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距離APP如何3步驟設定?馬上檢查你是否與確診者足跡重疊

社交距離APP如何3步驟設定?馬上檢查你是否與確診者足跡重疊
台灣社交距離APP 可檢查自己是否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圖片來源:截自 台灣社交距離APP
2022-04-27
整理・許鈺屏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3913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取消實聯制,改以台灣社交距離APP偵測疫情足跡、是否與新冠確診者接觸。社交距離APP如何使用?會有政府監控的問題嗎?未來城市教你用三步驟,檢視是否曾與病毒擦肩而過。

2021年四月,衛生福利部推出科技防疫新招——下載新款APP「台灣社交距離」,並打開藍牙,若與確診者足跡重疊,APP就會自動提醒;曾出入相關場所者,請自足跡重疊次日起14天,進行自我健康監測。

台灣社交距離APP讓使用者即時掌握與確診者足跡的接觸情形,降低疫情傳播。台灣社交距離APP的原則是保護隱私、尊重使用者意願,因此不需要註冊,也不會上傳任何資料。

這篇社交距離APP文章,我們將帶你了解:

  1. 社交距離APP下載、設定教學
  2. 台灣社交距離APP是什麼?常見問題一次看
  3. 使用台灣社交距離APP,會不會被政府監控?

想了解更多台灣防疫新進度,可以鎖定未來城市不斷更新的疫情懶人包

灣社交距離APP下載、設定方式?

步驟一: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

你可以透過以下連結,立刻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iOS版-台灣社交距離 下載連結Android版-台灣社交距離 下載連結

步驟二:開啟藍牙

安裝台灣社交距離APP後,應先開啟藍牙,按照指示開啟接觸通知功能,啟動新冠肺炎暴露紀錄和通知,並允許傳送通知。如果開啟接觸通知功能,關閉APP後,仍可在背景持續運作、即刻通知。

步驟三:檢查是否與確診者足跡重疊

台灣社交距離APP的畫面會顯示兩種比對結果,綠字表示無接觸紀錄;紅字表示有接觸,並提醒使用者如何自主健康管理、聯繫衛生單位。

社交距離-APP-新冠肺炎-Covid 19-疾管署-台灣社交距離APP台灣社交距離APP 畫面顯示綠字表示無接觸紀錄,紅字表示有接觸。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交距離APP是什麼?常見問題一次看

Q:社交距離APP如何提醒使用者曾與確診者足跡重疊?
A:台灣社交距離APP利用科技記下最近14天的接觸史,並以藍牙記錄接觸對象的去識別化資料。使用者若曾與確診者在兩公尺內接觸兩分鐘,APP會出現告警畫面。
Q:社交距離APP提醒我接觸過確診者時,該怎麼辦?
A:收到社交距離APP通知不代表確診,使用者應自主健康管理,若出現疑似症狀應主動回報現居地方衛生機關,或1922防疫專線,安排後續採檢。
Q:如果我確診了,應該怎麼操作台灣社交距離APP?
A:為了保護個人隱私,衛生單位將詢問是否願意分享、上傳裝置內的隨機ID。且其他接觸者不會知道確診者的任何資料。
Q:使用者可以自行在社交距離APP宣布確診嗎?
A:無法。確診者同意上傳隨機ID後,衛生單位將提供一組驗證碼,讓使用者上傳。因此,使用者未經衛生單位提供驗證碼時,是無法自行宣布確診的,以避免發出不必要的告警訊息。社交距離-APP-新冠肺炎-Covid 19-疾管署確診者同意上傳隨機ID後,衛生單位將提供一組驗證碼,讓使用者上傳。圖片來源:截自台灣社交距離APP
Q:社交距離APP要錢嗎?
A:台灣社交距離APP免費下載使用,不需額外花費、也不會向使用者收取任何費用。

社交距離-APP-新冠肺炎-Covid 19-疾管署-本土案例-台灣社交距離APP台灣社交距離APP利用藍牙,幫使用者掌握與確診者足跡的接觸情形。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使用台灣社交距離APP,政府會監控我、蒐集個資嗎?

台灣社交距離APP運用的是藍牙技術(Bluetooth)——藍牙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能交換短距離訊息;生活中已有多項常見應用,包括耳機、滑鼠、Switch遊戲機、醫療保健設備等。

這次,台灣社交距離APP也應用了藍牙技術的特性。當兩個裝置靠近時,可偵測藍牙訊號強弱,推算出雙方接觸的距離與時間。

但開啟台灣社交距離APP後,它會如何留下紀錄?不會追溯到個人隱私嗎?

事實上,台灣社交距離APP的開發目的是為了加強疫調效率。為了兼顧民眾個資,從一開始就不要求註冊、登錄資料,使用期間也不擷取或上傳使用者的資訊。開發團隊選擇另一種作法——每個手持裝置、每15分鐘就會生成一組隨機、不可回溯、無法還原的隨機ID。

當你成為確診者,或曾與確診者接觸,衛生單位就會詢問你,願不願意分享自己的隨機ID;如果同意,衛生單位就會透過這些去識別化的隨機ID,找出更多藍牙接觸資料,並向相關者的手持裝置發送示警通知。

因此,台灣社交距離APP無法識別確診者、接觸者的真實身份,接觸者更不知道確診者是誰、還有誰是接觸者。此外,因疫調資料通常以14天為一週期,所以APP內的隨機ID接觸資料,也只會存在裝置14天。

針對資安,開發團隊也曾說明,台灣社交距離APP對隱私的保障優於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且政府與開發端並無資料庫,無法儲存個資。

如果你真的不放心,可以隨時卸載台灣社交距離APP。

未來城市長期關注科技隱私、數位監控等資訊安全議題。如果你也關心,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