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撞26次,高雄輕軌全線通車前如何智慧升級?|智慧城市懶人包#116

五年撞26次,高雄輕軌全線通車前如何智慧升級?|智慧城市懶人包#116
高雄輕軌列車為了避免車禍傷亡,設置智慧路口防撞警示系統。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局
2021-04-16
文・李鈺淇、許鈺屏 首圖設計・李鈺淇
16026
「智慧城市懶人包」每兩週準時上線,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大事!

想滴水不漏地鞏固公共安全,每個細節都不能錯漏。為了提供民眾安心回家的一條路,各縣市如何以智慧科技守護用路安全?

#高雄 五年撞26次,智慧路口如何防輕軌再出「撞」況?

交通安全-智慧交通-高雄輕軌-車禍-智慧感測高雄輕軌深入城市交通,行經與一般汽機車共用路段。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局

4月7日晚間,高雄輕軌列車與轎車發生碰撞,這已是通車近五年來的第26起事故。為了迎接2023年的全線通車,高雄市政府如何讓輕軌變得更安全?

高雄輕軌路線駛過不少主要幹道與鬧區,儘管行經與一般汽機車共用路段時,擁有「優先通行路權」,稍有不慎仍可能產生碰撞。因此,市府宣示,他們從2017年起,開始在輕軌沿線的主要路口設置「智慧路口防撞警示系統」,預計兩年內完成50處路口改善。

智慧路口裝置包含監視器、車輛偵測器及資訊可變的交通標誌;控制系統接收行車動態後,將搭配交通號誌資訊,預判是否有人車闖入軌道,提前在資訊可變標誌預警,並提醒輕軌駕駛注意,藉此降低風險。

今年,高雄市憑這款系統榮獲「智慧城市展創新應用獎」,市長陳其邁也表示,不只改善輕軌安全,也持續在城市各處建構完備的智慧設施,將智慧服務推進到整個大高雄。(延伸閱讀|高鐵有防闖入偵測系統 為何台鐵就不行?

#桃園 AI感測路況、盲區自動煞停,公車上路更安全

桃園市-公共安全-公共運輸-AI-智慧交通桃園市長鄭文燦聆聽AI主動式安全系統運作模式及實測結果。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公車肩負城市運輸的重大使命,但新聞不時出現公車因視線死角或內輪差,釀成死傷車禍。因此,桃園市政府、資策會與歐新能源合作,在桃園市公車導入「AI主動式安全系統」與「電子車牌」兩套智慧系統,提升大客車的用路安全。

「AI主動式安全系統」結合物聯網、AI感知及辨識技術,每輛公車加裝五顆攝影鏡頭,由系統自動偵測周圍車輛、警示駕駛注意路況。更重要的是,若駕駛視線盲區出現人車時,系統會自動煞停公車、防止碰撞。

而「電子車牌」透過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技術(RFID),可不受天氣與視線好壞影響,精準取得車輛及交通資訊,將能擴大到電子收費、車輛辨識、贓車追蹤等範圍。(延伸閱讀|髮夾彎多、會車不易⋯⋯這項科技幫改善山路安全,還多省1億

#新竹縣 全台第一輛!竹北自駕公車將開上「混合車流道路」測試

新竹縣-竹科-高鐵接駁-智慧交通-自駕巴士-公共運輸4月15日,新竹縣自駕公車測試上路。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的電動自駕公車預計在四月中旬上路,今年,這輛車將啟動竹北市區與高鐵站的接駁服務,也是全台第一輛在汽機車混合車流的市區道路測試的自駕公車。

擁有科技園區優勢的新竹縣,與工研院、交通運輸及科技業者合作開發自駕公車。當自駕公車進入混合車流道路,就能練習適應複雜的交通環境,貼近民眾使用習慣。

但想成為第一輛進入混合車流道路的自駕公車,安全防備務必下足功夫。工研院說明,自駕巴士搭載工研院iRoadsafe系統,可整合道路狀況與交通號誌等資訊,減少駕駛盲點;同時,系統能計算人車距離,先一步預測軌跡、發出警示。

不只公車,候車亭也有了改變。過去,乘客只能單方面掌握班次資訊,未來的智慧候車亭則新增雙向溝通管道,藉攝影機偵測候車人流,行控中心便能依乘客需求即時調整班次,提升運量。

縣府規劃,4月15日起的夜間10點到凌晨1點,會進行第一階段不載客實驗測試;6月15日起,將增加上午9點半至下午3點半的日間測試時段。第二階段的載客測試則預計從8月開始,最終加入市區公車的營運行列。(延伸閱讀|如何免費搭5G自駕公車夜遊台北?10個QA一次解答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