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其昌與他的SDGs永續私房書單|開箱名人書櫃#01

蔡其昌與他的SDGs永續私房書單|開箱名人書櫃#01
未來城市邀請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蔡其昌,開箱他的「SDGs永續私房書單」。圖片來源:蔡其昌 設計:高偉倫
2021-04-21
文・蔡其昌(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
9951
什麼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未來城市邀請關心SDGs議題的名人告訴你!

編按: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包含17項目標,希望在2030年前解決環保、社會、經濟三大主軸議題。這次,我們邀請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蔡其昌,開箱他的「SDGs永續私房書單」。

現在,就一起打開蔡其昌的書櫃,一探究竟!


當我們反思,什麼樣的世界才是更好,才是永續發展,我們得需要先了解自己。

《人類大歷史》橫跨了歷史、政治、社會、經濟、宗教等學科,從中可以了解人類崛起的路徑,不過更會感受到作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的憂心,「人類成了整個地球的主人、生態系的夢靨」。

哈拉瑞點出,「智人」能超越其他物種的最關鍵因素在於「合作」,而且是大量的陌生人合作。人類因為合作而創造文明發展,接下來面對自己造成的永續危機,也只有所有人類合作,才可能解決。

此外,因為科技發展,智慧城市已經成為進步象徵,我們往往希望用科技提升效率,幫助生活更便利,比如在公共空間大量裝設影像設備,建構智慧交通,但是真的沒有問題嗎?

《被科技綁架的智慧城市》的作者班・格林(Ben Green)是一位數據科學家,他提醒:「最根本的問題並不在於我們如何利用科技、讓公民生活更有效率,而是我們如何利用科技讓公民生活更有意義。」

科技絕對能讓城市生活更方便,但我們務必不能讓科技反客為主,要「確保科技和應用能促進民主價值」。

最後,我推薦的第三本書是日本作者所寫《地方創生最前線》。回首一看,發現全球因疫情已各自關門閉戶超過一年,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其實現在就是專心發展地方創生的最佳時機。

作者帶領大家閉關之時、從書上遊走八大國家,從歐洲版圖橫跨亞洲,記錄人口外移嚴重的村莊如何在保有當地特色的同時,又能納入創新模式,打造富有創意的地方永續觀光。

開箱!蔡其昌與他的 SDGs 永續私房書單

SDG11 永續城鄉—《被科技綁架的智慧城市》

《被科技綁架的智慧城市》符合 SDG 目標11的「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圖片來源:行人出版社

SDG12 責任消費及生產—《地方創生最前線》

《地方創生最前線》符合 SDG 目標12的「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圖片來源:行人出版社

SDG17 多元夥伴關係—《人類大歷史》

《人類大歷史》符合 SDG 目標17的「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圖片來源:天下文化

開箱名人書櫃系列

蔡其昌與他的SDGs永續私房書單|開箱名人書櫃#01
林靜儀與她的SDGs永續私房書單|開箱名人書櫃#02
未來城市╳Readmoo聯手開箱17本必讀經典|SDGs永續閱讀書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