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AI醫療!微軟砸197億美元收購Siri開發商,醫師寫病歷時間可減45%|智慧醫療懶人包#22

搶攻AI醫療!微軟砸197億美元收購Siri開發商,醫師寫病歷時間可減45%|智慧醫療懶人包#22
微軟收購AI語音辨識公司,預計應用於智慧醫療產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5-03
文・李鈺淇、許鈺屏 首圖設計・李鈺淇
12642
「智慧醫療懶人包」每兩週準時上線,為你更新全球醫療科技新發展!

#AI醫療 搶攻智慧醫療!微軟砸197億美元收購Siri開發商Nuance

智慧醫療-語音辨識-微軟Nuance長期開發電子病歷(Electronic Health Record, EHR),能捕捉醫病對話、自動轉換為病歷。圖片來源:Nuance

四月中旬,微軟宣布以197億美元收購AI語音技術公司Nuance,這也是微軟史上第二大的收購案。他們為什麼要下重本併購Nuance?

Nuance是AI語音辨識的企業龍頭,不只開發出蘋果語音助理Siri,近年更大舉投入AI醫療領域,例如電子病歷系統、判別醫學影像報告、AI語音助理記錄問診過程等。目前,美國已有77%醫院導入Nuance智慧系統;據Nuance統計,導入AI語音助理後,醫護人員寫病歷的時間平均減少45%。

其實,微軟早就積極搶攻智慧醫療領域,例如,推出協助醫院管理、改善患者體驗的醫療雲端服務「Microsoft Cloud for Healthcare」;2019年,微軟更與Nuance合作電子病歷系統,由AI捕捉醫生與患者的對話、轉換成文字紀錄、分類關鍵字,最終更新到微軟雲端平台,大幅減少謄寫時間、加快醫師判讀效率。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認為,「醫療是最迫切需要AI輔助的領域,Nuance的AI技術可布局更多醫療服務,」Nuance也認為,AI語音技術與智慧醫療的需求不斷增長,為了抓住產業契機,他們選擇攜手微軟,讓這項服務走向全球。(延伸閱讀|錯過這次,新「護國神山」恐淪醫療代工!——台灣需要怎樣的醫療AI軟體建設?

#AI醫療 北榮、SAS聯手預判洗腎心衰竭準確率達九成,病友更安心

智慧醫療-AI-人工智慧-洗腎「即時血液透析AI預判系統」即時分析數據,預判心衰竭風險。圖片來源:SAS

台灣每年洗腎人口超過九萬人,不只洗腎人口密度全球第一,還有「洗腎王國」的稱號。病友平均每月報到13次、每次四小時,不只煎熬,還可能併發心血管疾病,每回都有死亡風險。為此,台北榮民總醫院與數據分析公司SAS合作,開發「即時血液透析AI預判系統」。

傳統的洗腎過程中,由醫護人工檢查生命參數、以臨床經驗判斷。未來,系統可接收血液透析機中、多達200組的病患生理與機器數據;系統同步整合北榮病歷、檢驗結果等資訊,分析300萬筆資料,找出異常徵兆,並在心衰竭發生前預警。

目前,AI系統預判心衰竭風險的準確度高達九成,護理人員巡視時間也從半小時縮短成三分鐘;更重要的事,系統有效提升病患存活率、降低病患因心衰竭再入院的機率。

此外,洗腎的脫水速度過快或過慢,都易引發休克甚至死亡。過去,醫師僅以經驗調整脫水量;有了系統,就能即時分析出適當的數值,降低危險性。

下一步,北榮與SAS將拓展AI影像辨識的應用,降低洗腎病患「肺積水」的風險。取得食藥署認證後,也能導入其他醫療單位,提升診療效率,並實現個人化疾病風險預測。(延伸閱讀|台大醫研發人工智慧揪早期胰臟癌 存活率提升逾十倍

#智慧醫療 每年70萬人死於超級細菌!科學家:電子材料黑磷是新解方

智慧醫療-抗生素-細菌大腸桿菌暴露於黑磷塗層之前(左)和之後(右)的變化。圖片來源: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

說到抗生素,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又稱盤尼西林(Penicillin)的青黴素,但要是細菌對青黴素產生抗藥性,人類該怎麼辦?

後抗生素時代」指的就是過去容易治癒的輕微感染或疾病,因細菌耐藥性增強而無藥可醫,彷彿回到尚未發現抗生素的時代。事實上,每年全球有70萬人因抗生素耐藥性問題死亡,這些超級細菌已成為人類的巨大威脅。

四月中,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電子設備材料「黑磷」(BP)能有效對抗細菌。研究指出,黑磷碰到氧氣就會自動分解、產生活性氧,並以物理方式破壞細菌和真菌外膜。且黑磷能在24小時內完全分解,不會累積於人體,適合當作傷口敷料或植入物。

目前,研究團隊已開始嘗試各種配方及療效,並申請臨時專利,期望盡快將此技術應用於臨床。(延伸閱讀|不到40歲的「波士頓最火紅創業家」盧冠達 用大數據顛覆製藥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