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疫苗接種資訊》台灣單日接種人數破5000,疫苗接種假上路|智慧醫療懶人包#23

更新!疫苗接種資訊》台灣單日接種人數破5000,疫苗接種假上路|智慧醫療懶人包#23
為了增加民眾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意願,政府再釋出配套措施。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2021-05-10
文・許鈺屏、李鈺淇
15363
「智慧醫療懶人包」每兩週準時上線,為你更新全球醫療科技新發展!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緊繃!最新疫苗接種資訊一次看

智慧醫療-新冠肺炎-疫情-疫苗-AZ疫苗-疫苗副作用為了增加民眾的疫苗接種意願,政府再釋出配套措施。圖片來源:行政院

華航、諾富特的新冠肺炎群聚案延燒半個多月,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直言,這波疫情已在社區感染的邊緣。

為了防範大規模感染,除了嚴密的防疫措施,指揮中心一再強調疫苗覆蓋率,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儘速接種。本週,台灣有哪些新冠疫苗新進度?

1.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假上路
為了提升民眾接種意願,5月5日起「不支薪疫苗接種假」上路。勞工與公務人員接種後,若發生不良反應,從接種當日到隔日24時,提出「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卡」,就能申請疫苗接種假。

2.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資格開放軍人、65歲以上長者
台灣單日疫苗接種人數終於突破5,000人,指揮中心預定再擴大公費接種資格、建立社區群體免疫力。5月10日起,開放軍人及65歲以上長者接種。衛福部說明,韓國追蹤350萬名、60歲以上,已施打第一劑AZ疫苗的長者,發現保護力可達86%,盼符合資格的民眾能儘速接種。

3. 首批莫德納疫苗5月抵台
先前,指揮中心向藥廠直接購買的505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已通過食藥署的緊急使用授權,預計5月抵台。近日,世界疫苗大會(World Vaccine Congress)也宣布,莫德納疫苗獲選為全球最佳的新冠肺炎疫苗;台灣正在使用的AZ疫苗也入圍年度最佳疫苗。(延伸閱讀|AZ疫苗副作用有哪些?新冠疫苗哪裡打?自費接種資訊一次看

#健保數據 健保數據助攻6,550篇醫學論文,4月開放查詢

智慧醫療-健保數據-大數據-開放資料-健保署民眾能在健保署網站上查詢利用健保數據進行的醫學研究。圖片來源:截自中央健保署網站

新冠肺炎期間,政府利用健保卡追溯旅遊史、接觸史等資訊,健保數據成為台灣防疫的重要守門員。事實上,不只防疫,台灣累積25年的健保醫療資料,也是全世界少有的珍貴研究資料庫。現在,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已將散落各地圖書館的健保研究資料,彙整成線上資源,民眾與學者都能隨時檢索。

健保署統計,2005年到今年3月底,國內學者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醫學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的論文多達6,550篇,題目包含健康政策、疾病治療研究、藥物療效分析、疫情監控等主軸。

例如,2012年,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組成的「榮陽團隊」,就以健保資料庫做了全球最大規模的肝病追蹤分析,分析健保給付用藥有效降低三倍的肝癌發生風險;也有研究串接醫療院所申報資料與檢驗資料庫,比對健保申報的正確性、國人各類疾病的嚴重程度。

4月底起,民眾只要進入網站,輸入關鍵字、期刊名稱、論文名稱等資料,就能找到對應書目,並連結到國際醫學資料庫PubMed網站查看詳細內容。

此外,針對健保資料的隱私問題,健保署也說明,所有個資已去識別化、不得還原身分,並嚴格遵守資安規範。健保署長李伯璋期待,健保資料庫對於疾病治療、健康政策貢獻極大,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它的重要性及應用價值。(延伸閱讀|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醫療法規過時,防弊多於興利|客座總編輯

#AI醫療 來自台灣!全球首獲FDA認證的AI腦瘤設備,幫醫師多抓12%微小腫瘤

智慧醫療-AI醫療-腦瘤-FDA-VBrain-台大醫院-醫隼台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呂紹綸示範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圖片來源:台大醫院

在複雜的人體構造中,想揪出腦中腫瘤更加棘手、耗時。過去,醫師得耗費數小時,用肉眼、手動在核磁造影上描出腦瘤邊界,且容易遺漏細小腫瘤。不過現在,台大醫院與醫隼智慧公司已成功開發一套AI腦瘤自動圈選設備「VBrain」——這也是全球第一個通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AI腫瘤圈選系統,研究成果也登上頂尖臨床醫學期刊《Neuro-Oncology》。

腦瘤分為兩大類,一是原發在腦部的腫瘤;第二種則是從其他部位轉移到腦部的腫瘤,且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癌症存活期延長,轉移性腦瘤日漸增加。其中,又以肺癌轉移到腦部最常見,不治療的平均壽命僅有一至兩個月。然而,轉移性腦瘤尺寸小,肉眼不易發覺。

為了找出病灶,VBrain運用深度神經網路的AI技術——當AI與有經驗的醫師協作時,能幫忙多找出12%腫瘤,且多是肉眼無法辨識的轉移性腦瘤,對資淺醫師提升精準度的效果更顯著。過去18個月的臨床驗證中,AI系統已治療超過百位病人,且幫醫師減少30.8%圈選時間。

有了AI系統,腦瘤治療變得更快、更精準。目前,台大率先導入臨床,用科技幫醫師及病人爭取更多時間、制定客製化放射治療。未來,VBrain團隊想進一步搭配雲端,讓智慧醫療走入偏鄉、各地都能使用世界級的腫瘤圈選設備。(延伸閱讀|台大醫研發人工智慧揪早期胰臟癌 存活率提升逾十倍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