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才算!15個政府、企業、個人如何落實永續行動?|SDGs2021國際論壇現場精華

做了才算!15個政府、企業、個人如何落實永續行動?|SDGs2021國際論壇現場精華
天下雜誌未來城市與CSR頻道聯手,舉辦「2021地球呼吸行動 SDGs國際論壇」。圖片來源:陳俊傑 設計:高偉倫
2021-03-29
整理・許鈺屏 圖・陳俊傑
24564
2020年,天下雜誌未來城市與CSR頻道舉辦台灣第一次SDGs國際論壇,政府與企業討論對永續未來的想像。2021年3月25日,兩頻道再次與歐洲在台商務協會聯手——「2021地球呼吸行動 SDGs國際論壇」呼籲眾人起身、讓SDGs行動像呼吸一樣自然且必然,永續就不再只是想像。

什麼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2015年,193個國家同意在2030年前,完成17項永續目標,包含消除貧窮、促進性別平權、減緩氣候變遷等議題。現在,SDGs已成為世界談論永續的共同語言,也是方向。

為了讓更多人理解SDGs,今年論壇採虛實整合、擴大參與,線上、線下吸引近千人共襄盛舉。同時,論壇邀來更多國內外、各行各業的先行者,讓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同台,分享他們如何從本業「永續轉型」,實踐17項關鍵目標。

何謂永續?該如何達成SDGs?未來城市為你搶先整理論壇精華,完整影音將於四月份上線,敬請鎖定未來城市粉絲專頁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國際論壇-未來城市-CSR天下雜誌未來城市與CSR頻道聯手,舉辦「2021地球呼吸行動 SDGs國際論壇」。

台北、桃園、台中、金門談永續,有什麼不同?

「我們要串接全世界有相同想法的國會會員,成為台灣SDGs的重要平台,」去年底,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剛接下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不只要藉跨黨派平台向國際發聲,也監督行政院盤點自我檢視報告。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國際論壇-未來城市-CSR立法院副院長、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蔡其昌,出席SDGs國際論壇。

中央終於有立法院帶頭,地方政府起步則更快一點。目前,台灣已有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根據SDGs,正式發表「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nluntary Local Review, VLR)。

台北市長柯文哲讓智慧轉型與永續城市計畫同步運轉,「實現網路人權,也成為改變台北的先鋒,」他指出,就連台北,都還有10%學生無法使用網路。因此,市府在全市236個學校鋪光纖、廣設Taipei Free WiFi等數位基礎設施,加上屢獲智慧城市獎的「學習無界限+ - 臺北酷課網路學校」能提供大量線上課程,減少數位落差,一舉邁向優質教育、基礎建設、消除貧窮等SDG目標。

桃園市身為住民平均年齡最低的直轄市、生育率居六都第一,市長鄭文燦曾領先全台實施生育補助方案,並編列42.2億社會住宅基金,支持弱勢家庭與青年居住。為了支持青年的第一哩路、呼應工作與經濟成長SDG目標,市府也協助青年求職,媒合率更突破九成。他們持續貼近城市樣貌,落實政策來回應SDG目標。(延伸閱讀|數字看城市|「好多人生三個!」 桃園6年多18萬人成六都吸力最強城市

來到台灣中部,台中市長盧秀燕則看見了眼下的缺水危機。她認為,台中的水庫未與其他水庫資源互通,過去輕忽了旱災危機,導致現在只能土法煉鋼,以水車載水,「台灣不大,各縣市唇齒相依,」想實現綠色城市願景,各縣市應該通力合作。

位處離島的金門也不落人後,縣長楊鎮浯正努力,讓金門成為第一個發布VLR的離島縣市。「在追求城市幸福這條路上,我們可以做得更細膩!」他以家喻戶曉的金門酒廠為例,過去酒糟廢棄物只能往海裡倒、造成污染,如今可以做成飼料、面膜、加工品,還衍生500億商機;想解決海島無法避免的海漂垃圾,就與企業合作,再製成鍵盤等商品。

未來,極端氣候等難題將成新常態,他鼓勵公務員擁有面對新常態的靈活能力,帶領金門走向永續。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國際論壇-未來城市-CSR立法院永發會會長蔡其昌、桃園市市長鄭文燦、金門縣縣長楊鎮浯與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從左至右),同台交流城市與企業的永續治理經驗。

從自己開始也可以,台灣有哪些創新永續潛力股?

