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壓永續從聽歌開始!未來城市╳KKBOX精選歌單,帶你暖身17個永續議題|SDGs永續金曲串燒

無壓永續從聽歌開始!未來城市╳KKBOX精選歌單,帶你暖身17個永續議題|SDGs永續金曲串燒
「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17首永續金曲串燒。圖片來源:阮怡婷設計
2021-03-29
整理・未來城市 圖片來源・取材自KKBOX
21633
覺得「永續」是遙遠又困難的目標?這次,未來城市邀請音樂串流服務KKBOX跨平台合作,響應「Future SDGs — 2021地球呼吸行動」。我們精選17首「 SDGs 永續金曲串燒歌單」,帶你用耳朵無壓永續!

2015年,聯合國為了解決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難題,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 SDGs 包含17項核心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在2030年前,實現經濟、環境、社會三個面向的平衡發展。

我們推出的「 SDGs 永續金曲串燒歌單」中,收錄17首不同語言的台灣歌曲,每首都對應一項 SDGs 目標,讓你聽完就能掌握17個永續關鍵議題。

你的永續DJ已準備好了,請戴上耳機、立刻播放 SDGs 永續金曲串燒清單。

永續金曲#01 Happy!!!運將情歌/茄子蛋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1-終結貧窮-茄子蛋茄子蛋的〈Happy!!!運將情歌〉,符合 SDG 目標1的「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Happy的運將 你無暝無日
為著美麗的家佮婀娜的你來擔起
不驚日頭來曝、大雨來沃 食苦做食甜
—— 茄子蛋〈Happy!!!運將情歌〉

有一種愛叫做責任。在樂團茄子蛋的〈Happy!!!運將情歌〉的歌曲裡,這位計程車司機早出晚歸、吃苦當吃補,每一天都努力賺錢,只為了撐起一個家。金曲樂團的道地口氣,唱的不只是計程車司機的故事,還是每個家中樑柱努力賺錢、換得家人平安快樂的生活寫照。

播放茄子蛋的〈Happy!!!運將情歌〉,聽見 SDG 目標1的「終結貧窮」。

永續金曲#02 看見什麼吃什麼/林宥嘉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2-消除飢餓-林宥嘉林宥嘉的〈看見什麼吃什麼〉,符合 SDG 目標2的「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Oh Oh Oh Oh Yeah 飲食要均衡
我愛素也愛葷 一網打盡 好歹不分
—— 林宥嘉〈看見什麼吃什麼〉

不要挑食,看見什麼就吃什麼,才能消除飢餓!為了確保任何人都能取得安全、營養且足夠的糧食,SDG 目標2提倡確保糧食安全、促進永續農業,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像林宥嘉的〈看見什麼吃什麼〉的歌詞,吃飽就不寂寞。

播放林宥嘉的〈看見什麼吃什麼〉,聽見 SDG 目標2的「消除飢餓」。

永續金曲#03 一起去跑步/宇宙人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3-健康生活與福祉-宇宙人-一起去跑步宇宙人的〈一起去跑步〉,符合 SDG 目標3的「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一起去跑步 請不要說不
我們的節奏 是吸兩口再吐
用這樣的速度 把地球的忙碌 都拋在半路
—— 宇宙人〈一起去跑步〉

強烈律動感一直是樂團宇宙人的特色,這首〈一起去跑步〉總讓人不知不覺地隨著音樂的節奏、搖擺身體。問問自己「有多久沒流汗?運動鞋多久沒穿?」若想擁有健康又神清氣爽的生活,不如放下各種煩惱,先一起去跑步吧!

播放宇宙人的〈一起去跑步〉,聽見 SDG 目標3的「健康生活與福祉」。

永續金曲#04 兩腳書櫥的逃亡/韋禮安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4-優質教育-韋禮安-兩腳書櫥的逃亡韋禮安的〈兩腳書櫥的逃亡〉,符合 SDG 目標4的「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我的雙腳 站在別人期望的道路上
我的方向 釘在別人陳舊的地圖上
—— 韋禮安〈兩腳書櫥的逃亡〉

教育難道只是一條固定路線的康莊大道——考上第一志願、進入眾人羨慕的大公司賺大錢?韋禮安從台灣大學外國語文系畢業,最終決定循著內心聲音、努力成為歌手。他寫了一首〈兩腳書櫥的逃亡〉,要唱出自身求學經歷的掙扎與追求。

播放韋禮安的〈兩腳書櫥的逃亡〉,聽見 SDG 目標4的「優質教育」。

永續金曲#05 玫瑰少年/蔡依林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5-性別平權-蔡依林-玫瑰少年-葉永誌蔡依林的〈玫瑰少年〉,符合 SDG 目標5的「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別讓誰去改變了你
你是你 或是妳 都行
會有人全心的愛你
—— 蔡依林〈玫瑰少年〉

