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是什麼?22縣市案例、六大應用範圍一次看

智慧城市是什麼?22縣市案例、六大應用範圍一次看
智慧城市是什麼?22縣市案例與六大應用範圍一次看。圖片來源:Unsplash
2023-11-27
整理・許鈺屏
131556
智慧城市是什麼?台灣22縣市已有哪些應用案例?未來城市帶你一次掌握。

物聯網(IoT)興起,帶動了智慧城市發展,未來城市將透過這篇文章,帶你了解智慧城市的定義、應用、台灣城市案例:

  1. 智慧城市是什麼?
  2. 智慧城市的應用範圍?
  3. 智慧城市資安與風險?
  4. 台灣智慧城市案例有哪些?

慧城市是什麼?

智慧城市(Smart City),指的是運用數據、通訊及科技,來改善城市問題。

全球人口不斷增加、往都市集中,聯合國統計,2050年,地球上2/3人口都將入住城市。換句話說,都市化導致城市擠得水洩不通,隨之衍生的問題,要靠科技來超前部署。

智慧城市最初的概念來自IBM的「智慧地球」——利用物聯網、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等工具,與城市裡的交通、自來水道、電力設備、建築物等設備系統形成有效率的互動,最終提升政府效能,也改善民眾生活品質。

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智慧城市的發展進度也成為國際城市競爭力的關鍵指標。

慧城市應用的範圍?

智慧城市的應用範圍可分為六大範圍。根據國際城市策略師布特・高漢(Boyd Cohen)提出的智慧城市輪(Smart City Wheel),智慧城市的六大面向又分別包含三個子項目:

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六大應用範圍

智慧環境(Smart Environment)

  1. 智慧建築
  2. 智慧能源及資源管理
  3. 都市規劃
智慧交通(Smart Mobility)
  1. 多元的智慧交通方式
  2. 乾淨、永續能源的綠色交通
  3. 智慧交通大數據應用
智慧生活(Smart Living)
  1. 健康、醫療與衛生
  2. 社會安全
  3. 文化與幸福感
智慧市民(Smart People)
  1. 智慧教育
  2. 種族多樣性、包容性、公共事務參與率
  3. 市民創造力
智慧政府(Smart Government)
  1. 數位便民服務
  2. 數位基礎設施普及程度
  3. 公開資料及數位政府透明度
智慧經濟(Smart Economy)
  1. 創新與機會
  2. 產業生產力
  3. 在地與國際的連結度

慧城市的資安與風險?

城市服務透過物聯網,變成一個彼此串連的巨大系統,可以提高運作效率,但也會帶來資安隱私、操作風險及漏洞。為兼顧智慧城市的效率及安全,勤業眾信風險管理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曾提出五大科技安全核心

  1. 數位認證平台:支援無縫認證及與管理連接生態系統的平台,並以區塊鏈技術提供安全環境,讓智慧城市自行適應安全識別機制。
  2. 隱私設計:能限制個人數據收集、數據加密、個人資料匿名化、解決數據到期問題。
  3. 網路威脅的智慧分析平台:主動偵查活動事件及外部資料庫,辨識隱藏的威脅。
  4. 安全事件處理及韌性:模擬地方政府面臨網路威脅,訂定有效的反應及回擊計畫。同時開發網路蒐證功能,進一步追蹤並控制威脅。
  5. 網路能力和意識計畫:各部門人員除了專業能力,也要有數據管理和資訊溝通技術。

灣智慧城市案例有哪些?

因應物聯網(IoT)興起,2012年,聯合國將智慧城市列入重點議題,帶動各國城市施政重點。例如,美國智慧城市發展計畫、日本有「i-Japan」、新加坡正在投入「Smart Nation 2025」⋯⋯而台灣也不落人後。

台灣智慧城市案例有哪些?除了六都積極發展智慧城市,其他縣市用科技解決哪些城市問題?

1. 智慧城市案例-台北市

智慧城市-SmartCity-台灣-案例-台北市台北市的智慧城市案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07年,台北市開始推動智慧城市計畫,數位政府與各類生活APP持續推陳出新。2019、2020年更連續奪下智慧教育獎項,他們還做了哪些事?

馬上了解:台北市智慧城市案例

2. 智慧城市案例-新北市

智慧城市-SmartCity-台灣-案例-新北市新北市的智慧城市案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年,新北市人口突破400萬人,成為全台人口最多的城市。在人口密集的城市裡,新北市如何用大數據改善社會、居住安全?為了實現永續,地方政府如何打造一座「海綿城市」,成為更有韌性的智慧城市?

馬上了解:新北市智慧城市案例

3. 智慧城市案例-桃園市

智慧城市-SmartCity-台灣-案例-桃園市桃園市的智慧城市案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為了打造北北桃一日生活圈,桃園市在智慧交通政策下足功夫,同時導入科技解決空污、減少碳排、災防等議題,實現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理想。2019年,桃園更拿下「ICF智慧城市」的Top7之首,智慧治理成果有目共睹。

馬上了解:桃園市智慧城市案例

4. 智慧城市案例-台中市

智慧城市-SmartCity-台灣-案例-台中市台中市的智慧城市案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6年,CNN將台中市評選為全台最宜居的城市,為了再進化,台中市政府使用大數據,為市民最在乎的空污、塞車、社會安全等議題,找出了新解方。

馬上了解:台中市智慧城市案例

5. 智慧城市案例-台南市

智慧城市-SmartCity-台灣-案例-台南市台南市的智慧城市案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南先前推出了「智慧防汛網」計畫,成為第一個以物聯網防災的城市,更奪下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第一古都如何蛻變成智慧城市?

馬上了解:台南市智慧城市案例

6. 智慧城市案例-高雄市

智慧城市-SmartCity-台灣-案例-高雄市高雄市的智慧城市案例。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工業起家的高雄,走過工安意外、氣爆事故,他們如何用科技掌握城市安全?此外,高雄連四年獲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包含智慧交通、智慧政府、智慧安全與智慧農業,他們還有哪些改變?

馬上了解:高雄市智慧城市案例

7. 看更多台灣智慧城市案例:

不只六都,各縣市都正運用智慧科技解決在地問題,未來城市定期更新最新的智慧城市動態,點擊觀看更多應用分析:智慧城市最強懶人包:一次搞懂全台22個城市的科技革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