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副作用有哪些?新冠疫苗哪裡打?自費接種資訊一次看|智慧醫療懶人包#21

AZ疫苗副作用有哪些?新冠疫苗哪裡打?自費接種資訊一次看|智慧醫療懶人包#21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接種新冠肺炎的AZ疫苗。圖片來源:取自台大醫院臉書
2021-04-26
文・許鈺屏、李鈺淇 首圖製作・李鈺淇
12858
「智慧醫療懶人包」每兩週準時上線,為你更新全球醫療科技新發展!

#新冠疫苗 AZ疫苗副作用有哪些?自費接種資訊一次看

AZ疫苗-AZ疫苗副作用-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疫苗-智慧醫療四月底起,台灣開放民眾自費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圖片來源:截自Google新聞

4月21日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有出國求學、商務工作需求民眾,預約自費接種新冠肺炎AZ疫苗,第一天就有超過1,700人接種。

目前,全台共有31家專責醫院開放自費接種,需要施打的民眾可上疾管署網站查詢。指揮中心說明,民眾不需要出示額外證明或切結書,但要在新冠肺炎疫苗自費接種意願書填入「出國目的」,供門診醫師評估。同時,民眾可依需求,選擇不同醫院分別接種兩劑疫苗,但不能挑選疫苗廠牌。

目前,自費接種者只需要付醫院掛號費、診察費與注射費,疫苗費用由國家支出;而各級醫院的收費上限,分別是醫學中心600元、區域醫院550元與地區醫院500元。

至於民眾最擔心的副作用,據疾管署資料指出,最常出現的副作用是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其餘則可能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與噁心,通常都會在數日內緩解。接種後,若持續發燒48小時,或有呼吸困難、暈眩、心跳加速、氣喘、全身紅疹等症狀,就應儘速就醫。

同時,23日起,指揮中心再開放接種計畫第五、六類對象公費接種,包含警察、憲兵、長照社福機構等人員,持續擴大疫苗施打範圍。(延伸閱讀|新冠疫苗地圖準備好了!接種診所、線上預約、健康回報一次查

 

#科技防疫 你接觸過確診者嗎?「台灣社交距離」APP幫忙疫調

台灣社交距離-智慧醫療-APP-新冠肺炎-科技防疫疾管署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開發的「台灣社交距離」APP,協助民眾掌握資訊。圖片來源:截自台灣社交距離APP Store

23日台灣再增一本土病例,讓民眾擔心是否曾與病毒擦身而過,卻沒發覺。其實,指揮中心在四月中釋出「台灣社交距離」APP,能以科技偵測是否曾接觸過確診者、協助疫調作業,預計五月開始在桃園醫院試辦。

去年,蘋果推出了「COVID-19暴露通知」功能,讓各國公共衛生機構透過手機,警示曾接觸新冠確診病例的民眾。本週,衛福部也開放此功能,民眾將可透過疾管署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開發的「台灣社交距離」APP查詢。

使用者下載後,能開啟手機的「暴露通知」功能與藍牙,APP將產生一組隨機ID,並藉裝置間的訊號強弱計算距離。未來,若有使用者確診,他就能匿名發布手中的ID,並通知曾近距離接觸的使用者。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及,該APP早在去年四月就完成,但擔心隱私問題,因此遲遲未問世。APP負責人詹仲昕補充,這款APP的資安保護非常縝密,甚至比歐盟規定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還嚴謹,未來疫情結束也會停止運作,避免持續使用者足跡持續遭記錄。

五月起,桃園醫院將展開APP試辦計畫,藉此改善醫院出入人員負責、疫調困難的問題,減少院內感染的擴大風險。(延伸閱讀|科技防疫神器!距離項圈、iPhone都能幫你保持社交距離

#精準醫療 台大醫院與微軟聯手,「AI for Health」分析新冠確診者基因

AI for Health-智慧醫療-科技防疫-精準醫療-基因台大醫院參與微軟全球AI for Health計畫,分析研究新冠肺炎患者基因。圖片來源:微軟

面對新冠肺炎,醫療產業除了鑽研療法、研發疫苗,還能做什麼準備?為此,台大醫院參與了微軟的全球性計畫「AI for Health」,藉著研究新冠肺炎確診者基因,找出疾病與基因間的關係,提早為未來的大規模流行性傳染病及精準醫療做足準備。

疫情期間,台大醫院觀察到許多非典型案例,例如有慢性病的長者確診新冠肺炎,卻能在短期痊癒;不具慢性病史的年輕人,確診後卻過世。
「許多研究證實疾病和基因有密切關聯,基因定序逐漸受到醫療界重視,」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指出,若能透過交叉比對基因為點,找出關鍵基因、建立風險評分機制,就有可能大幅降低生病風險。

在「AI for Health」計畫中,全球最大的英國基因資料庫提供了50萬筆人體生物樣本資料。為補足運算巨量資料的量能,微軟團隊還替台大醫院引入雲端高效能運算,將分析效率提升至少40倍——原先計算1.8萬名新冠肺炎確診者資料需要數個月,如今縮短成五小時。

目前,台大醫院已成功完成亞洲最大規模的基因插補程序,並持續運算剩餘資料。他們也希望,此研究能帶動基因、精準醫療領域的發展,讓台灣的醫療產業從病後治療拓展到病前預防。(延伸閱讀|Giloo紀實影音|基因諾亞方舟:世界各國保存基因藍圖的秘密基地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