2000年,玫瑰少年葉永鋕離開了世界。後來的20年裡,台灣飄起一面面彩虹旗、成為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2018年,蔡依林的〈玫瑰少年〉獲得金曲獎的年度歌曲獎,他的故事再次被人傳唱。儘管台灣的性別意識已改善,但我們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地方。

播放蔡依林的〈玫瑰少年〉,聽見 SDG 目標5的「性別平權」。

永續金曲#06 熱水澡/蛋堡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6-淨水及衛生-蛋堡-熱水澡蛋堡的〈熱水澡〉,符合 SDG 目標6的「確保所有人都能有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不管怎樣都好 從頭到腳
我們都期待一場熱水澡
—— 蛋堡〈熱水澡〉

下課、下班後,最舒壓的事情就是洗一場熱水澡。蛋堡的〈熱水澡〉說,這是一天的精神寄託,蓮蓬頭會吐出靈感,排水孔負責吸走煩惱。但要洗一場舒適的澡,首先要關注 SDG 目標6,一起維護充足且乾淨的水資源。

播放蛋堡的〈熱水澡〉,聽見 SDG 目標6的「淨水及衛生」。

永續金曲#07 全世界都停電/TANK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TANKTANK的〈全世界都停電〉,符合 SDG 目標7的「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在的能源」。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全世界都停了電 全世界都封了街
我所有窗子外面被貼上黑夜
—— TANK〈全世界都停電〉

你能想像沒有電力能源的生活嗎?TANK的〈全世界都停電〉是情歌,他用失去能源比喻分手,最後絕望到只剩疲倦。當世界倚賴大量能源才得以運轉,我們要預先思考,如何找出可負擔的潔淨能源,才能支持未來的每一天。

播放TANK的〈全世界都停電〉,聽見 SDG 目標7的「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永續金曲#08 玉仔的心/鄭宜農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8-合適的工作與經濟成長-鄭宜農鄭宜農的〈玉仔的心〉,符合 SDG 目標8的「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份好工作」。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為生存來拖磨 他們暫時失去了記憶
不記得愛人的聲音就像是故鄉的田水
—— 鄭宜農〈玉仔的心〉

公視時代迷你劇《奇蹟的女兒》,描寫台灣1970年代,一群女工離鄉背井、來到加工出口區工作,並成為台灣經濟起飛奇蹟的背後功臣。鄭宜農的〈玉仔的心〉就是這部劇的片尾曲,對應劇中同工不同酬、職場性騷擾的事件,我們跟著音樂進入她們的心聲:「什麼是合適的工作?這些是經濟成長背後必要的犧牲嗎?」

播放鄭宜農的〈玉仔的心〉,聽見 SDG 目標8的「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永續金曲#09 台灣製造/伍佰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9-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伍佰-台灣製造伍佰的〈台灣製造〉,符合 SDG 目標9的「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攏總是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 伍佰〈台灣製造〉

出門在外、交通移動、回家休息,都需要高品質、可靠的基礎設施。伍佰的〈台灣製造〉唱出來自全球化與分工,加上多元族群人才來台,一起創造有韌性的「台灣製造」創新建設。

播放伍佰的〈台灣製造〉,聽見 SDG 目標9的「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永續金曲#10 換句話說/HUSH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10-減少不平等-HUSHHUSH的〈換句話說〉,符合 SDG 目標10的「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誰怎麼聽怎麼說 誰有客觀的瞳孔
—— HUSH〈換句話說〉

換句話說,下次要換站在另一個人的立場說。歧視、差別待遇種種不平等,讓世界碎成無法拼湊的碎片;HUSH的〈換句話說〉則比喻,這句話像一把思考專用的螺絲起子,能扭轉原意、鎖入新定義。世界上未解的難題,可以從減少不平等的思考做起。

播放HUSH的〈換句話說〉,聽見 SDG 目標10的「減少不平等」。

永續金曲#11 母親的舌頭/阿爆(阿仍仍)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11-永續城鄉-阿爆阿扔扔-母親的舌頭阿爆的〈母親的舌頭〉,符合 SDG 目標11的「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azua tja kinakaian,(我們的話 自然而然)
bulay aravac aia.(說起來是多麼美)
—— 阿爆〈母親的舌頭〉

排灣族美聲歌手阿爆(阿仍仍)練習母語時,她的母親說了一句:「你的舌頭還是不行。」這句話提醒她要珍惜母語,以及背後豐富美麗的文化底蘊。想實現永續城鄉,不只能停留在硬體維護的思維,守護地方的文化及自然資產,也是一大關鍵。

