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地圖準備好了!接種診所、線上預約、健康回報一次查|智慧醫療懶人包#19

新冠疫苗地圖準備好了!接種診所、線上預約、健康回報一次查|智慧醫療懶人包#19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於台大醫院施打AZ疫苗。圖片來源:台大醫院
2021-03-26
文・李鈺淇、許鈺屏 首圖製作・李鈺淇
18284
「智慧醫療懶人包」每兩週準時上線,為你更新全球醫療科技新發展!

「 在專家小組建議、台大醫院協助下,我早上已經接種第一劑COVID-19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成為台灣第一位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者,宣布台灣防疫跨入下一階段,將透過疫苗持續擴張保護網。

去年,健保卡足跡追蹤、口罩地圖等科技防疫計畫,幫台灣超前部署。目前,首批疫苗也在全台57家醫院開打、第一線醫護人員陸續接種。這次,政府會如何運用科技整合資料,傳遞疫苗訊息、方便民眾掌握施打狀況?

#科技防疫 牛津AZ疫苗開打!疫苗地圖、健康回報系統幫助掌握資訊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AZ疫苗-科技防疫-疫苗地圖-疾管家民眾註冊「Taiwan V-Watch」,就能追蹤疫苗施打的健康狀況。圖片來源:取自台大醫院臉書

疫苗正式開打,許多民眾仍在詢問:要去哪裡接種疫苗?該如何預約?接種後要怎麼回報身體狀況?疫情指揮中心已規劃疫苗地圖「COVID-19 防治一網通」,及健康回報系統「Taiwan V-Watch」,方便民眾查詢疫苗相關資訊。

優先接種的民眾能透過「COVID-19 防治一網通」網站,查看開放施打疫苗的醫療院所,並定位距離最近的施打點。指揮中心補充,未來開放民眾施打時,預計開放線上預約,同步整合疫苗施打的最新訊息。

此外,為了確實追蹤施打後的身體狀況,在疾管家之後,疾管署再次與DeepQ團隊合作完成「Taiwan V-Watch」系統。將來,民眾接種疫苗後,就能註冊V-Watch、填寫問卷;系統也會推播提醒回報健康狀況、給予就醫建議。同時,系統也根據填寫的疫苗廠牌,自動計算下次的接種日期,叮嚀民眾安排第二劑的施打時間。

目前,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也可從疾管家的V-Watch專區熟悉系統功能,認識新冠疫苗的接種劑量、保護力、副作用等訊息。(延伸閱讀|210萬人追蹤的LINE帳號「疾管家」 竟是HTC年均29歲神秘AI部門免費設計

#新冠肺炎 古代飲料成新藥,台灣研究驗證紫蘇可抗新冠

新冠肺炎-紫蘇-長庚大學-國防醫學院-中藥-科技防疫研究人員在全國唯一P4實驗室群實驗,開發可提升30倍抗新冠病毒效能產品。圖片來源:長庚大學

古書記載的宋代第一飲料「紫蘇熟水」,是通過食藥署核准、有保健與醫藥功效的臨床中藥。近日,長庚大學與國防醫學院聯手組成「病毒藥物開發平台團隊」,發現紫蘇水也能對抗新冠肺炎,且效果媲美「瑞德西韋」。

國際學者及中研院團隊曾研究出類似的結果,而長庚與國防醫團隊近一步改良紫蘇水萃液製程,實驗出可提升30倍抗新冠病毒的效能產品。

長庚大學教授洪錦堂解釋,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已有許多老藥新用的案例及疫苗,但價錢未必親民。相較之下,紫蘇水易取得、易製成、低價格等特性,具有發展成預防及治療用藥的潛力。

去年九月,兩校已申請紫蘇抗新冠研究的專利,目前正積極尋找廠商進行技術轉移,期望能早日商品化,為防疫再增利器。(延伸閱讀|台灣防疫再出力!楊泮池團隊騙倒新冠病毒,實驗成功率破9成|智慧醫療懶人包#15

#智慧穿戴 NASA技術助力,震動腰帶「騙」骨頭增加骨質密度

骨質疏鬆症-智慧穿戴-NASA-骨質「Bone Health Technologies」推出的「OsteoBoost」震動腰帶。圖片來源:截自Bone Health官網

震動身體能改善骨質?過去研究發現,高衝擊型運動能強化骨骼,而機器模擬的「震動」能讓骨骼以為身體正在運動、增加骨質密度。美國太空總署 (NASA)擴大此研究範圍、研究振動技術,希望解決太空人長時間處在無重力環境下、骨質密度下降的問題。

不只太空人面臨骨質問題,衛福部資料顯示,人體骨骼的礦物質含量,約在30歲時達到巔峰。隨著年紀增長,骨骼結構變脆弱,容易引發骨質疏鬆症,導致骨折與其他併發症。

對此,美國醫材公司「Bone Health Technologies」就以NASA研究為基礎,推出震動腰帶「OsteoBoost」。使用者只需將腰帶佩戴在腰臀間,腰帶便能震動臀部與脊椎、改善骨質狀況。同時,腰帶可進行動態測量,隨使用者體態與穿著,自行調節振動強度與頻率。

目前,此款腰帶已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突破性設備」認證,成為免用藥就能改善骨質的突破性替代方案。(延伸閱讀|30秒偵測出心律不整 台版Apple Watch幫你預防中風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