不只公部門,從個人出發,從能源、平權、教育到建設,台灣都有創新又創意的永續方案。

「在能源轉型的道路上,不遺落任何人,」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指出,台灣的太陽能光電在地不使用、民眾不參與,對綠能政策越來越疏離。因此,他們成立台灣第一個全民電廠平台,民眾只要買一片太陽能板,就能輕鬆參與綠能、賣電存錢,其中收入更能成為社福專案的推進器,「我們要從綠能出發,慢慢點亮17項目標。」

小紅帽則是台灣第一個經營月經議題的非營利組織,創辦人林薇從月經貧窮、月經污名化、月經教育缺乏等面向下手。

據統計,全球有超過八億女性買不起生理用品;去年,英國還有14萬位女學生因月經貧窮無法上學;但在台灣,還沒有月經貧窮數據調查。搶先洞察的小紅帽,目前已深入九個縣市教育機構、開發教材、提供衛生棉物資,要從月經議題實踐SDG終結貧窮、健康生活、優質教育與性別平權目標。

九典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張清華,則是台灣「公共綠建築」的同義詞。她認為建築師也是整合者,決定從人類不可或缺的建築,面對氣候變遷的困境。

曾有人告訴她,比綠能更重要的是節能。因此,從北投圖書館、松山健康公共住宅、成大負壓隔離病房,她列出每一項建築規劃的碳足跡;同時思考,建材如何回收再利用,讓循環經濟在綠建築間發生。(延伸閱讀|「別只讓陳時中在累!」建築師如何揪建築國家隊 3天蓋出移動負壓病房?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國際論壇-未來城市-CSR未來城市頻道總監陳芳毓、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小紅帽創辦人林薇與九典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張清華(從左至右),分享SDGs實踐與性別平權。

各行各業的永續轉型,國內外企業怎麼做?

越來越多企業代表提到,企業不再以賺錢為唯一目標,他們還想做哪些事?

有70多年歷史的台灣電力公司,是台灣能源的動脈。「台灣是一座島,沒有外援、難向外國買電,我們一定要做好永續、穩定供電,」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2009年,台電便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不只翻新設備、讓碳排放提前達標下一代的國家標準;也從光、風、水三種再生能源策劃,讓台電使命必達、提供永續電力。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國際論壇-未來城市-CSR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楊偉甫、天下雜誌未來事業部資深研發長兼總主筆蕭富元、玉山銀行總經理陳茂欽(從左至右),討論台灣綠能產業的發展。

鑽研交通運輸、家電等產品的台灣博世(Bosch),執行董事顏恆文(Jan Hollmann)分享,2020年,博世全球400多個據點完成碳中和;同時,也從過去的節能專案提煉經驗,提供減碳諮詢服務,擴張各家企業跨入永續的機會。

同樣擴大影響力的還有玉山銀行。「企業經營不只有獲利和競爭力,還要發揮影響力,」玉山銀行總經理陳茂欽認為,銀行工作的核心,就是將社會資源注入最有需要的地方。

因此,他們從綠能產業著手,台灣發展綠能的自然條件優異、台電也提供高保障契約,更有國際基金挹注,使金融服務能積極協助綠能產業鏈發展。目前,玉山瞄準綠色金融,已投入並實踐太陽光電、陸域風電、離岸風電等專案的評估,並已累積承作724座太陽能電站。

「廢水事件之後,日月光痛定思痛,」日月光投控集團行政長汪渡村不諱言,2013年高雄後勁溪污染事件,讓他們深刻體悟,若沒有將永續策略當作企業文化的一部分,就無法改變企業體質。

因此,他們從頭開發智慧工廠技術,現有的18座智慧工廠提升產值、增加在地採購效益、培育地方人才。此外,也建置台灣第一座、回收使用量最大的中水回收廠,平均每滴水可利用3.12次,同步因應氣候變遷的旱災,與改善污水回收狀況。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國際論壇-未來城市-CSRCSR@天下總編輯黃昭勇、台中市市長盧秀燕與日月光投控集團行政長汪渡村(從左至右),分析氣候變遷對城市及企業的影響。

同樣想以永續策略撼動刻板印象的企業,還有來自營造業的瑞助營造。

「我們不以施工者自居,要從ESG貫徹營運方針,邁向綠色與智慧營造,」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盤點,他們近年積極協助規劃風力、太陽能、沼氣等發電廠與淨水廠;全部案件完成後,預計每年共可減少151萬噸碳排放量,相當於3,882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

最後,就連街角常見的便利商店,也有SDGs行動。

「台灣的食物浪費問題,比想像中嚴重,」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說,全球每年浪費的食物達13億噸,小小的台灣也占了360萬噸;光是全台1.2萬家超商每年報廢食品的價值,就高達70億元。

鮮食是超商的重點品項,鋪貨量要常保充足,但又該如何減少浪費?

全家的「友善食光」方案,從生產製程改革——以AI調整銷售策略、預測消費者需求;接下來,還要模擬「口罩地圖」,推出鮮食動態庫存系統地圖,幫助消費者更快找到打折的即期品,減少浪費、從街角串連公平共好的產銷生態圈。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國際論壇-未來城市-CSR「2021地球呼吸行動 SDGs國際論壇」活動現場減少布置物,使用可天然分解的永續紙杯與減少添加物的麵包,以行動實踐永續。

讓SDGs行動像呼吸一樣自然且必然,永續就不再只是想像——台灣各處都已動身,就等你也起身加入。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