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萬劑AZ疫苗將抵台!台灣國產疫苗、新藥、快篩又有哪些防疫新進度?|智慧醫療懶人包#24

40萬劑AZ疫苗將抵台!台灣國產疫苗、新藥、快篩又有哪些防疫新進度?|智慧醫療懶人包#24
5月19日,全台防疫升級至第三級警戒。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2021-05-19
文・許鈺屏
8591
「智慧醫療懶人包」定時上線,為你更新全球醫療科技新發展!

行政院19日宣布,台灣向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購買的40萬劑AZ疫苗,預計在本日下午四點抵台。除了AZ疫苗及時雨,台灣國產疫苗、新冠肺炎新藥、快篩又有哪些新進度,幫助台灣緊急防疫?

#新冠肺炎疫苗 國產疫苗高端、聯亞最後衝刺,拚七月底前開打

新冠肺炎-Covid 19-疫苗-國產疫苗-快篩-清冠一號指揮中心透過視訊,遠端了解疫苗生產進度。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總統蔡英文表示,高端疫苗、聯亞生技、國光生技等三家國產疫苗大廠,也正在趕進度。其中,聯亞和高端疫苗都已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的收尾階段,預計七月底前能供應第一批國產疫苗。

高端預計五月底提出臨床分析結果,若達目標,將在六月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下半年就可以供應開打,且預估年產能可擴大到1,000劑。針對病毒變異株,高端也宣布召回第一期試驗的受試者,持續分析疫苗的安全性及保護力。

聯亞方面,第二期臨床試驗報告最慢六月底出爐,將拚在下個月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七月中開始供應疫苗。此外,聯亞預計到印度、巴西進行第三期人體試驗,測試疫苗對病毒變異株的保護力。

除了國產疫苗最後衝刺,美國預計六月底前,也會釋出輝瑞、莫德納、嬌生等2,000劑新冠肺炎疫苗,駐美代表蕭美琴正在爭取疫苗來台。(延伸閱讀|AZ疫苗開打》施打禁忌、副作用、施打流程、疫苗地圖一次掌握

#新冠肺炎治療 熱銷海外!台灣「清冠一號」獲緊急授權,可治新冠病人

新冠肺炎-Covid 19-疫苗-國產疫苗-快篩-清冠一號台灣研發的中藥複方「清冠一號」(NRICM101)熱銷海外。圖片來源:https://bit.ly/3oAUy7F

新冠肺炎將有中藥可醫!去年,台灣研發的中藥複方「清冠一號」(NRICM101)熱銷海外;在台灣卻因新藥審核嚴謹,內銷遲遲卡關。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衛生福利部18日宣布緊急授權,最快本週核發臨時許可證。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與臨床中醫師共同研發的中藥複方「清冠一號」,去年經過長庚紀念醫院、三軍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和台中榮民總醫院證實有效。這款複方包含十多種中藥材,可治療新冠肺炎。

清冠一號還沒上市,不少民眾就急著在網路流傳清冠一號的劑量和配方,甚至有假消息流竄,讓衛福部出面闢謠。「清冠一號是處方用藥,醫師診斷後才能開立處方,」中醫師陳峙嘉呼籲,有症狀的民眾仍要依照採檢、由醫師評估診療,切勿自行「抓藥」,才能對症下藥,以免越吃越糟糕。(延伸閱讀|台灣防疫再出力!楊泮池團隊騙倒新冠病毒,實驗成功率破9成

#新冠肺炎快篩 台灣首次使用快篩!快篩、PCR檢測有什麼不一樣?

新冠肺炎-Covid 19-疫苗-國產疫苗-快篩-清冠一號台北市萬華區開設戶外快篩站,擴大採檢。圖片來源:黃珊珊臉書

台北市萬華區茶藝館的群聚案中,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多,指揮中心加速開設戶外快篩站擴大採檢,呼籲有相關足跡的民眾進行核酸檢測(PCR)與抗體快篩。民眾抵達快篩站後,會接受兩次鼻咽採檢,一次快篩、另一次用在PCR檢測,這也是台灣首次使用抗原快篩。

抗原檢測透過採取民眾的口鼻分泌物,檢測病毒的蛋白質,15分鐘後結果就會出爐,適合大規模篩檢、快速分流。但是,抗原快篩精準度較PCR檢測低,陰性結果可能只是傳染力較低,民眾仍需自主健康管理。

PCR檢測則需要一至兩天才會得知結果,耗時、費力但精準度更高。PCR透過多次複製特定基因,接著放大觀測、找出細微的新冠肺炎病毒。除了可以確認陰性、陽性,還能判斷病毒RNA的濃度訊號。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上強調,儘管快篩站有兩種採檢作業並行,避免漏網之魚,民眾仍要自主健康管理,減少接觸才是阻斷傳播鏈的關鍵。(延伸閱讀|美國疾管署改口:共處一室就可能感染!台灣「清零」最後機會 未來兩週全民「自主封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