治療中甚至急性期,就不建議施打;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患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患者、在做免疫治療的病人不建議施打。(延伸閱讀|AZ疫苗懶人包:6種人施打前小心

新冠肺炎-疫苗-AZ疫苗-疫苗副作用衛生福利部公布AZ疫苗的施打注意事項。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Q3:我對雞蛋或牛奶過敏,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目前COVID-19疫苗並未含雞蛋或牛奶的成份,故對雞蛋或牛奶過敏者,並非COVID-19疫苗接種禁忌症。

Q4:AZ疫苗打兩劑之間要隔多久?

AZ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間隔需八週以上,若3月22日開打第一劑,最快五月中下旬可打二劑,如果不小心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但間隔不足,不建議再進行補接種。此外,疫苗6月15日到期,預計最晚4月15日前一定要打完,才能順利銜接兩週後的第二批接種。此外,接種COVID-19疫苗,應與其他疫苗間隔至少14天,不建議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Q5:我可以前後兩劑施打不同廠牌的疫苗嗎?

不建議兩劑施打不同廠牌疫苗。如果不小心使用了兩劑不同廠牌的COVID-19疫苗,也不建議再進行補接種。

Q6: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流程為何?打完後該注意什麼?

各醫院必須特別設立疫苗接種門診,接種前除了要確認沒有對疫苗成分過敏,也沒有發燒或急性感染症狀,並量測體溫、血壓,經醫師評估狀態適合才可接種。

民眾施打完還要到旁邊的休息區休息30分鐘,確定沒有嚴重的副作用之後才可以離開,接種後將拿到黃色的「接種紀錄卡」記錄接種廠牌、日期以及接種的醫師姓名及接種者簽名等,健保卡上也會貼上紫色的「疫苗註記貼紙」。(延伸閱讀|打完新冠疫苗有效嗎?清大研發快篩,15分鐘判斷保護力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AZ疫苗-副作用-疫苗接種紀錄卡疾管署製作的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上面包含接種的疫苗品牌、施打時間、醫師及接種者簽名等。圖片來源:衛生局

Q7:AZ疫苗有什麼副作用?

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僅不到8%會出現發燒症狀。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AZ疫苗-副作用疫苗副作用比較表。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AZ疫苗-副作用陳時中表示,AZ疫苗打完第一劑的22天後有71%的保護力,兩劑間隔12周保護力可達81%。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8:打疫苗後身體若嚴重不適,保險有賠嗎?

民眾若因施打疫苗產生副作用而住院治療,已投保的醫療險都可理賠,醫療險對門診理賠的定義是要動手術,但如果只是輕微的發燒、頭痛則不賠。

Q9:疫苗接種點有哪些?該去哪查?

指揮中心設置新冠疫苗接種地圖「COVID-19防治一網通」,提供AZ疫苗地圖全台接種點,57家醫療院所一次看,優先接種對象可即時查詢所處位置附近,選擇接種新冠疫苗的地點。

Q10:新冠肺炎疫苗後續接種時程為何?

預計今年6月能取得200萬至1,000萬劑疫苗,進入第二階段,提供65歲以上長者接種,合約院所預估為300到750家。第三階段是9月全面開放到最後一類實施對象,合約院所估計由750家擴增至1,500家。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AZ疫苗-副作用-接種時程-科技防疫新冠疫苗接種三階段規劃。圖片來源:疾管署第五次新冠肺炎線上研討會

Q11:政府還有採購哪些疫苗?何時會到貨?

政府現在向AZ採購1,460萬劑疫苗(含COVAX額度)、莫德納(Moderna)500萬劑(預估五、六月抵台),兩國產廠家各500萬劑加上500萬劑開口合約,共計近4,000萬劑,國產疫苗則是預計在Q4可擴大供貨。(延伸閱讀|台灣防疫再出力!楊泮池團隊騙倒新冠病毒,實驗成功率破9成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全台第一針!蘇貞昌打完疫苗 「完全沒不舒服」
打疫苗副作用理賠醫療費 兩家產險可望推出
AZ新冠疫苗施打 醫護:跟打流感疫苗一樣沒什麼感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