播放阿爆的〈母親的舌頭〉,聽見 SDG 目標11的「永續城鄉」。

永續金曲#12 野蓮出庄/生祥樂隊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生祥樂隊生祥樂隊的〈野蓮出庄〉,符合 SDG 目標12的「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菸滅全球化 水源禁豬蓄白蝦
賴知氣候恁改常 水底升溫病難擋
卡哨邀轉作 圳埤野蓮拚出庄
—— 生祥樂隊〈野蓮出庄〉

生祥樂隊的〈野蓮出庄〉寫的是客庄農村的轉型故事。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水蓮」成為高雄美濃的經濟作物主力;不料後因缺工、外籍配偶親家前來拜訪幫工,衍生出移民署抓外籍移工的事件,透露在地生產者的處境。下次在熱炒店遇到水蓮,你能多花一點時間認識,這口美味從何而來。

播放生祥樂隊的〈野蓮出庄〉,聽見 SDG 目標12的「責任消費與生產」。

永續金曲#13 暖/方大同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13-氣候行動-方大同-暖方大同的〈暖〉,符合 SDG 目標 13 的「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全世界在暖化 我怕再不可以一起看雪花
他不送她手襪 她不泡他熱茶
—— 方大同〈暖〉

氣候變遷,我們的日常能不受影響嗎?地球暖化不只是遠方的冰山倒塌,還是你們不能一起看雪、泡熱茶。隨著氣候異常,有些快樂在模糊,有些親密在融化;方大同的〈暖〉正唱給你聽,再不重視氣候行動,我們將錯失現在擁有的美好。

播放方大同的〈暖〉,聽見 SDG 目標13的「氣候行動」。

永續金曲#14 海洋/陳建年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14-保育海洋生態-陳建年陳建年的〈海洋〉,符合 SDG 目標14的「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徜徉在海邊享受大自然的氣息
忘卻所有的煩憂心情放得好輕鬆
—— 陳建年〈海洋〉

大海是原住民的冰箱,需要再拿、夠用就好的生活原則,讓海洋生生不息。跟著陳建年的吉他聲,背著釣竿漫步到海岸,你能在碧海藍天間放鬆心情,也能向他們學習,守護海洋生態另一種思維。

播放陳建年的〈海洋〉,聽見 SDG 目標14的「保育海洋生態」。

永續金曲#15 快樂天堂/滾石唱片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15-保育陸域生態-快樂天堂滾石唱片的〈快樂天堂〉,符合 SDG 目標15的「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 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
孔雀旋轉著碧麗輝煌 沒有人應該永遠沮喪
—— 滾石唱片〈快樂天堂〉

1986年,台北圓山動物園正要搬遷到木柵,滾石唱片號召旗下歌手共唱〈快樂天堂〉,呼籲眾人一起愛護動物。動物的快樂天堂與人間一樣忙碌擾攘,也與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因此,我們要保護共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不要剝奪他們的陽光。

播放滾石唱片的〈快樂天堂〉,聽見 SDG 目標15的「保育陸域生態」。

永續金曲#16 囝仔你咁知/農村武裝青年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16-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農村武裝青年農村武裝青年的〈囝仔你咁知〉,符合 SDG 目標16的「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正義的花朵讓霸權的颱風來掃落土地
真理的追求讓金權的勢力來攻擊破碎
—— 農村武裝青年〈囝仔你咁知〉

在這世界上,還有很多暴力、不法與思想控制等違反人權的問題。為了讓正義的花朵盛開,農村武裝青年的〈囝仔你咁知〉唱出心聲,期許接下來的正義,不再犧牲生命換得進步,要從健全的司法制度開始建立。

播放農村武裝青年的〈囝仔你咁知〉,聽見 SDG 目標16的「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永續金曲#17 感應/縱貫線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SDG17-多元夥伴關係-縱貫線縱貫線的〈感應〉,符合 SDG 目標17的「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圖片來源:專輯封面取材自KKBOX

誰贏其實並不那麼重要
我們真正在意的是沒有人輸
—— 縱貫線〈感應〉

地球是全體人類的共同母親,那我們就應該要一起合作。縱貫線的〈感應〉說,要把仇恨甩在地上、拋開自私,和諧就從身邊的人開始做起。如果一起努力、守護多元的夥伴關係,那輸贏並不重要,重點是沒有人會輸,我們都會贏得一個永續的未來世界。

播放縱貫線的〈感應〉,聽見 SDG 目標17的「多元夥伴關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