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專欄|病人教我的事:親自走一遭,才會諒解彼此的難處

柯文哲專欄|病人教我的事:親自走一遭,才會諒解彼此的難處
柯文哲從病人身上了解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2021-04-15
文・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13956
以前讀《西遊記》,我實在想不通:孫悟空一翻十萬八千里就可以到西方取經,為什麼唐三藏要走14年?叫孫悟空去搬回來不就得了?

後來,我才慢慢懂得這個道理:你的人生經歷,還是得要你自己去尋找,別人沒辦法幫你過。

本只想做步道,結果規劃了台北大縱走

這個故事是這樣。

有一次,信義區的里長跟我說,四獸山那裡有很多外國人去爬山;於是我們就開始改造永春陂公園,還要求整個象山步道要達到國際登山步道的水準。

後來,副市長彭振聲跟我說,「我們來做台北大縱走!」這是全長共92公里的登山步道。

柯文哲-台北市-城市治理市府目前已規劃出全長92公里的「台北大縱走」7段路線,未來將串聯第8段48公里的河濱自行車道,完成環繞臺北一圈140公里的路線。圖片來源:陳紫晴

你知道嗎?台北市坐落在盆地地形當中,周圍由大屯山、七星山、五指山、南港山及二格山等5大山系環繞,光是北市府直接轄管的登山步道,就高達135條。

坦白說,這是個浩大的工程,但也是我們的夢想。台北的天空夠藍、雲夠白,我希望山上的廁所夠乾淨、登山步道一定要好走,這個我們會慢慢來做。

柯文哲-台北市-城市治理台北登山步道的方便在上山下山很容易,風景完整,從低到高都有,全世界要在30分鐘可以去洗溫泉、又可以看海的地方沒幾個,台北市是其中之一。圖片來源:江惠美

從陂塘、耕地到軍營,為台北市留下一個濕地公園

四獸山附近有個地方叫永春陂,我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個地方,是在選市長之前,張茂楠議員帶我去看的。

當時那裡還是一個廢棄的軍營,我只覺得風景還不錯,還有一個永春陂的碑。我看了一下,100年前這裡還真的是一個陂塘,後來淤積了就變成耕地,然後成了軍營。國軍人數減少後,這個地方就閒置了。

我上任之後,那裡本來規劃要做公宅。2016年時剛好通過濕地保育法,我在想,是不是要留給台北一個更長遠的東西?

柯文哲-台北市-城市治理市府從規劃到完工花了將近6年的時間溝通協調,最終留下一個可以使用百年的濕地公園給台北市民。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復育生態濕地、讓鳥飛回來

永春陂是一個濕地,又有它的歷史意義與自然景觀;後來我看一看,就想說來做一個台北市的濕地公園。

從2014年有了濕地公園的想法到2020年完工,足足也過了6年。

那時候,第一步要解決土地問題。

本來是軍營,要跟國防部談容積調派,給他多一點容積換這個地;不然這塊地要20幾億元,議會並不容易通過預算。再來就是瑠公水利會的地,本來想跟他們拗,還去拜訪他們,後來發現拗不動,所以就乖乖付了4億多元。剩下52%是台北市政府自己的地,就留給台北市民作為可以使用100年的公園。

既然是溼地公園,一定要有生態復育的理念。這個濕地公園本來是個軍營,都是水泥鋪面,後來我們就把水泥拿掉,透水鋪面可以增強對強降雨的抵抗,還設計很多凹下去的地方,用的是「滯洪池」的概念。

3.98公頃的永春陂過去作為軍營,土壤地質很差,種植物都不會活;所以那個地方的土壤也做了很多改造及生態復育,現在一大堆鳥都飛回來了。(延伸閱讀|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為何台灣愈來愈多縣市在做SDGs?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條路非得自己走過

以前身為外科醫生,經常需要向病人及家屬解釋病情;當我跟他們說「這個沒辦法」時,他們就問我說,「那你們台大有沒有更厲害的醫生?」

我慢慢就發現,開刀或蓋公園其實不難,真正難的是溝通與理解。或者說是,諒解彼此的難處。

我以前有一個病人,肝臟膿瘍惡化成敗血症,被我用葉克膜救回來。因為救了他一命,後來就變朋友;但他後來得了淋巴瘤,雖然經過化療,還是擴散了。

我那個朋友很有錢,好幾億的財產。我記得每一次去巡房,他就跟我說,「柯P,那個健保沒有給付的,不要緊,你給我最好的藥、給我找最好的醫生,錢不是問題。」

我心想,「如果錢可以解決所有問題,那賈伯斯、王永慶現在還活著吧?但我就是沒辦法啊!」我每次去看他,他都要跟我說一次,搞得我每次去看他壓力都很大。

有一天晚上,我再去巡房。他跟我說,「柯P,我知道我這關過不了了,你不要有壓力。」我跟他就這樣坐著,他看著我、我看著他,我們倆都沒有說話。

我跟你說,有一天,病人會知道醫生已經盡力了,但仍舊沒有辦法;醫生也知道病人有諒解他,明白醫生終究是人不是神。

後來,他走得很寧靜,我也體悟到:醫生除了開刀、藥物治療,還有一些可以做的,或者什麼也不用做;相對於無言之中,也有醫生的價值存在其中。

就這樣我們彼此對望,生死兩相安、再無遺憾,凡事盡力就好。

柯文哲-台北市-城市治理柯文哲鼓勵市民親身體驗北市郊山步道之美。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人家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條路非得你自己親自走過,才能真正體會箇中滋味。相信我,這絕對是一趟值回票價的旅程。(延伸閱讀|柯文哲專欄|政治不難,堅持你相信的價值而已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